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探究

时间:2022-01-05 10:44:47

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探究

摘要:近年来,我国建筑行业快速发展,建筑工程项目建设中的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对建筑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和安全控制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本文从探讨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的构成和特点入手,从施工安全管理不到位、施工环境及其变化等四方面分析了造成建筑工程项目安全风险的原因,结合风险管理的含义及内容,论述了加强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和施工安全控制的必要性,并结合我国建筑工程领域具体发展实际,分别从风险管理、施工安全控制两大方面,就新时期如何加强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对施工安全控制提出了一些富有参考性和可行性的具体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施工安全;控制对策

新世纪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建筑事业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发展。同时,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暴露出当前我国建筑工程领域中还存在比较严重的风险管理问题。建筑安全问题,事关建筑工程项目的质量和效益,事关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局。因此,必须对建筑工程项目建设中的安全问题高度重视。加强对建筑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强对建筑施工安全控制,这就迫切需要积极寻求科学有效的对策措施,切实加强对建筑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和安全控制,从而不断提升建筑工程质量,更好地促进建筑工程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建筑工程项目安全风险的构成及特点

(一)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的构成

建筑工程项目风险,是指在推进和实施建筑工程项目过程中产生的各种风险的总称。建筑工程项目风险因其自身具有的特点和规律,具有其独特的构成和发展机理。从建筑工程项目风险额构成来看主要包括四大方面:一是风险因素,也就是导致建筑工程项目风险产生的诱因,它是在建筑工程项目过程中存在和产生的不确定性因素,具体包括气候、地质、技术、人员素质、施工方法等等;二是风险事件,也即在建筑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风险因素的存在而引发或可能引发的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事件,比如,持续高温、特大暴雨、山洪等异常气候导致的风险事件;三是风险损失,是指风险事件发生后,通过一定的作用途径和影响方式,从而可能对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目标的影响,需要指出的是风险事件的发生,只是可能对建筑工程项目目标产生影响,但不一定必然造成风险损失。

(二)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的特点

建筑工程项目安全风险具有几个显著特点:一是涉及面比较广。它包含在整个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各个环节和阶段由于各种主观或客观的原因而发生或可能发生的风险,以及由此带来的财产损失、人员伤亡等风险;二是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由于建筑工程项目一般生产建设的规模比较大,周期比较长,建设过程充满危险性,施工建设关键比较差等原因,使得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出现各种风险的不确定因素非常多;三是对安全风险管理的科学性要求比较高。建筑工程项目是在现代建筑科学技术指导下的生产建设活动,具有资金投入大、涉及领域和人员多、资源消耗大、技术复杂性高等特点,因此这就对加强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和安全控制的技术性、科学性提出了很高的专业性要求。此外,人们根据对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的系统性分析,发现建筑工程项目风险还具有整体性、叠加性、相关性、结构性、动态性、目的性、环境适应性等特点。

二、造成建筑工程项目安全风险的原因分析

(一)施工安全管理不到位带来的风险

由于大多数建筑工程项目的规模比较大,参与施工的人员数量比较多,施工场地及作业人员比较分散,加上各施工工地之间的交通联系不畅等,都会对施工安全管理带来困难。在实际的施工安全管理过程中,常常存在信息传递不及时、环节连接不畅通等问题,从而导致施工安全管理不到位,带来不同程度的安全风险。

(二)施工环境及其变化导致的风险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大多是在露天情况进行的,施工环境对施工安全的影响不可小觑。通常而言,如果施工过程中遭遇暴雨、潮汐、泥石流等侵袭,都可能对施工人员、施工过程及施工涉及区域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安全威胁,严重情况下就会造成施工安全事故。

