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风险管理在患者入院途中的运用

时间:2022-04-20 11:35:25

护理风险管理在患者入院途中的运用

摘要:目的加强对急重症病人院内转运风险的评估,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急救防范措施,减少病人在住院前的危险,从而提高抢救成功率,最大限度地挽救病人的生命。方法在转运前充分评估病人的病情,并在转运前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同时根据病情的需要进行有效的防范护理。结果在病人转运的过程中对其实施有预见性的护理措施,能够有效规避危险因素,减少意外的发生。结论对于危重病人在转运的过程中实施护理风险管理是十分必要的,通过对病人病情的评估,做好入院到住院期间的抢救护理工作,能够大大降低风险,提高抢救成功率。

关键词:院内转运;风险;措施

住院处是接诊各类病人的前沿窗口,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各种急症和意外事故不断上升,安全、及时地为病人办理住院手续,对病人院内转运途中的风险进行评估,已成为保证护理安全重要的一个环节。本文将本院2011年12月至2015年12月427例住院处危重病人院内转运情况进行了汇总。对存在的问题总结如下:

1转运存在的风险

1.1病人病情危重,在入院前的转运中有出现生命体征变化的情况,其中主要表现为心跳骤停、呼吸急促至停止等。1.2病人情绪不稳,行为躁动,导致各种引流管滑脱或是堵塞,引发各种意外的出现。1.3病人在转运的过程中由于多种原因可能出现呕吐,处理不及时或不当导致病人窒息。

2措施

2.1充分评估病情

急危重病人病情变化较快,在仓促的转运中潜在着各种危险因素,在处理不当时极易出现意外。因此,做好转运前的病情评估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十分必要的。严密观察病人的意识状态,监测生命体征的变化情况,对病人在转运中有可能出现的意外做好准备,以便进行随时抢救[1]。

2.2转运前护理病人的准备

2.2.1检查管路

由于病人病情的需要,在转运前为病人插入不同的导管,而为了防止在转运中发生导管滑脱或扭曲,在转运前仔细检查各管路,尤其是气管插管病人,要同时做好吸痰工作,以在转运途中减少吸痰次数,防止痰液发生堵塞,不利于病人的呼吸。由于病人病情严重,行为易出现躁动,因此,应对病人进行制动,加好床档,并对各导管进行严密的检查,进行妥善的固定,防止发生滑脱。另外,要做好病人的保暖工作。

2.2.2静脉通路

对于危重病人的转运应使用静脉延长管,以防止在翻动病人时发生输液器脱落,并检查静脉管各处是否连接好,对于病人输注的特殊药物应做好相应的管理,随时监测病人的输注情况,必要时使用监护仪。

2.2.3转运工具

在选用转运工具时应根据不同病人的情况而定。在抬运病人时尽量使用整床,动作要轻,以免发生强烈的震荡导致导管滑脱或其他意外出现,从而加重病情。而对于意识不清甚至是昏迷的病人,要使其处于平卧位,并使头部偏向一侧,防止有呕吐物时发生误吸,引发窒息的出现[2]。护理风险管理在患者入院途中的应用张晶,郭淑艳(吉林省四平市中心人民医院,吉林四平)摘要:目的加强对急重症病人院内转运风险的评估,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急救防范措施,减少病人在住院前的危险,从而提高抢救成功率,最大限度地挽救病人的生命。方法在转运前充分评估病人的病情,并在转运前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同时根据病情的需要进行有效的防范护理。结果在病人转运的过程中对其实施有预见性的护理措施,能够有效规避危险因素,减少意外的发生。结论对于危重病人在转运的过程中实施护理风险管理是十分必要的,通过对病人病情的评估,做好入院到住院期间的抢救护理工作,能够大大降低风险,提高抢救成功率。

2.3转运前抢救仪器及药品的准备

2.3.1抢救仪器的准备

主要的抢救仪器有便携式多功能呼吸机、多功能除颤起搏监护仪、便携式吸痰机、简易呼吸器、小氧气瓶、微量泵、多功能转运床等,将抢救仪器准备好可随时实施抢救,以免发生意外。

2.3.2充足药品的准备

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携带不同的抢救药品,如肾上腺素、阿托品、利多卡因、安定等。对于行为躁动,对转运中的检查造成不良影响的病人应使用镇静剂。

2.3.3氧气的正常供给

充足的氧气是急危重病人在转运中必备的,是安全转运的保障,对于转运病人尽量使用便携式氧气瓶给氧,不仅携带方便,而且在转运中使用起来简单。在转运前要首先检查装置是否通畅,并调节好氧流量与浓度,以便在转运中使用。

2.4对转运护理人员的要求

2.4.1专业技术

转运护理人员应具备熟练的技术,同时应对转运病人有高度的责任心,要有敏锐的观察能力,严密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进行及时有效的护理,能够熟练地使用各种抢救仪器,并可独立进行各项处理。一旦发现病人的生命体征出现异常后,应协助医生立即抢救病人。

2.4.2护士站位

在转运途中护士的站位十分重要,为了能够清晰地观察患者的意识形态、瞳孔变化、生命体征情况,护士应站在病人的头侧,认真倾听患者的主诉,根据患者的主诉结合病情及时处理;同时注意观察病人的面色,随时监测血压及脉搏,一旦发现异常应进行有效的处理。

2.4.3转运告知

在转运中做好相关告知是有必要的,对于意识清醒的病人应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争取病人的配合,而对于意识模糊甚至是昏迷的病人应做好其家属的解释工作,并告知在转运途中有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使病人家属做好心理准备,并签订知情同意书,做好相关的协助工作。

2.4.4科室合作畅通绿色通道

为避免急救病人不能及时取药、检查、入院治疗等情况的发生,应加强与接收部门的沟通,在转运前联系好接收时间,通知相关科室做好诸如监护仪、吸痰器、呼吸机等相应设备的准备工作,以及电话通知电梯,减少等待时间,为病人的救治争取宝贵时间。

2.4.5转运后的交接

病人被送到医院后,应与接收科护士做好交接工作,协助将病人安置好,向交接护士详细交代病人的病情,尤其是转运前后和途中发生的变化,以及用药情况。接收科室的护士对病人的情况掌握好后,双方护士签下“病人院内转科交接单”。值得注意的是,在交接时双方护士都应精神集中,以迅速将病人的情况交接完毕,利于病人下一步的抢救与治疗。

3总结

急诊病人的转运过程是一个十分关键的环节,所需时间并不长,但对转运质量要求非常高。病人在转运的短时间内有可能发生各种变化,潜在着各种危险因素,随时对病人的生命造成威胁。因此做好转运途中的护理风险管理工作是十分重要的。故对医护人员的要求非常高,要对病人在转运中的风险进行详细的评估,并告知病人及其家属做好心理准备,同时,要与接收部门联系好,备好途中所需的抢救物品,安排合理的跟随人员及选择合适的转运工具,这些都是确保急诊危重症病人院内安全转运的重要措施。

作者:张晶 郭淑艳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中心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林月娇,张梅青,高龙海.护理风险管理在急诊危重病人转运途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1(03)69-71.

[2]张继荣,张继英,魏晓艳.急诊科危重症病人院内转运的危险因素及防范对策[J].中国当代医药,2011(11)13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