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安全风险管理探讨

时间:2022-02-24 09:07:43

铁路安全风险管理探讨

摘要:我国铁路行业正处在改革之际,铁路货运作为创造收入的主力军、铁路盈利项目的“领头羊”,铁路货运企业的责任重大,面临的风险也是错综复杂。因此,为了提高风险应对能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加强铁路货运企业的风险管理势在必行。论述了铁路安全风险管理的内涵和重要意义,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管理路径,以期提高管理质量,规避安全风险,从而保障铁路企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铁路企业;安全风险;流程管理;职业素养

新时期,社会对铁路运输安全与运输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公路运输、航空运输的快速发展给铁路运输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铁路运输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必须要加强安全建设,强化安全风险管理。为了达到这一目的,铁路企业应制订科学、完善的安全风险管理制度,并督促安全风险管理相关工作的贯彻落实,尽可能地调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确保安全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个铁路职工的心中,以实现安全管理的标准化、系统化、全员化,为自身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1铁路安全风险管理概述

铁路安全风险管理就是针对铁路企业生产和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源进行识别、分析和控制,降低风险因素对铁路企业造成的不良影响,最大限度地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铁路生产和运输的持续性和稳定性。众所周知,铁路运输的经济发展与风险是并存的,庞大的收益背后必然存在着巨大的风险。铁路企业要想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必须要积极应对生产和经营中出现的各类安全风险,采取行之有效的管控措施。虽然科技的快速发展给铁路运输安全管理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支撑,然而由于铁路运输的线路长,外界环境较为复杂,尚不能实现技术的全面覆盖,仍然需要依靠人力管理。因此,铁路企业要积极采用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创新安全管理方法,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效用,促进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保证铁路运输的长治久安。

2铁路安全风险管理的实施路径

2.1重视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

领导干部是铁路安全风险管理的关键环节,对管理工作的落实效果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纵观以往安全事故的发生原因不难发现,领导的不作为往往是根源所在,部分领导缺乏竞争意识和进取精神,在其位而不谋其政,很多工作都敷衍塞责,推卸责任,不能认识到自身的重要职责,无法深入研究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致使安全管理制度存在严重漏洞,上行下效,基层职工的工作态度松散,安全隐患得不到根本的解决,安全事故因而屡屡发生。要想确保安全风险管理落到实处,组织领导干部的素质和技能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是非常必要的。具体可从以下3方面入手:①加强作风建设,肃清不良风气,营造廉政、勤政之风,使领导干部自觉履行自身的职责,不怕吃苦,勇于奉献,用心发掘铁路生产和经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制订与之相应的安全风险控制措施。全体干部都要行动起来,严格按照管理流程行事,将风险隐患扼杀在萌芽之中。②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管理知识,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高风险和事故的分析能力,避免类似事故的重复发生。③制订绩效考核机制,将领导干部的业绩与管理工作挂钩,对干部下现场检查和指导工作的次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数量等进行量化,通过绩效考核平台直观地体现出来,作为考核和追责的重要参考依据。

2.2强化流程管理

所谓“流程管理”,就是将铁路生产运营当作一个完整的系统,每项工作都属于系统的一个环节,通过对各个环节的管理,使之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的形式作业,从而避免违规操作的发生,保证各个环节的顺利进行。要想实现流程管理,必须要做好以下2方面的工作:①实行岗位责任制,制订科学、简洁的作业标准,每个岗位都有专门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要对岗位职责做到心中有数,能够完全按照标准来执行。一旦该环节出现疏漏,直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②加强各个环节之间的关联性,前后两个环节之间互相监督,共同合作,确保作业达到规定要求。

2.3提高职工的职业素养

提高职工职业素养是提高安全风险管理水平的有效举措。为此,需要做好以下2方面的工作:①提高业务技能,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要求,以职工个体技能的提高来促进基层安全水平的提高。②组织职工学标、贯标、对标。“学标”就是把规章制度、技术标准、设备标准、作业标准进行细化、具体化,组织职工学习并熟知标准,使各项标准成为日常工作的行为准则,时时处处有效落实,在标准范围行动;“对标”就是按标作业,对标作业,保证对标不走样,作业不违规。要大力开展达标竞赛活动,营造“一章不违、精检细修”的浓厚氛围,增强职工学标、贯标、对标的自觉性。

2.4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目前,铁路思想政治工作已经不能满足客观情况的变化需求,保证安全需要思想工作与时俱进,发挥比以往更加强大的作用。鉴于此,需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①运用心理辅导的方法,排解职工心理压力,调节职工情绪波动,本着“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原则,对存在心理问题的职工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从职工最关心、最期盼、最迫切、最急需的问题入手,解决职工面临的困难,把职工的心理、情绪导向有利于安全生产的方面。②通过有效的教育和引导,使职工养成良好的心态,增强职工自我控制能力,使职工以平和、冷静、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③尊重职工,建立良好的干群关系,营造严格管理的良好氛围。这是实施安全风险管理的必要前提。④建设良好的安全文化,通过打动人心、触动灵魂的文化熏陶与感化,唤起干部和职工的文化自觉、使命自觉,真正把安全作为全体职工的共同使命和共同追求,每个人都立足岗位,为实现安全生产目标不懈努力。

3结束语

安全生产是铁路运输的永恒主题。这一理念的落实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铁路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以优良的作风、认真负责的态度、饱满的热情来对待岗位工作。除了制订科学的风险管理控制体系之外,还要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提高领导干部和基层职工的素质和能力,使其能够灵活应对铁路运输中出现的各类风险,彻底消除安全隐患,以营造安全的铁路运输生产环境,促进我国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

作者:王芳 单位: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西工务段

参考文献:

[1]关宁宁,张长青.国外高速铁路安全立法及其启示[J].铁道经济研究,2012(2).

[2]韩忞.浅谈项目部本质安全管理体系建设[J].经营管理者,2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