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7-18 09:19:40

风险管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风险管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方法提高手术室护士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实行“人性化”管理,坚持“零缺陷”的管理理念和实行手术全过程监控的风险管理,随机选择372例手术室患者资料,研究组(186例)实施风险管理,对照组(186例)实施常规护理管理。结果实施风险管理的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为94.62%,与常规护理的69.89%比较(=17.830,P<0.01)。结论在手术室中实施风险管理能够提高护理质量、降低并发症发生率、防止护理差错的发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获得更好的护理满意度。

关键词:风险管理;手术室;护理管理

手术创伤较大,极易引起各种严重的并发症,存在许多的潜在护理风险,手术室护理工作中需要引起重视,做到早发现、早识别及早处理[1]。护理风险是指可能会发生的护理危险,产生护理风险的原因通常包括患者本身因素、疾病自然转归因素、现有技术设备及人员认知的局限性、医疗设备等多方面,具有与护理行为相随、难以预测、难以防范及后果严重等几方面的特点[2]。护理风险管理是指医院有组织、有系统的对患者、护理工作人员及探视者可能产生的伤害的风险进行识别、评估,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的过程[3]。我院手术室从2008年5月至至今将风险管理理论运用到手术室护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08年5月前一直实行常规管理,现比较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与方法。现将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构成情况比较差异无明显的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所示,具有可比性。

1.2护理管理方法。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管理。研究组实施护理风险管理,具体措施为:①组织护理组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提高风险意识,减少并发症和手术室护理风险的发生,增强护理人员的责任感,真正做到责任到人;②实行人性化管理,做到手术过程中不换班,不交班的一班制,可避免差错发生,给加班的护理人员合理排班,加班时间可给予加班费或是调休;③由护理部抽派专人对护理风险管理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确保相关措施得以缺失执行。④实行手术全过程监控的管理医疗服务的过程是一个总体的过程,而医护人员的每一项操作都是一个过程,为了保证每一过程都能按质、按量完成。我们要求每个环节都必须建立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按程序工作;另外,每个环节和每个层面制订工作差错的防范措施,不允许存在失控的漏洞。

1.3观察指标。统计手术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采用自制简易满意度调查问卷进行调查,设满意度等级为非常满意、满意、一般和不满意四级,满意度=非常满意率+满意率。

1.4统计学处理。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包进行数据统计处理,护理满意度以计数资料采用%表示,研究组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为94.62%,对照组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为69.89%,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组间比较差异有明显的统计学意义(P<0.01),见表2。

2结果

我院手术室自实施风险管理以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护士的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有了显著增强。回访手术患者满意率达到94.62%以上。

3结论

在手术室中实施风险管理能够提高护理质量、降低并发症发生率、防止护理差错的发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获得更好的护理满意度[4]。

4讨论

手术室的护理风险管理始终贯穿在手术过程中[5],结果显示,实施手术室护理风险管理的研究组(采取建立风险管理组织、明确各人员在手术室护理风险管理中的责任、规范关键过程管理、做好重点时段护理风险管理、加强对手术室护理人员的培训与考核、由护理部抽派专人对手术室护理风险管理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确保相关措施得以缺失执行。护理质量明显优于实施常规护理管理的对照组,研究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研究组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实施护理管理后研究组患者总体生活质量SF-36评分明显优于对照组,研究组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手术室护士自觉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各项护理操作流程,使患者安全度过手术关。可见风险管理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作用非常大,应该实施下去。

作者:贺媛安 单位:湖北省天门市第一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张晓英,潘佩珍,冯怿霞.护理本科生护理专业思想水平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研究[J].现代临床护理,2006,5(4):58.

[2]夏超,何红升,陆海霞.舒适护理在老年胸科手术患者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J].中国临床保健杂志,2013,16(4):425-427.

[3]王勇,张小康,唐小东.胸外科老年肿瘤患者的围手术期临床观察体会[J].河北医学,2013,19(10):1534-1536.

[4]张海燕,顾潇,朱希燕,等.胸外科病种护理质量评价体系的研究[J].护士进修杂志,2008,23(9):811-813.DOI:10.3969/j.issn.1002-6975.2008.09.018.

[5]叶玉珍.在临床实习中培养护生的评判性思维能力[J].现代临床护理,2006,5(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