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法律风险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2 08:57:05

企业法律风险管理论文

摘要:企业法律风险是在法律规定或合同约定的基础上,由于一些外部客观因素或法律主体的不作为,而对企业造成的一些负面法律责任。如今,在多变的社会发展过程中,任何一个企业的经营管理都有着各自不同的市场风险,法律风险作为企业管理中较为重要的风险,关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所以做好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构建一个科学完整的管理体系是当下各企业在社会发展中屹立不倒的前提。在我国企业经营管理中,风险管理这个概念在早期是不被人熟知的,很多企业经营管理者认为风险管理工作没有那么重要,所以也忽视了对企业风险管理的构建,并且由于风险管理最早起源于美国,所以很少有人重视这一个话题。而随着近年来社会的发展不断变化,企业经济效益不断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所以为了缓解经济危机为企业带来的损失,很多企业开始构建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体系。随后在我国企业管理工作中法律风险管理工作开始受到人们的关注。在法律风险管理体系不断建设完善的过程中,企业要对法律风险管理的概念以及每个风险之间可能存在的问题有所掌握,建立一个科学完善的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是促进企业健康持久发展的前提。

关键词:企业;法律风险;管理

在人类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风险这个问题存在于任何一个人或事中,它是指人们对于自身所做的决定或着由于自身的行为而造成的一些不可预知的后果,而产生的一种主观认知。对于企业而言也是如此。企业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需要决策的问题,而在决策的过程中就会遇到各种风险。正所谓任何决策都存在一定的风险,而在进行决策时企业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如何将风险降低到最小程度,这就需要企业对风险管理工作加以重视。建立合理的法律风险管理体系,规范企业风险管理制度,做好风险防范措施是目前企业法律风险管理较好的管理策略。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法治社会是当前我们国家发展的重要方向。法治社会要求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要对法律常识有所学习,企业管理中也是如些。构建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的基础是要企业管理者从思想上对法律风险进行防范,不断在企业管理中渗透法律风险,让企业员工对法律风险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为建立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体系打好基础。

一、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概述

在法治社会建设中,企业的风险管理目标就是建立企业法律风险管理。在不断变化的社会发展中,任何一个企业的经营管理都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所以作为企业的领导者和管理者要做好风险管理工作,因为一旦企业出现问题,领导者和管理者都有不可推卸有责任。对于风险管理工作的提出,最早我国的很多企业是没有足够重视的,真正开始注意到风险管理工作是在近些年我国大部分企业发生内部失控时。这一事件的发生使得很多企业不得不建立企业风险防范制度,而且通过对企业风险管理制度的建立,企业法律风险管理的层次也有了进一步提升。目前,我国经济已经进行全球化发展,随着各行各业的发展,我国的经济迅猛提升,这也在无形中给企业间增加了竞争力度。我国人口众多,自然而然也成为全世界的消费大国,无疑中国也面临着各个国家竞争的焦点,而如果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发展中,建立法律风险管理体系就可以避免我国企业的市场风险,提高我国市场竞争力。随着国家对法律风险管理的不断重视,目前我国企业法制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围绕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体系而进行。

二、企业法律风险的界定和区分

对于企业经营管理中,企业法律风险也有明确的定义,所以对于它的界定和区分要有清晰的认识。企业风险管理包括企业法律风险,其前提是以法律制度或企业签订的合同为依据,主要对企业法律风险进行管理,如违约、侵权等行为都是法律风险的内容。所以法律风险管理体系的构建首先要对其概念有一个专业的判定,这样才有助于科学合理完善的法律风险管理的形成。此外,在构建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体系中防范机制时,要注意对法律风险的合理界定,确认其是否属于法律风险,才可以进一步建立。很多企业中经常会出现对企业法律风险的界定不够明确,而导致企业经营出现问题,这种情况的预防还需企业管理人员或制定法律风险管理制度时要给出一个明确的界定范围。

三、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体系的构建

(一)加强企业法律风险源控制点的设计与监控以企业相关的法律制度为基础,加强企业内部控制,明确企业各个管理环节的法律风险源控制点,实施两点或多点控制手段,确保各个环节法律风险防范措施到位,建立整体法律风险防范机制,使得企业内部形成一个稳定封闭的法律风险管理体系,能够有效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法律风险防范的质量。(二)加强企业内控制度和法律审核程序建设无规矩不成方圆,企业的法律风险管理需要完善的规章制度来进行约束,确保各项法律风险防范措施的执行都是科学合理的。

四、结语

在企业经营的过程中,切实解决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体系构建中的常见问题,是确保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可行性的有效策略,也是企业要想长期稳定发展的必经之路。

[参考文献]

[1]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课题组,夏卫阳,裘文洁,耿立波,葛祥,王兰,成黎明,崔红.网上银行的法律风险管理探讨[J].金融论坛,2010(12).

[2]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中银律师为企业创造价值的重要法律服务领域[C].第三届西部律师发展论坛论文集,2010.

[3]佟英.金融危机下银行法律风险管理手段的创新[A].金融法学家(第三辑)[C].王卫国.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2.

作者:罗晓萌 单位:天津科技大学法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