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外科护理风险管理临床价值研究

时间:2022-08-25 08:34:03

普外科护理风险管理临床价值研究

普外科作为医疗风险事故和医患纠纷频发的科室[1],应在风险事故化解、预防、规避方法实施相应的对策,从而提高普外科风险管理的能力。基于此,本文选择了普外科手术患者150例作为实验对象,并分别予以不同护理管理模式,以便选择最佳的普外科护理管理模式,现将实验详情汇报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在我院普外科自2016年1月至2016年12月期间收治的手术患者中随机抽样150例作为实验对象,其中男78例、女72例,最低年龄为17岁,最高年龄为73岁,年龄均值为(43.24±8.53)岁。采用计算机法将150例患者分为75例观察组和75例对照组,患者的基本资料构成因素经统计学检验后P>0.05。

1.2方法

75例观察组患者实施风险管理。①成立风险管理小组。由护士长作为组长,挑选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组建风险管理小组[2],并对患者的基本病情,既往病史手术方式及护理经验进行风险评估,制定相应的风险防范措施和完善的管理制度。②加强培训力度。大部分风险事故是由于护理人员风险意识不强,风险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主动服务性不高,法律意识不强造成的。因此,普外科应定期组织护理培训,要求护理人员积极参与培训,提高护理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③加强风险防范力度。在针对普外科患者实施护理管理期间,需要及时帮助患者翻身、扣背,调整体位,保证患者治疗环境的安全性。增加与患者及其家属的交流次数,掌握患者心理状态的变化情况,适时予以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尽可能的满足患者的合理需求,严格执行风险防范措施,有效落实健康教育,从而有效预防非计划性拔管等各类护理风险。在护理管理期间,坚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原则,完善风险事故管理流程。针对75例对照组普外科手术患者,依照普外科常规护理要求及医生医嘱对患者实施基础性的护理管理及治疗操作。

1.3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计数资料以百分数(%)表示,采用x²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本组150例普外科手术患者分组接受风险管理及常规护理管理后,风险事故发生率分别为6.67%和21.33%,详见表1,实验数据相互比较,存在显著性差异,P<0.05。

3讨论

普外科收治的手术患者人数多,存在较多的急症、重症,病情具有复杂多变,发展迅速的特点,对护理人员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要求较高,因此成为医疗事故的高发区。有报道指出[3],全面、高效的风险管理可以有效设定风险点进行预警、预判、控制和处置,对预防和降低护理风险事故具有十分积极的指导作用和意义。本次研究也进一步证明了这一观点,本研究中观察组护理依从性及护理满意度明显偏高,出现跌倒、错误用药/漏给药、压疮、非计划性拔管等风险事故的几率明显降低,实验数据相互比较P<0.05。由此足以证明,针对普外科手术患者实施风险管理所取得的护理效果更加符合临床治疗的需要,具有推广和应用价值。

作者:石文芹 单位:四川省屏山县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米卫华.普外科护理风险管理方法及应用价值[J].中国当代医药,2014,21(6):124-126.

[2]刘莉.探讨护理风险管理在普外科病房中的应用价值[J].中外医疗,2014,(30):179-181.

[3]陈颖.护理风险管理对普外科护理管理中效果的影响[J].大家健康(中旬版),2014,(10):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