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资金风险管理策略

时间:2022-02-24 09:12:35

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资金风险管理策略

摘要:基于经济下行的压力,企业的资金管理与发展会受到严重的影响,这就需要企业注重资金风险管理,实施有效的对策实现资金风险管理水平与质量的提升,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阐述经济下行压力下对企业资金风险管理的影响,以及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资金风险管理面临的问题和解决策略。

关键词:经济下行;企业;资金;风险管理;问题;策略

国内的经济在迅速增长之后,逐步地进入了中速增长期。经济下行也逐步地体现出风险和挑战,不少企业存在非常多的资金风险问题。与此同时,大部分的企业都明确了资金风险管理的意义,然而,在企业的资金风险管理过程中依旧面临不少问题。为此,怎样优化企业资金风险管理模式以及改革资金风险管理制度等,这变成了企业管理工作者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经济下行压力下对企业资金风险管理的影响

(一)经济下行压力不可避免

毋庸置疑,自从改革开放之后,国内的经济发展迅速,然而,在当前时期,却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针对国内近些年的经济增长情况来讲,2013年、2014年、2015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分别是7.7%、7.4%、7%,很显然,经济存在下行的趋势。当然,这是难以避免的。这是由于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也存在这种情况,例如,韩国和日本的经济在几十年的时间得以迅速地发展,而在高速发展的时期后也处于中速发展时期,经济的增长速度也存在显著下行的情况。总之,这意味着世界经济的发展速度存在下降的趋势,国内的经济发展也是如此,这导致国内企业存在比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

(二)企业受到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

基于持续增加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下,国内的企业资金存在非常大的挑战与风险,具体来讲,主要体现在下面几点上:

1.提高了发生风险的可能性。跟经济上行期进行比较,当今经济存在比较大的下行压力,这导致企业更加容易出现一些风险,如企业由于缺少资金链而造成的破产、企业信用风险等,如此的风险会造成很多企业的倒闭,甚至会使某个领域面临破产的浪潮。并且,如此性质的破产不但会导致其他有关企业难以实时地回收应收账款,而且会停止购销产品,从而使企业面临的库存压力增加,造成资金流动得缓慢,这不利于有效管理资金。

2.提高了传递风险的速度。基于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下,市场供应的资金比较紧张,大部分企业会采取预防措施,这会降低支出的资金量,进而导致企业资金链存在较高的风险。如果一个方面存在问题,那么会加速传递,从而使企业的资金管理面临更严重的风险。3.提高了资金风险管理决策的难度。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加的形势下,政府部门会调控经济发展现状,进而使经济发展风险降低,这样市场也会对经济下行进行调节和反应,而这一系列的现象会导致企业的资金风险管理决策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外部环境,从而加大了资金风险管理的难度。

二、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资金风险管理面临的问题

(一)资金风险管理模式滞后

在当今的资金风险管理模式上,存在比较多的问题。首先,资金风险管理的系统性缺少。大部分的企业都应用了比较先进的财务风险管理设备,可是不注重有效地统一信息管理系统与财务风险管理设备,这造成企业的资金风险管理缺少较高的信息化水平,也不具备一致性与系统性,进而不利于决策人员得到有效的资金风险管理信息。其次,大部分企业的资金风险管理依旧传统化,未曾立足于实际情况创新管理。特别是对于一部分家族企业和中小型的企业,在资金管理中实施备用资金模式和统收统支模式,很少应用财务公司的模式,如此的资金管理模式尽管可以统一管理资金,可是因为太过集中权力,下属的部门或者是公司难以回收资金以及整理和收集信息,因而难以跟经济下行压力下的特殊环境相适应,这会使企业的发展时机错失,要么是导致未收资金成为坏账或者是呆账。例如,一些企业难以有效地管理应收账款,导致企业的资金问题面临风险性,从而使企业难以有效地体现资金的应用价值,最终降低盈利水平。最后,企业内部资金的分散和集中管理面临相应的矛盾,导致管理资金存在失控的情形。如一部分企业忽视了投资管理,没有认真地分析投资风险,造成主观性投资的形成,如果出现失败的投资,那么企业面临的经济损失会非常大。

(二)资金风险管理的专业人才缺乏

资金风险管理需要管理工作者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不但熟悉股票、法律、财务、债券等有关知识,而且要懂得通过各种方式收集风险管理要求的信息资料,且加以归纳与整理,进而探究其中存在的风险性与经济发展方向,辨别企业资金风险的等级,探究原因,及时实施相应的解决对策。然而,在企业的管理实践中,大部分的资金风险管理工作者都是会计专业,掌握的知识仅限于会计方面,不具备分析、辨别、评估、防范资金风险的能力,难以胜任资金风险管理工作。