(三)施工技艺和技术不高带来的风险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所需的施工工艺和技术比较复杂,一些施工操作工艺项目本身就危险性较高,加上受到施工条件的限制,很容易造成施工安全风险。具体而言,比如:在开展道路建设隧道封堵段的混凝土衬砌施工的过程中,利用泵运输混凝土、悬空开展混凝土大体积制作模板、悬空扎筋、高位浇筑等行为都具有比较高的危险性;在巨石爆破过程中,施工人员不得不近距离接触炸药、雷管等危险爆炸物;在开挖基坑和进行海涂基础施工过程中,需要在基坑的边坡地带设置安全支撑,这些行为过程中都会产生安全风险。

(四)施工人员能力素质不高带来的风险

当前,我国一线的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人员以农民工为主,这一人员群体普遍文化程度不高,施工专业技术不高,许多参与施工的人员并不具备专业的施工技能和施工作业资格,这就造成施工过程中常常由于人为过错原因而产生大量的安全风险。此外,由于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劳动强度普遍较大,一些施工人员由于长期作业比较疲惫或者对施工新环境适应性较差,都可能由于施工操作失误而造成新的安全风险。

三、加强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和施工安全控制的必要性

(一)风险管理的含义及内容

风险管理,是指一定的社会经济组织对社会经济活动过程中可能存在或遇到的各种风险进行识别、分析、评估和进行有效处置,从而实现以最小的成本实现最大效益的安全保障的管理行为及其过程。风险管理具体包含五方面内容:一是识别项目风险,包括开展项目风险调查,进行项目风险分解,确立风险清单等内容;二是开展风险分析和评估,包括对风险发生频率、潜在损失程序、风险决策变量值等进行分析和评估;三是进行风险规划与决策,包括研究制定风险控制对策,确定风险保留方案和风险转移方案等;四是实施风险管理相关决策,包括制定安全计划、签订保险合同等;五是进行风险决策执行情况检查,包括检查决策执行情况、决策执行效果、项目是否遗漏等。

(二)加强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和施工安全控制的必要性

由于我国建筑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呈现出一个从业人员多、施工人员流动性大、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等特点,但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当前我国建筑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还存在着安全意识不够强、劳动环境和安全环境比较恶劣以及违规设计、违规施工、违规操作等问题,急需进行解决。加强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和施工安全控制,不但是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的现实需要和必然要求,而且有利于增强建筑施工项目相关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改变建筑工程项目工作人员的安全环境,减轻工作人员施工作业过程中的紧张情绪和精神压力,从而提高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施工效率,最终帮助建筑工程施工企业降低工程建设风险和成本,进而提升建筑施工企业的社会经济效益和综合竞争力。

四、加强对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和施工安全控制的对策

(一)加强建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对策

一是要切实抓好日常性的施工安全教育。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首先需要从思想意识上引起足够重视。因此,必须高度重视日常性的施工安全教育,时时绷紧安全“琴弦”。一方面,要强化施工单位管理层尤其是最高管理者和工程项目最主要负责人的施工安全意识,切实将施工安全教育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纳入到施工企业管理层领导、项目经理、技术人员等考核内容之中,切实将施工安全教育落实程度和结果与上述相关人员的工资奖金、职务晋升等密切挂钩,激发这部分人积极抓好施工安全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要坚持以人为本和预防为重的原则,对所有施工企业的员工和施工作业的民工进行全方位的安全责任意识教育,变“你要我安全”为“我要保障安全”,通过施工会议动员、安全案例警示、安全事故通报、安全技能培训、安全责任检查等方式,加强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施工涉及全体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二是要制定完善并严格执行施工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是施工安全的重要保障。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开始前和施工过程中,要不断制定和完善从工程业主、施工企业、项目部门、施工班组等的施工安全管理制度。施工安全管理制度制定过程中,应结合工程实际,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制定的各项施工安全管理制度真正执行到位。三是要严把施工组织设计关口。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前,应制作并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和研究《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知识手册》,对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施工项目技术等进行反复学习、认真研究和从严把关,确保每个人员对其中涉及到的安全要求、存在隐患和应对措施等心中有数,从而降低施工安全风险的系数。四是要强化施工安全保障措施。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执行施工安全管理规程和相关制度,要求施工人员等切实穿好施工工作服,戴好安全帽,对高空作业等施工人员,必须配备好相应的安全防护设备,切实通过强化施工安全保障措施,降低因人为疏忽造成的施工安全风险,确保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的科学、安全。

