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院校财务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29 09:22:25

高等职业院校财务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高等职业院校的不断发展,其对整个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当前,高等职业院校在财务风险管理方面还存在较大的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高等职业院校的发展。因此本文主要对其财务风险管理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以全面强化其财务风险管理能力,以此促进高等职业院校的健康长期发展。

关键词:高等职业院校;财务风险管理;问题;对策研究

在高等职业院校的发展过程中,其财务活动会随着院校发展规模不断增多,因此对财务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当前,我国高等职业院校在财务风险管理方面还存在较大的问题,缺乏现代化的财务风险管理意识、缺乏完善的财务风险管理机制、缺乏专业化的财务风险管理人才等都对其财务风险管理造成了很大的不利影响。因此,必须要对其进行有效的分析,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以有效提升高等职业院校财务风险管理能力。

1.我国高等职业院校财务风险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1缺乏现代化的财务风险管理意识

随着高等职业院校整体规模的不断发展,其所涉及的财务管理问题不断增多,且随着学校的发展,其财务风险管理出现日新月异的变化。当前,我国高等职业院校还缺乏现代化的财务风险管理意识,一方面,很多领导层对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较低,认为其只是财务部门的工作,难以对其进行总体的掌控。另一方面,高等职业院校财务管理部门的风险管理意识较为浅薄,其对风险的认识不足,使其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难以掌握现代财务风险管理的方法和理念,因此其财务风险管理水平难以得到有效提升。

1.2缺乏完善的财务风险管理机制

在大部分高等职业院校中,其在实施财务风险管理的过程中还没有形成完善的财务风险管理机制。一方面,其现有的财务管理机制显得相对落后,没有对其财务风险管理的各个方面进行有效的界定,权责不清现象十分明显,因此难以满足高职院校财务管理的需要。另一方面,高职院校在财务风险管理方面,还缺乏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很多财务人员的日常工作得不到有效的监督,因此存在一定的随意性,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财务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因此,这些都是当前高职院校财务风险管理机制缺失的表现和问题。

1.3缺乏专业化的财务风险管理人才

在高等职业院校的财务风险管理过程中,不仅要具有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还必须要有专业化的财务风险管理人才,这是保证高职院校财务风险管理有效运行的重要基础。当前其在财务风险管理方面,还缺乏专业化的人才,一方面,其现有的财务人员的年龄一般较大,所掌握的财务风险管理知识相对十分有限,难以全面理念和掌握现代财务风险管理的相关方法,因此其在财务风险控制方面的能力较低。另一方面,高职院校目前还没有形成完善的人才引进机制,其难以从其余高校和科研院所中引进专业化的财务风险管理人员,这使其在进行风险控制的过程中只能依赖于内部的从业人员。

2.我国高等职业院校财务风险管理的对策建议

2.1加强对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

加强对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视度是当前提升高等职业院校财务风险管理能力的重要基础和前提。一方面,要以前瞻性的眼光看待财务风险管理,使其与高职院校的发展需求相匹配,摒弃传统的风险管理理念,不断采用新的财务风险管理方法和理念,着力提升财务风险管理效率。另一方面,要对高等职业院校的领导人员尤其是财务管理人员进行财务风险管理方面的培训和教育,使其能够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充分重视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要性,使得院校领导直接参与到财务风险管理过程中,以此提升其财务风险管理的力度。

2.2建立完善的财务风险管理机制

高等职业院校财务风险管理必须要有完善的机制作为保障。一方面,要促使高职院校财务管理部门根据现代化财务风险管理的需求,对其现有的财务风险管理机制进行必要的更新,及时剔除不合理的因素,根据最新的理论对其进行完善,并充分服务于高职院校的发展。另一方面,要建立完善的财务风险管理监督机制,成立以校级领导为核心的监督小组,对财务风险管理人员的工作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及时发现和处理可能引发财务风险的问题,不断对相关人员的工作进行规范,从各项细节方面着手,全面提升高职院校财务风险的控制能力。

2.3培养和引进专业化的财务风险管理人才

在高等职业院校财务风险管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方面,一方面,要对其现有的财会人员进行关于财务风险管理相关知识方面的培训和教育,定期对其培训的效果进行考核,将其视为业绩考核的一部分,提升其财务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要建立完善的用人机制和薪酬激励机制,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中引进一批专业化的财务风险管理人员,为现有的财务风险管理团队注入新鲜的血液,并使其逐渐走向财务风险管理的关键岗位,在此基础上提升高等职业院校财务风险管理的综合水平,促进高职院校的健康长期发展。

3总结

从当前我国高等职业院校财务风险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来看,应该要从加强对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建立完善的财务风险管理机制、培养和引进专业化的财务风险管理人才等途径,彻底改善当前高等职业院校财务风险管理的状况,使其财务风险管理能够充分满足学校发展的需求,进而有助于促进我国高等职业院校实现健康长期发展。

作者:赵少灵 单位: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马雪蓉.新形势下对高职院校财务管理的认识和思考[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6(07)

[2]李霞,张妍妮.浅论新时期高职院校财务管理面临的问题与解决途径[J].财经界(学术版),2016(07)

[3]田卓妮.论高职院校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