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隧道施工安全管理与风险预警

时间:2022-05-08 11:06:59

地铁隧道施工安全管理与风险预警

摘要:在地铁隧道施工过程中,实际的施工场地和施工环境十分复杂,存在较多的未知风险和不可控因素。就安全管理与风险预警管理体系在地铁隧道施工中的应用阐述,再通过其技术运用和风险研究分析,减少地铁隧道施工中的安全隐患几率和事故发生率,大大提高施工安全、质量等过程控制水平。

关键词:地铁施工;技术问题;安全管理;风险预警技术;研究分析

1概述

为了能够提高国家的基础建设迅猛发展,提高国家在国际上的建设发展速度,我们国家大力开展了基础建设项目,开展较多的工程就是铁路(地铁)隧道工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交通现在对人们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能够促进我们国家与其他国家的沟通交流,也能够促进我们国家自己能够进行城市之间的共同发展,提高了人们出行的效率,具有非常重要的建设意义,但是地铁隧道在建设的过程中,风险管理体系问题、安全管理问题、风险预警技术等等问题不断地出现,严重降低了建设的质量。

2地铁隧道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地铁隧道施工工程建设是一项极高风险的建设工程,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和风险预警措施,对拟建和在建的地铁隧道施工过程项目进行风险评定,进而进行风险控制十分必要。目前,国内地铁隧道施工安全管理和风险预警控制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2.1缺乏规范的安全风险管理体系

目前,地铁隧道施工的安全风险管理体系还未形成国家统一标准,更没有强制执行的相关规范,施工组织单位有各自的一套管理体系,但风险管理内容的编写制订,安全风险评估的规范,安全风险源的辨识,风险管理的责任和义务等都存在着较大差异。虽然施工风险控制大多执行指导的《地铁及地下工程建设风险管理指南》,却未对现有安全风险管理体系进一步总结和提升,也未为对某些施工项目薄弱环节进行完善对应的风险管理体系建立。

2.2地质灾害危险性与人为安全意识淡薄

在地铁隧道的挖掘过程中,常常受到潜在的地质灾害和水文等条件的制约,造成地铁隧道施工难度大,施工环境复杂多变。比如说,地面沉降与塌陷,流砂、管涌、滑坡与溶洞的突水突泥等。若施工人员对地质灾害危险性认识不足,或是安全意识淡薄,就会在施工过程中,造成经济损失或是人员伤亡,进而影响地铁隧道施工工程的安全进展和施工质量。

2.3施工技术的使用管理问题

庞大的地铁隧道工程需要多工种协同工作,多施工技术穿插进行。在多个施工单位同时施工或不同专业交叉施工时,应共同拟定现场的安全技术管理办法,做好协调,共同执行。针对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在施工中的运用时,应当制定对应的安全技术措施和使用方法。但在目前的地铁隧道施工方面,多数施工单位施工技术管理仍然实行传统的管理模式,就是对控制施工参数和管理技术文件两方面分开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地铁隧道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不能较好地满足施工现状要求,新的施工技术又不能有效地发挥其技术职能。

3风险预警的应用

安全风险预警技术是一种预防事故、提高安全管理的效率和水平的有效手段。对安全风险预警技术的研究是实现地铁隧道施工工程安全管理的迫切要求。

3.1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

根据施工前的环境勘探,施工控制的重点及难点,和预设的风险分类等级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和对应的安全管理制度。以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为基础,以风险预警预控为核心,以不安全行为管控为重点,制定建立安全风险预警防控管理体系,明确地铁隧道施工安全风险预控管理总体目标,对施工过程中的危险源进行全面、系统的辨识和风险评估,对所对应的风险进行预警并采取措施加以控制。从基础安全性评价工作开始,夯实施工安全物质基础、强化组织安全管控、从防止人身事故和人员责任事故全方位入手,逐步推行地铁隧道工程的安全管理体系建设。

3.2施工阶段地质灾害安全管理对策

施工过程中,应执行“预防为主,安全教育为辅,避让与治理相结合,全面规划,突出重点”的施工原则。在前期设计阶段,应制定详细的防治对策和安全施工方案,可采用遥感图像地质解译、地质调绘、钻探等技术手段,对易发生地质灾害区域要提高勘察精度、加密勘察和重点灾害区域说明,合理确定支护措施和参数,制定特殊不良地质风险预案和安全可靠的施工方法等,并科学地、实事求是地制定施工周期,杜绝因忽视地质灾害危险而造成工程延期。施工时应严格执行作业程序,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措施,规范人员安全。须要提高人员的技术水平,增强人员的安全意识,使得人员能够熟练的掌握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知识,提高对自己的保护能力。只有加强人们对于安全的了解,才能提高对安全风险应对的能力,施工建设行业还需要完善安全机制,才能够提高人员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只有提高人员对于工作环境风险的认识,才能彻底的消除人员的侥幸心理,才能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保障人员的生命安全,施工质量和工期的顺利进行。

3.3优化施工技术管理模式

针对施工技术与管理制度脱节问题,应当抓住问题的本质,采取相应的措施,优化施工技术管理模式。一要培养专业人才,加强安全管理。新的施工技术流程必然有相应的安全管理,使人员熟悉技术流程,学习其安全细则,尽快促进施工技术工作开展。二要加强技术管理水平。提升施工技术安全水平的运用是重要职责,施工单位应定期组织全体人员培训学习新技术,新管理办法;鼓励人员创新施工工序、技术革新,探索推广新技术与管理制度的契合点,提升施工水平。

4结束语

其实地铁隧道工程施工风险并不可怕,只要充分重视它,了解它,控制它,消除它,断绝其隐患事故的诱因,加强过程管控,就能最大限度地规避风险,确保地铁隧道施工安全。随着我们国家经济建设的大力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在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能够提高工程的质量,我们必须提高施工的技术,加强工程安全管理系统的建设,积极地应用预警技术,解决存在的一些安全问题,才能够在保障工作人员安全的条件下,提高地铁隧道工程实施的质量。

作者:程振宏 单位:中铁二十一局集团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桂.三峡翻坝公路隧道岩体稳定分析与治理措施研究[D].河南理工大学,2013.

[2]郭相参.深埋高地应力隧道卸压支护技术研究[D].西安科技大学,2013.

[3]马飞.基于ZigBee技术的隧道人员安全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开发[D].兰州交通大学,2013.

[4]吴林东.风险预警机制在地铁施工安全管理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