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淡预算与风险管理在电力财务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7-16 04:35:53

浅淡预算与风险管理在电力财务管理的作用

【摘要】经济的发展增强了我国的经济实力,电力行业做为国家的支柱产业,在良好的经济形势下发展越来越好。电力企业在进行经营时财务管理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财务管理的质量决定着企业的未来发展。本文分析了电力企业预算和风险管理的关系以及各自发挥的作用,最后就如何加强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提出了几点意见。

【关键词】预算管理;风险管理;财务管理

一、引言

在电力企业的经营过程中财务管理是非常重要的,进行科学的预算管理可以保证电力企业的稳定发展。目前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着许多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会给企业带来损失。如果研究风险管理和预算管理的关系并加以整合,可以规避财务风险,使电力企业的效益稳步提高。

二、电力企业中的预算管理和风险管理

(一)预算管理

在电力企业中财务管理至关重要,直接关系着企业的效益,重视并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可以有效的控制运营成本,对企业的效益进行准确的分析,对企业的财务活动进行评价。电力企业在进行财务预算管理时要对财务风险进行客观的估计。对于电力企业来说财务风险随时都会发生,如果处理不当会严重影响企业的效益。电力企业在进行预算管理时,要对风险进行充分的控制。

(二)风险管理

在电力企业的运营过程中风险管理也非常重要,它贯穿运营活动的始终。电力企业的风险管理具有行业的特殊性,风险管理的主要内容有风险的识别、控制和处理。其中风险识别指的是对运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进行识别,并对风险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对可能产生的后果进行估计。风险控制指的是对识别出来的风险结果进行控制,通过控制来减少危害,延长风险的发生时间。风险处理指的是对风险管理过程进行总结,利于更好的开展风险管理工作。

(三)预算管理与风险管理的关系

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预算管理和风险管理都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为了提高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必须认真分析和研究两者的关系,通过两者的有机结合,来促进行财务管理的规范化。预算管理和风险管理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预算管理主要是进行资源的优化,有效的控制成本,从而可以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风险管理通过风险控制措施,可以让企业规避财务风险,使企业减少损失,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在预算管理的过程中也可以进行风险管理,可以说预算管理是对财务管理活动的优化,规避风险是财务活动优化的具体体现。总之预算管理与风险管理的管理目标是相同的,在管理的形式上也相互结合,两者的有机结合,可以促进企业产生更大的效益。

三、在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中预算与风险管理发挥的作用

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包括制度体系、预算管理体系和风险控制体系,其中制度体系是基础,预算管理体系将企业的发展目标贯穿于日常的运营活动中,通过运营活动来实现战略目标,风险控制体系可以有助于管理者预计风险,并对外部环境的影响进行评价,通过评价来对运营目标进行调整,通过控制风险,企业的运行状况得到了改善,运营环节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将预算管理和风险管理结合起来,可以有效的防范财务风险。电力企业进行财务管理的对象是企业的投资和运营状况,预算管理和风险管理是反映投资和运营状况的重要环节,在日常的财务管理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一些电力企业账面上实现了利润,但是实际拥有的流动资金却与利润不匹配,进行预算管理就可以将流动资金进行资源整合,通过有效的利用来提高综合效益。电力企业在日常运营中将回收资金进行利用处理,这会产生财务风险,使用资金时未严格执行企业的财务管理体系。为了解决以上资金、利润与风险的冲突,必须保证财务预算管理工作的合理化,同时也要采取一系列的风险管理措施。企业进行预算管理,资金的收支是管理重点,收支必须要平衡,这样才能有效的降低财务管理的风险。如果预算管理与风险管理有机结合在一起,可以使企业的资金被合理化的使用,资金的利用价值会大幅提升。

四、如何控制财务风险

(一)要加强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培养

进行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内部机制的作用是一方面,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财务管理能力也是影响因素之一。为了处理好预算管理与风险管理的关系,财务管理人员要具备专业的风险规避知识,同时要具有准确识别风险的能力。电力企业的资金收支金额巨大,做为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必须要有较高的专业能力和极强的心理素质。电力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时面临着复杂的市场环境,财务管理人员要准确判断市场的需求,构建完善的企业财务管理平台。对从业人员要定期进行业务考核,并提供业务培训的机会,使企业财务管理人员通过考核和培训可以更熟练的从事财务管理工作。

(二)对企业的融资手段进行创新

电力企业的资金比较密集,如果要进行电力设备的更新和检修需要数量巨大的资金,为了适应电力企业的行业发展需求,必须要对融资手段进行创新,进行融资创新时要疏通外部环境,对相关的外部环境进行理顺,争取获得一些优惠政策的扶持,申请一些可以降低成本的电力项目。同时也要对内部环境进行不断优化,尽可能的扩宽融资渠道,对一些不良资产可以进行剥离,同时也可以采用债转股的融资形式,银行或其他供应商的债权可以转化为一定期限内的股权,通过剥离、债转股等这些融资形式,可以缓解电力企业的资金压力,提高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对电力企业的融资方式进行创新,可以使资金的取得渠道更加的广泛,企业才可以更有效的对筹资风险进行控制。

(三)对企业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优化完善

对于电力企业来说,必须拥有一套完善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可以整合并优化企业资源,使用财务信息管理系统是对先进科学技术的应用,通过财务管理系统的资源共享和传递功能,可以获取大量的财务信息和资料,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同时也可以对财务计划和财务预算进行科学的评价,可以及时改进和调整现有计划的不足。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可以更好的反映企业的运行状态,降低财务风险。

五、结语

在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系统中,预算管理和风险管理相辅相成,两者的结合会促进行企业效益的提升。为了提升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必须要厘清两者的关系,并加以整合利用。

作者:刘魏华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公司寻乌县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何杨.试论电力财务管理中的预算与风险管理[J].大科技,2015(9):249-252.

[2]梁英.基于电力财务预算与风险管理的探讨[J].中国经贸,2014(9):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