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收账款风险管理探究

时间:2022-03-24 08:59:14

应收账款风险管理探究

摘要:部分管理者将应收账款风险管理放在在各项企业管理的第一位,战略、生产管理等只能位居其次。本文在对应收账款风险、影响的分析,提出应收账款风险防范与管理的有效对策。并通过对目标公司收款管理的总结,提出对公司应收账款风险防范的管理建议。

关键词:应收账款;风险防范;风险管理

在商业信用快速发展的今天,分期收款方式和赊销策略已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以吸引客户,从而达到扩大销售的目的。但是很多企业为追求高收益而盲目进行赊销,产生了大量的应收账款,严重影响了企业正常的资金周转,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风险。只有对应收账款风险进行合理地分析和规避。及时了解掌控并进行有针对性地管理,才能更好的发挥应收账款的积极作用。因此,企业应收账款风险管理的加强在企业经营活动中的重要性日益突显。

一、应收账款风险的含义

应收账款风险是指由于市场等不可预知的因素导致债权、债权的清偿出现不确定性,进而造成赊销企业的应收账款在回收时间和回收数额上的不确定性。对应收账款风险进行分类,可分为直接风险与间接风险两种。直接风险可以用货币形式计量,而间接风险在目前情况下还难以做到量化。

二、应收账款风险的影响

(一)应收账款的直接风险

坏账风险:坏账是企业应收账款风险管理中最主要的风险,也是造成应收账款价值贬值的一个重要的原因,甚至会造成企业出现严重的财务状况而破产。资金流动性风险:应收账款的存在占用了大量的流动资金,致使企业资金周转能力下降。企业未及时实现收款,可能造成现金短缺,对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和日常开支也会造成很大影响,甚至可能因此倒闭。汇率风险:一些主要从事外贸的出口企业,海外贸易产生的应收账款还存在着汇率风险。近些年,随着美元贬值使许多外贸出口企业收入严重下降,从而导致这些企业利润缩水甚至呈现亏损状态。机会成本风险:应收账款作为企业强化竞争、扩大市场占用率的一项短期投资,客观上要求能在经营中加速周转。但应收账款的大量存在,占用的资金丧失了投入证券市场及其他方面的收入,增加了企业机会成本。管理和收账成本风险:应收账存在使企业加大管理成本。比如对客户的资信调查、收集相关信息、对坏账的处理等工作。应收账款违约时间越长,为此花费的收账成本就越多,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净收益下降。

(二)应收账款的间接风险

收入减少风险:在基于市场竞争的背景下,企业为了稳定销售渠道、扩大产品销路等目的,降低企业风险,从而不得不面向客户提供信用业务。但大量应收账款的存在可能使上述风险共同作用,导致企业资金匮乏,生产量下滑,从而最终导致主营业务收入减少。负债筹资风险:应收账款使企业存在流动性风险。维持经营需要,企业必然要增加银行借款,进而导致有息负债规模不断扩大,财务风险加大,财务费用上涨,利润不断萎缩,甚至发生亏损。决策失误风险:由于应收账款的存在,企业所反映的经营成果不实,危机的存在便不易察觉,这使得管理者不能及时准确地对其实际情况进行分析评估,进而导致决策的不准确。

三、应收账款风险防范建议

为了预防和降低应收账款的风险,企业应及时采取相应的办法,建立高效的管理模式,促进资金快速周转:

(一)建立并完善内控制度

企业应对销售与收款业务的岗位建立明确的岗位责任制,保证销售和收款不相容岗位的分离和相互制约及监督。梳理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的管理制度与存在风险,建立应收账款账龄分析制度、逾期应收款催收制度、定期编制应收账款账龄分析表制度等,及时采取相应催收制度。

(二)建立收款和坏账准备金管理制度

无论任何商业行为都不可避免会产生坏账损失,为了分解坏账损失的风险,企业必须充分估计坏账对损益造成的影响,以稳健性为原则按期提取坏账准备。需要注意的是,账款进行坏账处理并不意味着放弃该应收账款的追索权,企业依旧应该关注欠款方,并尽量收回账款。

