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器械采购风险管理措施

时间:2022-05-05 09:23:08

医疗器械采购风险管理措施

摘要:在现代临床医学中,医疗设备对于临床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对于各种医疗器械采购环节的风险管理就显得很重要。在采购医疗器械时,与这些设备相关的产品宣传、升级换代、医疗系统改变等因素可能会给一些医院带来一定的风险。因此,针对这些风险,医院应有规划、有准备地采购,增强采购论证工作,改进采购期间的谈判等,以保证医院的长远发展。

关键词:风险管理;医疗器械;医院;医疗机制

当前,对医疗器械的采购管理已经成为了医院管理的关键工作之一。增强对医院内医疗器械的采购管理,有助于医院购进更先进、更合适、性价比更高的医疗器械。这样做,不但能减少医院运转所需的管理成本,还能提升医院开展临床工作的水平,使相关工作更见成效。另外,医疗器械采购关乎医院的名声和形象。所以,在工作过程中,相关部门要努力提升医院对医疗器械的采购管理能力和水平,这已成为改善医院管理的关键工作之一。

1采购风险

1.1技术发展方面

医学水平的提高使得医疗条件越来越完善,医疗器械在临床上也越来越重要。所以,研发先进的医疗器械已经成为目前医学发展的重中之重。医院要想改善医疗条件,就要采购先进的医疗器械。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医疗器械也在飞速的升级换代,大中型医疗器械的价格也越来越高。因此,医院在采购医疗器械时,技术发展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也是根本因素,如果医院在采购医疗器械时没有全方位了解这些设施,盲目采购,极易导致采购浪费。此外,技术发展加快了医疗器械升级的速度,如果不采购性能优良的医疗器械,那么,这些设施在短期内就会被淘汰,医院也就无法改善医疗条件,医生也就无法发挥更好的医治水平。这极大地阻碍了医院的进步,也不能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

1.2伪高科技产品方面

部分违法犯罪分子抓住了医疗器械市场不合规的缺陷,将伪劣产品卖至医院。例如,某些经销商会凭空捏造平行进口的说辞,将国外引进的二手医疗器械经过翻新包装以后,以进口器械的名义销售给医院。这样做,不但使医院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也给患者造成了恶劣影响,影响他们的身体健康。伪高科技产品即处于开发阶段的医疗器械,或者是不合格的医疗器械,违法犯罪分子将这些器械进行二次包装并售卖,让很多不合格的设备进入医疗器械市场,同时,使用诈骗手法欺骗并误导医院采购医疗器械的人员,不正当地获取经济收益。如果医院采购人员无法辨别这些医疗器械的真假,就极易让医院损失大量钱财;如果有关部门不加强对医疗器械市场的规范和管理,就会给国内医疗产业的进步造成不利影响。所以说,伪高科技产品这一风险同时潜存于采购市场和采购人员中。

1.3医疗机制革新方面

医疗机制革新是促进国内医疗事业进步的一大举措,推进医疗机制革新可以提高社会性福利,解决人们看病困难、医治困难的问题,同时,也能推动医院的发展。但是,在推进医疗机制革新方面,最先被影响的就是医院的管理条件。因此,医院一定要依据医疗机制的革新进行合理、规范的调整。对于医疗器械采购这一工作,不应再是原有的购进机制,医疗单位在采购大中型医疗器械时,一定要有相关管理部门的批准,还要依据医保规定制订医疗器械的收费事项。这样,不但要求医院要具备良好的资金周转状况,还对医院采购医疗器械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既要与我国有关的管理制度相符,又要依据医院的具体状况制订出采购医疗器械的方案。

2医疗器械采购风险管理状况

在医院,医疗器械的采购一般是由医院管理人员进行的,而医院采购医疗器械的方案却是由医院的领导层制订的。如此,一旦在采购医疗器械期间发生问题,就会出现没有相应的负责人承担责任的情况。由于医院的采购合同无法直接签订,就会导致医院与医疗器械供应商的产品信息不一致,无法有效保证医院所采购的医疗器械的质量和售后情况等。大中型的医疗器械不仅可以改善医院内部的医疗条件,还能为医治患者提供最基础的保障。所以,大中型的医疗器械有很高的利用率,对这些设施的质量也有很高的要求。但是,在进行临床医治期间,医疗器械发生故障的不在少数,这会给患者的医治成效带来不利影响,也会影响医院的形象和名声,阻碍医院的发展。此外,如果医院未设立相关的组织和人员负责所采购的医疗器械,而这些医疗器械未完整入库,缺少维护管理的相关制度,也会使得采购工作责任不明。

