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在临床护理的运用价值

时间:2022-05-08 02:39:44

风险管理在临床护理的运用价值

摘要:目的探讨在临床上实施风险管理的效果。方法采取随机实验法,以我院收治的760例接受普通外科手术的患者为研究对象进行分析处理,将患者随机均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对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干预措施,在实施常规护理干预措施的基础上,对实验组患者实施风险管理干预。结果经过风险管理措施干预后,实验组患者的医患纠纷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明显优于对照组,结果差异明显。结论在临床上实施风险管理干预措施,能够减少护患纠纷的发生率,提高了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在临床上具有广泛的推广意义。

关键词:风险管理;临床护理管理;护理满意度

目前,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社会竞争力也在不断加剧,各行各业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医疗市场中,患者选择就医区域的主要评判标准就是一所医院的安全质量。医院是一个高风险的场所,对患者的生命健康有着直接的影响,要严格控制临床护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降低手术风险和医疗隐患的发生率[1]。风险管理是指对患者、工作人员、探视者可能产生伤害的潜在风险进行识别、评估并采取正确行动的过程。临床作为患者治疗的特殊场所,如何降低手术风险是重中之重。为了探讨临床护理管理中风险管理的应用,选择2014年4月-6月我院收治的380例患者与2013年12月-2014年3月我院住院患者380例未实施风险管理护理,对其进行比较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以我院在2013年12月-2014年3月期间收治的38例住院患者为对照组,男性患者有198例,女性患者有182例,患者的年龄在18-81岁,平均年龄为39岁。以我院在2014年4-6月期间收治的380例住院患者为实验组,男性患者175例,女性患者205例,患者的年龄在16-92岁之间,平均年龄为45岁。将实验组和对照组患者的一般临床资料进行对比,如性别、年龄、病情程度等,结果没有出现明显差异(P>0.05),在临床上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干预措施,在实施常规护理干预措施的基础上,对实验组患者实施风险管理干预措施,具体内容和方法如下:

1.2.1设置风险控制小组

在加强风险管理的过程中,要设置相关的风险控制小组,风险控制工作的重点内容是要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成立相应的考核小组,根据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制定相应的预防风险的措施,防止风险事件的发生。

1.2.2风险因素的分析

从管理因素的角度进行分析,针对潜在的风险制定出有效的解决措施。明确了护理环节可能发生的风险之后,要确认风险因素的危害及发生概率,根据对资料及数据的分析结果,对风险进行管理,并选择正确的方法进行处理[2]。

1.2.3加强专业培训,提高护理人员素质

提高护理人员的素质,可以降低手术风险。使每位护理人员都具有较高的职业责任感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严格的慎独修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过硬的操作技术、极强的应急能力。对新开展的手术,邀请有关专家讲授相关知识,对大型仪器的使用制定操作规范。随着新仪器设备的不断出现,对手术室护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手术室护理人员必须及时更新知识,掌握技能以适应外科手术发展的需要。熟悉新器械,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变被动工作为主动工作。手术室护理人员在和患者进行交流的过程中,态度应和蔼温和,缓解患者的心理压力,提高患者配合治疗的依从性,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将手术室护理风险预告制度告知患者,维护患者知情同意权,在患者和患者家属知情的情况下对患者进行手术,使护患双方共同承担起生命和健康的风险,建立抵御风险的共同体,提高患者满意度。

1.3评价标准

将实验组和对照组患者的护患纠纷发生率和患者的满意度进行对比,实验组明显优于对照组。

1.4数据处理

对实验结果采取SPSS15.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分析,实验组明显优于对照组,结果差异明显(P<0.05),在临床上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实验结果显示,实验组的护患纠纷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患者满意度明显优于对照组,结果差异明显(P<0.05),具体内容如表1:

3讨论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法律意识也在逐渐增强,近些年医疗纠纷案件的发生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不但严重影响了医院救死扶伤的形象,还严重干扰了医院的正常工作秩序[3]。临床护理过程中,任何一个护理过程中的风险都将直接影响手术的最终结果。风险管理是指将风险降至最低的管理过程,护理风险管理是医疗风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临床护理中应用风险管理理论的重点是建立更加规范的医疗管理体系。不断提高医护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及早做好应对措施,防患于未然,确保手术成功,进一步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4]。临床风险管理降低了医疗事件发生率、切口感染率,改变了临床的护理工作模式,完善了临床工作流程和标准,提高了护理人员的学习自觉性和应对风险的能力。综上所述,在临床实施风险管理模式能够降低医疗事件的发生率、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降低了患者术后切口的感染率,在临床上具有广泛的推广意义。

作者:徐娟 单位:黑龙江省农垦九三管理局中心医院

参考文献

[1]杜立,陈彩玲,崔欣,等.风险管理在临床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4,12(8):135-137.

[2]倪青.风险管理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3,5(4):34-37.

[3]马海云.风险管理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5,23(11):181-183.

[4]方碧华.风险管理在临床管理中的应用价值[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1,19(5):47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