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机制探索

时间:2022-02-24 09:09:42

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机制探索

摘要:近年来,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全球化经济的发展使企业之间的竞争越发激烈,企业所面临的风险也逐渐加大,内部控制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部分,有利于组织架构的顺利运转和企业资金的合理化分配。因此,建立企业内部控制的风险管理机制十分重要。本文主要分析了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概述、建立的原则、存在的问题及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期推动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关键词: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机制

企业内部控制是为了保证经营效益而对企业人、财、物等工作进行监管的活动。风险管理是企业通过对风险的控制,降低不良影响的管理过程。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当前的企业管理中存在着许多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能够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实现企业的管理目标。

一、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概述

1.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关系。外部关系,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在环境、信息和沟通、控制活动、风险评估、监督这几个组成要素方面都是相同的,这说明两者之间的目标和实现机制是相似的。企业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都能够为企业目标的实现作出保证。内部关系,风险管理是企业内部控制的延伸,现代技术的发展推动了以风险为导向的内部控制的发展,风险管理成为了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内部控制逐渐向风险管理发展。

2.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作用。企业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是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产生的,是管理经济风险的重要手段。时代的进步,经济的发展,给企业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已经不再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因此,为了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建立先进的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刻不容缓。要结合企业发展的现状,制度符合企业实际的制度,降低因制度缺少来给企业带来的风险和损失。企业内部控制的作用有三个方面。首先,预防作用,通过内部审计加强对于工作的监督,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可以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减少经济损失,保证资料的可靠性、真实性和完整性。其次,促进作用,实施企业的内部控制,要熟知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挖掘企业的潜力,改善企业的管理,减少企业的生产成本,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最后,评价鉴证作用,通过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以便能够客观、公正的评价各部门的生产经营活动,为进一步的发展做出正确的指示。

二、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机制建立的原则

内部环境、信息交流、风险评估、内控措施、内部监督是企业内部控制落实的重要条件,这些条件的设立要遵循以下原则。

1.内部机制的独立性原则。内部控制制度建立的基本原则就是保证机构的独立性,很多企业的监事会由于受到各方制约,导致工作难以开展,最终流于形式。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没有确定监事会机构的独立性,缺乏有效的监督,内部审计无法实现,不能达到企业目标[6]。因此,必要坚持内部机制的独立性原则。

2.内部机制的利益性原则。企业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利益的获取。因此,要在建立企业内部机制时,预先评估潜在的风险,对这些风险进行准确的识别。将内部控制落实到企业的每个环节,企业的风险控制不能仅限于风险为零的环境,要充分考虑从成本到适应程度的整个过程,减少资源的浪费[7]。

三、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机制存在的问题

企业是我国重要的经济组织形式,是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力量,其社会形象会受到风险管理和企业内部控制的影响,为了让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积极的面对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十分重要。

1.内部监督力度不够。虽然一些企业已经制定了内部控制规范,但是因为没有形成系统的内部控制框架,导致可操作性不强。企业内部管理分散,缺乏信息交流,不能形成良好的监督机制,内部审计作为很多企业的监督评审部门,往往只是审查会计账目,对于其他的职能有所忽略,在形式上也缺乏独立性[8]。不完善的企业监管机制,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2.内部分工不明确、企业内控意识淡薄。随着社会发展的要求,企业的经营范围更加多样化和复杂化,组织规模的扩大带来了很大问题,最为严重的为内部分工不明确,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许多领导的管理理念仍旧停留在行政领导的角色上,在实际运行中发挥的作用较弱。职责不清、权限失控使得管理任务更加的艰巨,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

3.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形式化。现实生活中,一些企业虽然已经制定了相关的内控制度,但是形同虚设。这些企业过于重视形式,忽略了实际的实施效果。更有甚者,一些员工通过企业内控制度的漏洞,以权谋私。此外,内部控制的治理结构并不完善,权力设置存在漏洞,阻碍了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落实。

4.风险意识差,企业内部控制依然薄弱。随着“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我国的企业不仅要承担国内市场的竞争,还要面对国际市场的压力,企业竞争越发激烈化,面临的风险也更加复杂[9]。然而现在的大多数企业风险管理意识淡薄,没有有效的风险控制机制,工作人员的风险意识关系到能否搞好内控工作。为避免错误的决策,要加强风险意识。