(三)资金风险管理制度不健全

企业资金风险管理制度的不健全重点体现为企业缺少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在企业的资金风险管理系统中,内控制度是十分关键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减少资金风险的一个重要保障。缺少内控制度或者是内控制度不健全都会降低资金运转的管理强度,从而使应用资金存在相应的风险性。特别是对于一部分家族企业,由于缺少内控制度,因此在规模投资的情况下难以收集完善的信息,从而导致资金风险的出现。

(四)资金风险管理的监督体系缺失

在资金风险管理当中,倘若企业的有效监督缺少,那么会持续地累积资金风险,这重点体现为:企业缺少健全的监督体系,较难体现监督审计的功能;尽管企业建立了相应的监督机制,可是管理不够先进,流于形式,未曾有效地执行监督机制。例如,一部分企业的管理工作者未曾有效地监督资金运转的过程,甚至面临内部互相控制的现象,这会造成经常出现资金非法转移、占用、挪用的情况。倘若缺少监督体系,就难以形成监督约束机制,控制和使用资金的过程会出现分离。例如,有的企业虽然制定了相应的监督机制,但是因为未曾客观与全面地收集企业内部的资金信息,进而导致企业的资金信息较难体现企业的真实财务现状,最终较难体现监督体系的功能。

三、经济下行压力下强化企业资金风险管理的策略

(一)健全资金内控制度,加强监督

企业需要实施有效的对策,进而健全企业资金内控制度、优化内控环境,如创建和完善授权审批制,根据要求的制度与权限办理收支资金事项;实施分离不相容职务制度,保障部兼容岗位的互相监督、制约、分离;实施内部审计制,实时地发现和处理内部控制面临的问题,确保在应用资金的过程中可以根据相应程序进行。并且,需要对有关的项目进行严格地要求,根据固有的制度与有关的预算贯彻实施项目,不然就禁止执行。总之,要切实实现事前能够防范、事中能够控制、事后能够监督,从防范点滴做起,从而实现企业资金的高效化管理。

(二)注重建设资金风险管理人才队伍

针对企业而言,财务工作者熟练的业务素质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非常重要,其有助于确保企业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这样不但能够避免贪污和挪用资金的现象出现,而且能够使他们在工作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从而为企业的资金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企业需要高度重视培养财务工作者,严格地选拔和录用人才,防止存在任人唯亲的情况。尽可能地吸收财经类的高校优秀毕业学生,从而使财务的中坚力量壮大,且注重对他们开展安全观念教育以及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工作质量,从而财务上大力地支持企业的发展,从而使企业的资金风险降低。

(三)创建资金风险管理系统,增强资金风险管理观念

企业资金风险的出现不但在于企业资金本身方面,而且还在于企业运行当中存在的财务风险(如法律风险、运营风险、市场风险等等)。在复杂化的市场环境当中,企业务必增强资金风险管理的观念,创建和完善有效的企业管理系统与资金风险管理系统。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目前的情况,创建涵盖内控系统、风险管理组织职能系统、风险管理措施、风险管理信息系统、风险理财策略的全面风险管理系统。并且,企业需要逐步地健全内部管理系统,让企业在运营的过程中可以有效地避免资金风险,以及在出现资金风险的情况下,可以准确、实时地解决存在的问题,从而降低企业的经济损失。

(四)规划与统筹资金的应用,实现资金应用的科学化

资金的合理应用,其第一要务是回收资金。企业需要加速周转存货与应收账款,增加预收,减少预付,严格地审核重大的担保和投资问题,以使其风险性减小,以及确保企业的资金应用做到规划和统筹,从而确保资金结构的科学性。企业还需要实施战略性管理,密切关注国家的经济政策与国内外的市场环境,在分析市场经济环境的基础上给企业制定科学的应用资金的规划,以使资金的应用效率提升,进而降低因为外部要素导致的资金风险,确保企业收益的最大化,给社会创造理想的效益。除此之外,企业需要搞好投资活动资金预算、融资活动资金预算、经营活动资金预算等全面的预算管理工作,以保障一系列经济业务的正常开展。

四、结语

总而言之,基于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之下,企业的资金管理存在非常大的挑战与风险。为此,企业应当明确经济下行压力下资金风险管理面临的问题,实施有效的对策应对资金风险管理,从而不断地提升资金风险管理的水平与效率,最终取得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地位。

作者:陈昊平 单位: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分析课题组.经济仍有下行压力调控政策还需加强[J].中国物价,2015,(4).

[2]张莉.关于国有企业资金管理与使用控制创新策略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6,(22).

[3]周鑫,戴文涛.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经营目标指数研究———基于沪市上市公司的实证分析[J].审计与经济研究,2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