(三)考虑有利的结算方式

企业在签订销售合同时应尽可能地采用科学有效的结算手段(如网银、电汇)及自身有利的结算方式来加快销售货款的回笼、缩短资金在途时间,减少应收账款坏账准备。

四、公司应收账款风险防范案例

(一)案例及应收账款分析

案例:XX公司主要提供海上大型装备设施建造与运营服务,每年服务收入约24亿元。每个大型装备设施的客户固定,服务合同周期固定,服务费率为固定租金*服务天数+产量*价格系数,每月上旬根据上月的服务天数与产量计算金额并开具发票,收款期限为45天。一般来说,服务天数与产量比较稳定。由于每月上旬开具上月发票,且服务天数与产量比较稳定,因此正常情况下,每月底的应收账款大约为4亿元(包括当月预估金额与上月开票金额),平均收现率约为83.33%(1-4/24=83.33%)。如果余额大于4亿元,则存在收款风险。

(二)公司应收账款管理

为保证及时收款,XX公司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从组织结构、收款流程、信息反馈与内部控制方面进行完善,形成了健全的应收账款管理机制:

1.完善收款流程,明确工作职责

XX公司成立收款专项小组,协调市场、经营、法律、财务等形成联动机制方便收款。其中财务部负责出具月度应收账款分析,将每月收款情况及时向市场、经营单位反馈。商务市场部门作为款项催收主体,统筹考虑市场开发、商务合同条款等事项。各基层经营单位作为直接催收责任机构,落实完工情况、发票开具、款项回收工作。

2.加强合同管理,缩短收款周期

加强收入合同管理,在承揽客户业务时,将付款时间长短、付款进度节点、争取预付款等作为合同谈判重点;尽量少签订按年、半年收款合同,尽量选用按月或工作量结算的合同条款,加强对收款合同限制条款的审核,防止因质量、进度、验收、税务、提供资料等相关问题影响最终收款。

3.加强发票管理,缩短开票时间

财务部梳理合同收款时间及甲方付款流程,开具发票选择在甲方下月资金计划上报日之前开票并送达,并及时将发票信息录入关联交易平台并做好发票台账登记。基层业务单位及时确认工作量,根据工作量确认单/验收单、合同相关条款及时递交财务开出发票,并在财务开具发票后尽快送达客户。发票送达后,指定专人对已开出的发票做好跟踪管理,随时掌握客户付款情况,争取客户尽快付款。

4.加强逾期账款催收工作,保证按时收款

发现应收账款逾期未付,要及时查明原因,客户提出拒付理由的,要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分析客户拒付理由是否充分,本单位是否存在过失,研究出对策,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尽快补齐补全。对无拒付理由的逾期应收款,应通过电话邮件通知、发催付款通知单、专人上门、领导出面等催收方式,加大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

5.建立信用评估制度,加强客户管理

建立客户信用管理平台,对客户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和控制,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制订信用控制政策与操作流程,要对客户设立信用等级,不同等级的客户在签订合同与收款结算时要采取不同的方式,要不定期召开信用管理会议,分析客户信用状况,制定相应对策。

6.加强收款管理的考核,建立长效机制

从年度绩效考核收现率、收款计划执行情况等方面加大督促收款力度。建立完善对应收账款管理人员的考核激励机制,对工作积极,责任心强、应收账款催收工作成绩突出的人员要表扬和奖励,建立长效机制,以调动员工积极性,做好应收账款的管理工作。

7.制定转移应收账款风险策略

应对客观存在的应收帐款的风险,一方面,XX公司将自己的应收帐款在保险公司投保,将风险转嫁给第三方,从而使企业能够更好地开展国内国际业务。虽然会使企业损失部分收益,但是却能避免最严重的损失。此外,XX公司还合理的利用应收账款保理业务来应对风险。通过将应收帐款交给拥有专业技术人员和业务运行机制的理保商进行管理,可以及时收回账款,减少企业的损失。

五、结论

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立于不败之地,只有通过抢占市场增加销售量、降低存货占用率、将管理成本控制在最小程度、提高企业市场的竞争力、进而到达规模经营的效果,实现利益最大化。企业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学习并借鉴应收账款风险管理的优秀做法,将其不断完善和发展,从而更加规范化、科学化的防范和管理应收账款,增强企业竞争实力。

作者:田育岽 叶敏 薛瑾艳 单位:中海油能源发展采油服务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春雷.企业应收账款风险管理研究[J].农业经济管理,2007.

[2]赵丽文.关于应收账款的控制、管理若干方法问题研究[J].东方企业文化,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