发电企业风险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29 10:12:31

发电企业风险管理研究

[摘要]文章针对发电企业的特点,从全面风险管理的内涵和目标出发,通过职责构建、风险的确认与评估体系建立,以及风险分级方法深入分析,设计全面风险处理与整改措施,并注重加强风险管理的监督机制,从而有效提升电力企业的风险管理意识,积极提升企业的风险管理水平。

[关键词]发电企业;全面风险;职责构建;监督机制

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企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在电力体制改革与电力市场的不断推进下,虽然为发电企业的发展创造了一定的条件,但是由于许多不确定因素的变化,其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1]比如,由于市场等情况的变化,对其燃料的价格、相关上网电价的风险、电源的结构、发电稳定性的风险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情况下下,发电企业要积极对其发展中的风险进行系统的认识,并建立健全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对企业发展中的风险进行有效的处理,从而更好地对其企业的安全运行与稳定发展进行有效的保证。

1全面风险管理的内涵和目标

全面风险管理主要指的是根据企业的实际经营目标,通过对企业管理环节等的控制,根据实际的风险控制规则,在培养先进风险管理文化的同时,积极对其风险管理体系建立进行系统的重视,具体包括风险管理组织体系、风险管理确认与识别体系、风险处理与整改体系、风险管理的监督体系四部分,根据不同的功能对其风险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提供更好的保障。从其全面风险管理目标的角度来看,利用一定的风险识别与确认的基本环节,积极对其风险隐患进行发现,从而可以预先采取相关的措施,将损失降到最小。[2]但是,如果风险已经发生,则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采取相关措施,从而更好地减少损失,促进企业风险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2电力企业风险管理组织体系的职责构建

根据电力企业的具体发展状况,积极建立和完善风险管理组织体系是非常有必要的。具体来讲,要建立一定的全面风险管理领导机构,对风险管理中的管理工作进行实际的指导与管理。企业的总办会这个机构也要积极通过一定的形式,对企业风险状况进行有效的评估,一般是对企业的经济活动分析会、不定期的专题会议的相关内容进行有效的利用。而实际工作的开展,则要由各个职能部门对其进行落实。由于其部门职能的不同,在实际对风险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也存在着巨大的差异,如燃料供应部,主要是对其相关的燃料的价格以及变化情况进行有效的预测与分析;而营销部门则是对相关的电力销售市场的变化进行有效的监测与控制;企业的安监部是对企业的安全风险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开展;在风险管理组织体系之下,可以更好地对企业的决策与执行管理等方面的职能进行有效的界定,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对其企业分工与责任的明确,也有着重要的促进意义。

3电力企业风险的确认与评估体系

3.1风险管理初始信息收集。发电企业积极对初始的数据信息进行有效的收集是非常重要的,而从初始信息基本属性的角度来看,其主要包括历史数据和相关的预测性数据。在收集的过程中也要对信息进行有效的筛选提炼,以更好地对企业的各类风险进行有效的评估。根据不同的分类依据发电企业在对风险形成原因进行分析的过程中也可以将其分为不同的风险类型。[3]如果以风险形成的原因为分类依据则可以分为内生风险和外生风险,如果以风险的性质为分类依据,可以分为战略风险、财务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以及法律风险等。战略风险主要是对国家层面中的相关政策、电网的规划部署、发电量的预测文件等进行有效的把握;市场风险要对与本企业相关的电力能源价格信息、相关煤炭市场的价格、电网的供需状况等进行收集;财务风险是积极对企业内部的应收账款、流动资金、负债资金等信息进行收集;而法律风险则是从法律法规、企业合作等方面风险进行研究。3.2风险的分级方法。企业在开展风险管理活动时,风险是有等级之分的,不同的风险等级会对企业经营决策产生不同的影响。具体来讲,根据不同的等级分类依据,风险分析有着不同的分级操作规范。以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企业具体的发展目标为基本依据,其都是分为四个等级,重大、重要、中等以及低风险。单独以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经营管理目标为分级依据,其主要分为五个等级,低、较低、中、较高和高,但是应以企业的定性和定量分析为相关的风险分析原则与方法。风险分析通常分为高、中、低三种等级。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对公司经营风险管理组织体系的应用都有着重要的影响,所以应当根据企业经环境等因素的不同对于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使用,每年评估一次,评估结果要报送相关领导机构进行审核。3.3风险分析与评估流程。风险分析和评估流程对于企业风险管理的有效性也具有重要的影响。具体来讲,企业风险评估工作主要由三个主要的部门进行相关工作的执行。从职能部门的角度来看,市场信息中心主要负责相关信息的收集,并在这个过程中,对企业日常的经营状况进行有效的审核,并作出实际的评估报告,该报告分别在内部评估与外部评估两个方面进行编制。[4]而风险领导机构则是对各个职能部门进行有效的指导,审阅半年以及年度风险评估报告对其相关工作进行监督与管理。最后,对于总办会来讲,负责对相关的风险评估报告下的整改措施等进行有效的执行。

4全面风险处理与整改

在实际对风险处理与整改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不仅要积极建立风险分析会议制度,还要在此基础上建立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比如《燃料经营管理办法》《电力市场信息分析及预测工作管理办法》等。在对电力营销策略等进行制定的过程中,要对其电网的需求等信息进行收集,充分发挥自身的地理优势,开拓市场,从而更好地提升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对于识别出的各类企业风险,企业有关职能部门进行充分分析评估,分析发生的可能性、潜在的影响,然后利用现有的控制手段进行控制,对于能够处理、控制的风险,提出如完善制度、充实人力等监控措施。

5风险管理的监督机制

监督机制方面,主要是建立通畅的报告制度和严格的内审制度。在报告制度之下,各个职能部门可以工作汇报形式接受指导和监督,通过报告制度,可以加大企业内部信息的流畅度。而从报告的形式上来看,分为定期与不定期两种,以此对风险管理的情况进行有效的分析。[5]从而更好地对企业的风险管理进行有效的监督。在实际对发电企业的风险管理的监督机制进行有效完善的过程中,积极对其内审制度进行有效的建立与完善也是非常重要的。具体来讲,主要是对发电企业内部的经济责任、经济效益以及相关的竣工决算等风险进行有效的审计。并依据内部控制的相关规则,对企业内部的事务进行有效的预测与分析。根据分析报告及时制定有效的方案,提出相关的完善建议,从而更好地促进风险管理监督机制的有效稳定运行。

6结论

总之,全面风险管理作为电力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激烈的电力市场竞争中,要积极对当前和未来时期的风险管理进行系统的重视,真正认识风险变化对企业自身管理的影响,在积极提升自身综合实力的同时,有效增强电力企业的风险管理意识,积极提升企业的风险管理水平,从而更好地促进电力企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严复海,党星,颜文虎.风险管理发展历程和趋势综述[J].管理现代化,2007(2):226.

[2]叶国亮.基于一体化框架的电力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9):117.

[3]杜莹芬,黄津孚,陈晓飞,等.风险管理体系适合本公司特点[J].中国石油企业,2008(9):345.

[4]康瑞红.电力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的建设和应用[J].价值工程,2014(16):176.

[5]冯斌,余里程,邢国杰.浅谈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与电力企业的融合[J].电力技术,2010(4):249.

作者:刘晓东 单位:国家电投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