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在输配电日常管理中的运用

时间:2022-05-28 09:19:10

风险管理在输配电日常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对于输配电日常管理工作而言,主要针对的是输配电运行方面的管理,当前我国输配电运行中已经发生多起事故,输配电运行管理中主要包含设备维护,尽管维护工作比较简单,而且利用相关设备使维护变得更加方便,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劳动量,但由于操作人员思想方面存在松懈,导致管理过程中仍然存在诸多不安全因素。文章主要针对输配电日常运行管理中应用风险管理策略的效果进行简单分析。

关键词:输配电;运行管理;风险管理;应用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输配电日常管理中对自动化系统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科学的管理方法使输配电日常管理更加的规范。在输配电日常运行管理中,采用风险管理策略,有效的提高了日常管理工作的效率,保证了输配电系统的稳定运行。

1输配电运行概况

对于输配电工程而言,其将发电厂与用户进行连接,是电力输送的枢纽,发挥着分配电能的重要作用,因此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行与输配电系统的安全运行有直接关系,也保证了人民的正常生活和工农业的正常生产。在电力系统整个运行过程中,输配电运行是电网管理中的重要机构。输配电日常运行管理的要点是电力设备的运行操作及维护管理工作。该管理工作主要的特点是电力设备多,容易出现故障与运行异常;工作比较复杂枯燥,操作人员思想上容易出现懈怠;系统一旦发生故障,对经济上会带来一定的损失,严重时对电力设备及人员的生命安全会带来严重威胁,影响社会的稳定发展。

2输变电运行中存在的安全风险问题

在输变电运行中,通常主要发生两类故障:系统故障与设备故障。而设备故障有可能引发系统故障,对整个电网系统的稳定运行带来严重影响,相反系统故障对某些设备也会造成损害,因此两种故障类型可以互相影响。输变电运行中,出现此类安全风险的原因较多,现代安全管理理念认为,不管是何种安全事故,存在的主要原因是安全管理的不到位或不完善,缺乏有效的安全管控措施。所以,管理失误是安全事故出现的根本原因。对于很多电力企业而言,仅仅依靠相关技术来预防或解决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事故,是不够的,还需要建立起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才能对输变电运行中的风险因素有效的进行避免。在输变电运行日常管理中,安全管理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安全管理不到位

对于一些重要工作在管理中没有重视,管理要求没有贯彻落实。对工作制度、工作监护制度及工作许可制度等,安全措施没有落实,在工作中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如操作人员思想懈怠,在工作中注意力不集中,责任心不强;无票操作,在工作中尽管开了票,却没有带到现场,或者干脆不开票,有的只是为了应付检查而开票,流于形式;不唱票,不核查名称编号,监督制度缺失,监护人员与操作人员错位,对自己的职责履行不到位,出现单人操作的现象;没有执行复诵、逐项打钩的程序,漏项或跳项操作,导致事故发生;操作过程中对保护压板未进行检查,不清楚系统运行的方式;两班交接时,没有认真执行交接手续,对操作票与调度令没有认真核对;部分设别管理缺失。

2.2预防措施不完善

对于一些误操作措施,企业管理者没有严格落实到位,例如在没有经过管理人员许可,值班人员就使用接地刀闸机构箱的机械挂锁要是。对运行过程中,系统存在的危险点进行分析和控制的时候,工作不仔细,对相关预防措施没有严格执行,流于形式,存在应付检查的现象,导致风险点故障未检查出来,造成事故的发生。

2.3员工安全培训工作缺失

在对员工进行职业技能和安全管理培训过程中,缺少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训后员工的专业技能与安全素养无法达到实际工作需求,导致真正的安全制度、措施及相关安全要求对没有落实到员工的日常管理工作中。输变电运行日常管理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不强,一些员工长期形成的习惯性误操作或违章行为,都没有有效的纠正,为风险事故的发生埋下隐患。

2.4设备陈旧,未及时更新

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电气设备从出厂到投入使用,都逐渐出现了老化现象,甚至有超年限使用的情况,设备自身出现的隐患问题对整个输变电系统,甚至整个电网系统都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对输配电运行中涉及到的相关电力设备的使用中,对一些陈旧的设备没有及时更换,是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一个主要原因。

3强化风险管理在输配电日常管理中的应用

3.1提高操作人员的综合素养

对于输配电运行管理操作人员而言,其个人素养主要包含心理素质、意识素质及技术素质,因此个人素养的高低,对输配电系统的安全运行有直接的保障作用,因此在输配电日常运行管理工作中,应该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心理素质、意识素质及技术素质进行培养和提高。从实际工作经验来看,提高操作人员的综合素养应该以个人主动提高为主,单位辅助,结合实际分层次来提高。同时,对员工进行教育与引导,让其学会善于吸取教训和总结,不断强化个人素养。为了做好这一工作,在工作中,首先要让员工有压力和紧迫感,当然这种压力不能只是通过制度进行施压,应该源于员工自己的自觉性和思想教育,要让员工真正理解通过自身素养提高,才能保证企业安全稳定的发展,从而使员工在提高个人综合素养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提高。输配电日常管理人员应该对电力企业相关制度进行贯彻落实,通过学习和总结,不断提高其专业技术能力,提高管理水平,对输配电运行中存在的风险点进行有效的控制和处理,保证输配电运行设别的安全、稳定运行。

3.2对输配电运行中特定矛盾进行解决

对于输配电运行人员而言,认识到安全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性是保证输配电运行安全的保障。可以确保操作人员心中有数,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减少盲目性,保证了工作的安全性。对运行中的风险点要准确识别,对事故的发展态势要有效的控制,实现危险点分析与控制的目标,做到这一点,主要是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实现对危险因素进行动态的监控。一般情况下,一些负责的员工在上班前都要思考今天的工作内容,并对相互困难的、危险的项目进行重点分析,考虑如何去做,谁适合做等,也就是将危险点分析与控制的内容在准备工作中已经落实到位。

3.3规章制度与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

通过安全标语、黑板报、安全简报、事故快报及事故教育录像等形式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加强员工安全思想的培训,提高输配电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责任,使其能够按照相关安全操作规范要求自己,进行实际操作。同时,相关领导应该按照实际情况,制定给相关的规章制度,与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对制度不断进行完善,修改不合理制度。此外,对于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问题,通过量化、细化等手段,使每一项工作可操作性得到提升,将责任落实到人,通过合理的奖惩制度的实施,激发员工的安全生产责任心。

3.4加强设备安全管理

通过企业领导的带动,通过技术管理不断提高技术能力。要求操作人员通过相关培训,熟练掌握设备现场布置、结构原理、系统连接、性能作用及操作程序等,并掌握简单的设备维修及保养常识,通过事故演习提高员工应对事故的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为了有效的防止设备故障的发生,要不断强化设备安全管理,从设备基建、设备巡视、设备检查及设备维护等方面进行安全管理。

4结束语

在输配电运行日常管理工作中,要全方位、全人员、全过程进行安全生产管理,通过提高操作人员的素养、预防和处理事故的能力培训、设备安全管理内容,落实风险管理在输配电日常管理工作中的应用,保证输配电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

作者:陈田华 单位:云南耀联电力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孟福岗.输变电工程项目的风险与控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2):118-119.

[2]韦英.安全风险评估在变电运行班组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传播,2010(24):58-59.

[3]陈昌雷,李晓晨.500kV变电运维工作的安全风险分析与管理实践[J].通讯世界,2014(24):183-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