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风险管理内控体系研究

时间:2022-04-17 09:06:28

财务风险管理内控体系研究

摘要:全球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极大地促进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而基于财务风险管理的视角,对于内控体系的构建也提出了明确的需求,已经成为了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稳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基于财务风险管理来构建内控体系,可以提高企业防范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发挥出内部控制的实施优势,不断提高企业的整体竞争实力。本文主要针对基于财务风险管理的高新技术企业内控体系构建展开深入的研究,并提出几点针对性的完善措施,以供相关人士的借鉴。

关键词:财务风险管理;高新技术企业;内控体系;完善措施

目前,基于财务风险管理视角,构建内控体系是高新技术各项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在企业发展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已经成为了企业内部普遍关注的焦点性话题。高新技术企业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的行业,要想为企业赢取更多更持久的经济利润,将风险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内,就必须要高度重视内控体系构建这一问题,加强科技创新,进而为高新技术企业的长远发展注入全新的生机与活力。

一、基于财务风险管理的高新技术企业内控的特征分析

1.高风险性与高收益并存。高新技术企业基于技术创新,可以获取较高的利润,积极抢占市场,这是高新技术企业的创新本质决定的。然而在获取收益的同时,也会出现相应的风险,甚至要比一般企业出现更多的风险性因素[1]。因此,在内部管控的诸多环节中,企业要正确认识风险问题,及时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加强风险分析,构建风险预警机制。借助完善的内控措施,将企业的风险保持在可控范围内。2.创新性。高新技术企业在不断发展中,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之间的关系是紧密联系、密不可分的。在与传统企业的对比中,创新性是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力量之源,影响着企业市场竞争实力的提升。创新是高新技术企业稳定发展的关键,也是高新技术企业内部管控的不容忽视的一部分。

二、基于财务风险管理的高新技术内控体系构建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缺少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一些高新技术企业缺少较为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往往是因为企业中的财务部门是内控的执行与监督的部门,员工存在着内控与监督是财务部门工作的心理误区,极容易造成企业内部信息流通不畅的现象,影响着财务管理部门职能的有效发挥,内部审计人员信息获得的时效性也没有得到相应的体现。同时,某些企业虽然构建了内部控制制度,但是内部控制制度中存在着较多的薄弱点和空白点,造成了内部控制难以有效落实下去。2.信息披露体系严重缺失。现阶段,财务信息的精准性与财务风险之间的联系比较密切。然而,部分高新技术企业缺少财务信息披露体系的构建,造成了财务部门在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等方面存在着较多限制性因素,加剧了财务风险的发生。一些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擅自对财务信息进行改动,难以保证财务信息的精准性,也无法为企业管理者的决策提供一定的参考性依据。同时,一些高新技术企业没有及时处理备案信息,企业很难享受到优惠政策的扶持。再加上企业财务人员的法制观念和监督观念比较薄弱[2],难以做出最正确的判断,在账务处理方面极容易出现徇私舞弊、违法违规的现象。3.内部会计控制失力。(1)收税优惠结合相关税法,高新技术企业可以享有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然而一些企业缺少对相关政策规定的正确认识,极容易引发备案信息滞后现象,导致企业很难享受到相应的优惠政策,进而加剧了企业的税负压力。(2)人工成本分摊高新技术企业普遍重视技术方面的问题,专业技术类人才所占的比例也比较高,相应地,薪资水平也会随之提升。在高新技术企业中,技术人员一岗兼多职现象经常出现。然而,相应的内部控制措施有待构建,所以在人工成本分摊时大都采用比例方法,引发了产品开发成本的失真现象。4.审计机制较不完善。现阶段,一些高新技术企业会受到部门和岗位职责的限制,没有积极设置内部审计机构,而且内部审计机构的独立性与权威性严重缺失,很难发现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由于缺少完善的审计管理机制,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工作的落实中,没有进行紧密的交流,造成了内部控制体制在财务风险管理中难以落实到位,对财务风险管理水平的提升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

三、基于财务风险管理的高新技术企业内控体系构建的完善对策

1.建立健全内部控制财务风险管理机制。企业内部控制机制是财务风险和内部控制工作的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因此在企业管理中需要将财务风险内部控制全面实施下去,构建完善的财务风险内控控制机制[3]。在财务内部控制机制中,要设置岗位轮流机制和不相容的岗位分离机制,明确不同岗位之间的权责范围,避免由于人为因素而造成不必要的财务风险。此外,在内控机制中,要严格按照机制执行标准进行,采用量化方式,落实好财务风险内控机制,对于防范投资风险、融资风险以及效益风险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完善财务信息披露机制。要想将企业财务风险内部控制管理工作顺利进行下去,在内部控制工作中,要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整合企业决策、生产以及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在信息化平台的影响下,企业财务部门可以掌握企业资产应用状况,并借助信息化平台,适度公告财务部门的资产应用状况,提高资金使用的合理性。通过信息化平台方式的采用,将财务信息进行披露,在发现财务风险以后,及时采取相应的解决办法。3.强化内部会计控制力度。高新技术企业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借助技术平台,不断加强内部控制,构建与企业发展相契合的管理系统。将内部控制流程与信息发展流程有机结合在一起,严格控制企业内部业务流程,使企业内部控制更具规范化。同时,要加大预算控制力度,借助会计数据的分析,加强项目开发和成本预算控制建设,根据企业内部控制的相关文件,将产品的开发成本降至最低。4.完善企业内部控制监管体系。企业要设置独立的审计部门[4],赋予部门高度的独立性与权威性,安排专业人员积极参与到审计监管工作中。定期开展财务风险核查工作,及时发现内控体系在财务风险管理中存在的不良问题,如果有,相关部门要及时予以解决和处理,维护企业资产的安全与稳定,落实好企业财务风险管理标准。5.加强信息交流与沟通,强化部门联动机制。(1)高新技术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与信息与沟通是分不开的,可以有效地将企业各项管理工作落实下去。企业在财务风险管理中,要积极构建信息沟通系统,进一步强化企业员工的信息与沟通观念,并将其渗透到信息化管理系统中。密切关注企业内外部环境,为企业管理者的决策提供一定的参考性依据,以免出现财务风险。(2)高新技术企业与一般企业之间的区别比较大,所以企业必须要加快实施职能部门的联动机制,实施多元化经营管理模式,将财务风险分散化。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不能过于依赖自身的核心生产技术,以免遭受更为严重的风险问题。因此,高新技术企业要加强多元化经营管理方式的应用,发挥出部门联动机制的积极作用。比如:高新技术企业可以通过生产与自身企业产权技术相对应的产品、提供服务等来防范风险,加大技术和投资力度,积极引进全新的技术和产权等。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基于财务风险管理,构建内控体系是非常重要的,可以提升高新技术企业的核心竞争实力,将企业的发展提升到全新的高度,在内控体系构建中,要注重防范财务风险,保证企业协调平稳地运行。

参考文献

[1]刘锦萍.风险管理视角下高新技术企业内控制度的实施与应用[J].财会学习,2017,(19):236-237.

[2]刘新闻.风险管理视角下高新技术企业内控制度的实施与应用研究[J].财会学习,2017,(9):248,250.

[3]杨超.高新技术企业财务风险及其管理研究[J].安阳师范学院学报,2015,(4):57-60.

[4]张秋田.试论高新技术企业财务风险识别及防控的若干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4,(2):215-216.

作者:李卓洋 单位:北京东方龙马软件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