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造价风险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13 08:50:24

建筑工程造价风险管理研究

摘要:伴随我国社会经济和建筑行业的高速发展,我国建筑工程的建设类型和数量也在不断增多,同人们生产生活间的联系也愈发密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人们对建筑工程的高度关注。工程造价不仅会影响工程建设质量,还会对建设施工企业的经济利益产生直接影响,所以,做好造价风险管理工作对相关企业来讲十分必要。对此,本文以建筑工程造价为切入点,通过对其风险管理工作问题的分析,从而就提升工程造价风险管理水平的具体措施展开研究。

关键词:建筑工程造价;风险管理;研究

1建筑工程造价风险管理的主要含义

建筑工程造价风险管理主要就是指施工企业能够通过造价风险识别,造价风险分析和造价风险评价去对建筑施工企业的造价风险进行全面认识,在认识到基础上能够采用合理的方法和手段将对风险系数的大小进行控制和管理,最大限度上规避不必要的风险因素,能够妥善处理好工程造价风险事件所引起的不良后果,争取用最小的成本投入完成高质的工程项目,提升企业的自身经济效益。

2影响工程造价风险管理的因素

2.1人为因素

作为一项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共服务的社会生产活动,建筑工程的确定与施工都是由人来决定的,所以,人也是对工程造价影响最大的因素。虽然施工单位的每个人在工程项目定义、设计、决策、施工等阶段都可以借助预测和提前分析的方式来决定工程项目的活动内容和程序。但因为每个人的认知度、学识、思想观念等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使得其在决定活动内容和程序,甚至在落实相关方案时,都会存在一定观念上的差异,从而对导致造价管理出现不确定和不稳定的特性。

2.2技术因素

作为国民经济第三大产业,建筑行业是否可以健康稳定发展,将会对国家经济的发展产生极大的影响。但因为当前我国建筑企业在发展期间受国家调控和信贷政策的影响较大,使得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也因此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受建筑行业中造价管理工作不完善、造价市场缺乏规范性等因素的影响,导致管理队伍在进行造价管理的过程中,部分工作人员因为技术不成熟,无法选择最有的造价管理技术方案、把握信息不对称情况,从而造成造价管理事故的发生。

2.3企业内部的造价管理存在问题

建筑企业内部管理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投标阶段的问题,比如工程造价人员并没有对招标文件进行良好的掌握,从而造成工程量清单价格出现一定失误。另外施工企业内部缺乏定额审定或者是定额不完善,造成了成本预测不准确,给工程造价的预测带来了一定的困难。(2)建筑施工合同存在的问题,工程造价人员在签订合同以前缺乏对合同内容的深入分析,造成责任并不明确,存在很多法律上以及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其次由于市场地位的并不平等,导致了施工企业在合同谈判的过程中处于被动地位,过多的承担了合同中的风险责任。(3)项目实施阶段存在的问题,在施工的过程中并没有对合同管理人员进行比较详细的以及专业的交底工作。其次公司总部并没有在项目实施的过陈中并未进行有效的造价监管职能。

3提升造价风险管理水平的具体措施

3.1建立健全的风险管理机构

因为造价管理工作涉及到的范围最为广泛,包括了现场勘察、施工规划、方案设计、施工、材料设备供应等内容。而在众多的建筑项目中,有部分项目的投资额甚至高达上亿元,所以,要想实现预期工程造价管理目标,就需要建立完整的造价组织机构来支撑相关造价风险管理工作的进行。要想确保风险管理机构的完整性,建筑企业必须要明确各个部门间的工作职责、确定适当的业务流程、建诡诞建筑决策的具体过程。此外,企业管理者还需要针对风险管理工作构建专门的组织保证,以便确保造价风险管理期间,所有信息都能够得到及时、准确、有效的流通。

3.2制定有效的风险管理计划

对于建筑工程在造价管理期间可能会存在的风险,管理人员要先找到导致风险发生的原因,以此为基础,找出将要发生或者是已经发生的风险,以便在风险发生或者是影响范围扩大之前,通知给上级管理者和工程项目决策者。而后,管理者或者是决策者可以以这些因素为基础,制定建筑工程造价风险管理的缓解、应急和预防计划,为制定造价风险管理的具体计划奠定良好的基础。此外,造价管理人员对风险出现原因的分析,不仅能够借此制定出有效的管理计划,还可以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缓解造价风险造成的后果、及时对已经发生的风险做出应急响应。

3.3制定风险控制方案

造价管理者在制定风险控制方案时,需要确保其可以同造价风险的发展变化保持同步。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对建筑项目进行造价管理的过程中,对控制方案的内容和具体管理程序不断的修复和完善。其次,管理者在按照已定控制方案对项目施工期间各项造价活动进行控制时,必须要密切关注事件控制结果,全面收集有关造价风险的各类控制信息,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从而对造价管理期间控制方案的施行和改进提供一定的帮助。最后,当造价风险出现后,造价管理孩子额必须要结合风险事件产生的原因和类型,选择不同类型的控制措施,从而有效防止为施工企业带来其他的施工问题。

3.4制定风险响应方案

所谓的风险响应,是建筑企业在对工程项目进行造价管理的过程中,针对造价风险采用的一种与之相应的对策。常见的风险相应方案主要包括了自留、规避、转移、减轻、组合等对策内容。风险方案的存在,可以帮助造价人员制定有效的风险管理计划,确定造价风险管理工作的范围和根本目标,以及在实际管理工作中,能够使用的管理工具、方案和数据信息等。因此,在制定造价风险响应方案的过程中,建筑施工企业可以将一些无法控制的造价风险进行投保处理,将此类造价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这也是有效规避风险的一种措施。此外,风险响应方案的制定,还能够对工程项目资源预算进行有效控制,防止资源浪费问题的产生。

3.5建立产业宏观调控机制

建立此种调控机制,能够有效减少工程项目外部环境变化对造价管理的影响,预防环境风险的存在。对此,我国政府部门可以借助行业预测工作,实时相关同行业发展与宏观环境变化相关的信息,为建筑行业分析通货膨胀对造价管理的影响,以及带来的风险因素奠定基础。此外,建筑行业造价管理者也可以借助这些信息制定出有效的外部环境风险防范方案,尽量将此类风险消灭在“萌芽”之中。

总而言之,建筑企业要想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从建筑工程项目中获取到足够支撑自身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利益,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做好造价风险管理,提升该项管理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水平势在必行。对此,企业管理者在日常工作期间应当分析影响造价风险管理的各项因素,结合企业发展现状和国家相关政策的具体要求,针对这些因素制定出行之有效的造价管理方案和规划,逐步完善工程各个施工阶段的造价管理,确保其最终管理效果不会同预期目标出现较大的偏差,进而以此来促进建筑施工企业稳定可持续发展。

作者:沈先刚 单位:合肥华邦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史冬梅.建筑工程造价的风险识别与管理措施研究[J].市场研究,2014,07:67-68.

[2]李新民.浅谈建筑工程造价的风险识别与管理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22:120.

[3]刘众良.建筑工程造价的风险识别与管理措施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01:18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