(二)加强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安全控制的对策

一是要始终坚持建筑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安全控制的基本原则。具体而言,首先,要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和用户至上的原则,按照施工质量标准、安全要求和用户的需求对建筑施工项目进行严格把关;其次,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将人作为建筑工程质量控制与管理的核心要素,充分发挥人在落实建筑施工项目施工安全控制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责任感;再次,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充分考虑建筑工程安全控制的隐蔽性等特征,更加注重事前和事中控制;同时,要坚持按照科学数据说话的原则,对建筑材料、建筑工序等相关安全指标数据进行严格把关;最后,要坚持依法、公正、科学的原则,按照国家建筑质量和安全生产的相关法律法规、建筑工程安全规程、科学方案等进行科学设计和建设,确保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的安全和高效。二是要严格控制关键施工对象和工序。要重点对关键施工对象(比如导流洞、引水洞衬砌封堵施工)、危险施工部位(比如高空悬挑部位施工)、关键施工工序(比如大体积砼浇筑、大型构件吊装作业、钢筋焊接加工等)进行严格的安全管理和控制,落实好严格的安全检查制度、专人安全盯岗制度等,确保施工过程的责任落实和安全有序。三是要坚持标准化安全生产管理。要坚持标准化安全方针,对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安全进行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实行规范化、标准化的安全管理。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应对每日施工人员、施工内容、作业程序、安全注意事项等进行书面化,确保施工全过程每一时刻、每一环节的施工地点、施工人员、施工要求、注意事项等明确具体,防止因盲目施工、混乱施工而导致的施工安全风险。四是要加强对施工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施工作业现场是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的最终执行点,因此必须加强对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作业现场的安全控制。具体而言,一方面,应建立健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作为安全管理系列制度;其次,要坚守违规施工底线,严禁出现无证上岗、非专业人员操作专业设备或从事专业工种、非专业电气人员安装维修电路电器、闲杂人员自行开展高空危险作业等行为;再次,要在工种更换、工序交接、作业面交付过程中,要做好细致、到位的安全责任交接;再者,应尽量避免仓促赶工作业和高强度、超负荷加班加点作业,防止因施工人员疲劳过度等而造成安全风险;此外,要配备消防设备和人员,开展经常性的消防演练,做好易燃易爆原材料的安全管理。

五、结束语

风险管理涉及到各个领域,但建筑工程项目领域的风险管理显得更加典型和复杂,现代建筑业发展对安全生产和施工安全控制的要求越来越高。最近,、总理、马凯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先后就安全生产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切实增强红线意识,更加细致扎实地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因此,作为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现代建筑施工企业和人员,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都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切实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应急应对能力,加强对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安全风险的分析,针对存在的安全风险及时采取措施予以预防和控制,并建立科学有效的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和施工安全控制制度体系。

作者:刘中明 涂毅晗 单位: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赵晓玲.我国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研究[D].北京化工大学,2010.

[2]杨致远.我国建筑企业的安全风险及管理体系研究[D].武汉工程大学,2014.

[3]范宏志.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与防范[D].天津大学,2007.

[4]付达新.建筑施工项目安全管理体系与安全生产监控对策研究[D].湖南大学,2011.

[5]洪小波.论建筑工程施工项目安全风险控制与管理决策[J].现代商贸工业,2007,05:31-32.

[6]卢仙桂.浅谈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的管理研究[J].江西建材,2016,07:295-296.

[7]柴军.论建筑工程施工项目安全风险控制与管理决策[J].门窗,2014,07:282+285.

[8]崔滨荣.建筑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江西建材,2015,18:28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