3改进措施

3.1制订并完善相关制度

要想提高医院管理医疗器械采购风险的能力,就要制订并完善医院管理医疗器械采购风险的有关制度。只有明晰医院对医疗器械进行招标、采购的相关责任和权利,才可以确保医疗器械的采购过程井然有序。另外,医院的有关部门可以借助制订有关制度来规范医疗器械企业的招投标行为,确保医疗器械的质量,增强售后保障。因此,医院要设立相关责任部门,成立监管组织,对医院内部的医疗器械招投标过程实施科学的监管,避免医院工作者出现滥用职权的行为。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医疗器械市场的管理,加大对虚假消息、售卖不合格产品供应商的惩罚力度,以更好地规整医疗器械市场,减小医院招标采购所产生的风险。

3.2规整采购行为和权利

医院采购医疗器械时,一般都会有直接渠道,但是,这样的采购方法直接忽略了市场的功能,导致医院与供应商信息不一致,也不能很好地对比同一种类的设施产品,大大提高了医院采购医疗器械时的风险。此外,现代型科技的持续革新,使得医疗器械的升级速度越来越快,只有全方位地把握医疗器械市场的动向,提升医院采购医疗器械人员的整体素质,才能有效降低医院采购医疗器械的风险。所以,医院在采购医疗器械时,一定要体现出市场的功能,增加对同一种类设施产品的对比,使用统一招标的方式,以缩短医院采购医疗器械的时间,降低采购合同价格,降低患者的医治费用,推进国内医疗体制的革新,实现医疗事业的长远发展。此外,医院应制订采购中心编制制度,采购医疗器械前,一定要经领导层批准,还要对新购进的医疗器械进行大量的试验后再投入使用,确保医疗器械的使用安全,减小医院采购医疗器械的风险,以免医患关系被激化。

3.3制订采购和管理程序

医疗器械的采购一定要与医院具体的医疗情况相符,特别是对非综合性医院而言,医疗器械的采购一定要以改善医疗条件为前提。医院内部采购中心也应该制订相关的采购程序,由临床医生依据具体的状况上报需要采购的医疗器械。在此,医生上报的理由一定要充分,再由监督部门实地调查,对于与情况相符的,使用提案表决的方式,更好地确保医疗器械采购的科学性。确保医疗器械的利用率,不仅能够节省医疗资源,还能够符合国内医疗系统革新的要求。此外,在采购医疗器械时,要制订有关的采购程序,严格核查供货商的售卖资格,仔细核查并记录采购的医疗器械的医疗器械注册证、规模和使用寿命等,降低采购的风险,确保责任具备追溯力,以提高医院对医疗器械采购风险的管理能力和水平。

3.4制订分类维护管理制度

对医院内部的医疗器械进行分类和维护是医疗器械管理的重要工作之一,相关管理人员一定要依据医疗器械的规模和种类科学分类,并按照医疗器械的性能制订出合理的维护措施,确保医院在管理医疗器械时更加全面、合理,从而更好地找出医疗器械的质量缺陷,发挥医疗器械采购环节的反馈功能,及时改正和维护医疗器械中发现的不足,提高医疗器械的使用安全,合理补充医疗采购方案,以推动医院与医疗器械相关的采购模式的发展。

4结束语

总之,制订并完善医院对医疗器械采购风险管理的有关制度,规整对医院采购医疗器械的行为和权利,制订采购和管理程序,制订医院分类维护医疗器械的制度,都是提高医院管理医疗器械采购风险的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只有降低采购风险,才可以更好地减少医院内部的医疗风险,提高医院的医治质量和水平,更好地为人们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确保医院的长远发展。

作者:陈国强 单位:国义招标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楠,索继江.加强医疗器械管理预防与控制医院感染[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4(18):4645-4647.

[2]魏学敏.我国医疗器械在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研究[J].中国卫生产业,2015(36):12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