四、企业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机制管理的对策

1.制定科学严谨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内控监督评估。效益是内部控制制度实施应该坚持的第一原则,只有控制成本大于实施成本才是有利的。企业应该从信息沟通、监控活动、风险评估等方面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通过网络化信息沟通制度的建立,及时反馈信息,让员工了解自己的职责。建立风险管理系统可以做到提前预警和控制。加强企业的内部审计,一方面,保证内部审计具有独立性。只有保证独立性,才能更好的发挥本身的职能,提高审计效果,增强权威性,因此,要严禁其他部门人员对于审计工作的干预。另一方面,建立以风险为导向的审计制度,内部审计的目的就是及时纠正错误,提高企业效益和运行效率。因此,降低企业风险是内部审计的主要方向,审计人员要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提高企业风险管理的水平,降低损失,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2.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要确保内控工作的有序进行,就要充分发挥绩效考核部门的职能,要将企业内部控制工作进行细分,明确划分权力和责任,采取责任到人的方式,避免相互推诿现象的发生。另外,为了确保内部控制工作的贯彻,对各职能部门进行约束和监督,将内部控制建设加入部门考核,通过工资奖金等方式,与个人利益挂钩,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

3.创新管理方法,完善治理结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电子产品的普及,企业内控也出现了新的手段和形式,如,密码校验、指纹识别等。要加强信息系统的建立,发挥科技在信息技术中的作用,充分的利用这些科学手段,提升企业内控的效果。采用集约型的管理形式,实现智能化、价值化、网络化和集成化的管理。完善企业法人的治理结构,根据法律设置经理层、监事会、股东会和董事会,并依据公司的规章制度,正确处理他们之间的关系。法人治理结构是以企业内控和风险管理为基础的,因此,要定期召开会议,分析风险问题及防范措施,提高风险控制水平。

4.增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意识,明确内部控制目标。要想建立积极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就要加强企业管理层对于企业内控的重视,不搞形式、不走过场,脚踏实地的发挥内部控制的作用。企业的风险管理影响着企业利益的获取和目标的实现。增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意识,首先,要加强企业法人的主体意识,从企业的切身利益出发,明确内控目标。其次,良好的企业文化有利于将企业发展目标与个人的价值追求相结合,改变职工的工作态度,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另外,要加强对于企业内控重要性的认知,让内控制度符合内控的基本原则。最后,加强对风险的评估、识别,找到合理的应对措施,加强风险控制意识。

5.用共同的价值观统一全体员工的思想。行业共同的价值观为“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企业员工要明确实施企业内控是贯彻落实国家方针、政策的一种手段,为了确保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保障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要明确行业共同的价值观。要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员工的思想觉悟。以共同的价值观来引导企业内部控制的快速发展。6.完善企业风险管理体系。一方面,风险管理的第一任务就是要准确的识别企业的风险。因此,要提高识别企业运营过程中的出现各类风险的能力,正确的区分风险和机遇,在防御的同时,抓住企业发展的机会。另一方面,提高战略目标的准确性是风险管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因此,要细分风险事项,从企业内部选择不同的划分方法。

五、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企业竞争压力大,在运行过程中存在一些潜在的风险,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十分重要。企业只有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才能更好的降低企业成本,提高资金利用率,确保资金安全,防范各种风险。要以“全面性、制衡性、重要性、适应性、成本效益”等原则为依据,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推动企业向稳定健康的方向发展。

作者:张新男 单位:大连银行计财部

参考文献:

[1]李佳.论企业内部控制的风险管理机制[J].中国市场,2015,(16):178-179.

[2]胡建云.论企业内部控制的风险管理机制[J].时代金融(下旬),2015,(12):75.

[3]韩晓.论企业内部控制的风险管理机制探究[J].财经界,2015,(27):159.

[4]张亚亮,贺春红.论企业内部控制的风险管理机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20):2647.

[5]李占国.论企业内部控制的风险管理机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14).

[6]杨华.论企业内部控制的风险管理机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17):49-50.

[7]葛岩.论企业内部控制的风险管理机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14).

[8]王锂.论企业内部控制的风险管理机制[J].商,2013,(13):37.

[9]张新华.论企业内部控制的风险管理机制[J].企业文化(下旬刊),2013,(1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