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理在高龄产妇护理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4-20 11:06:38

风险管理在高龄产妇护理管理的运用

受孕时满34岁或者生产第一胎时年满35岁的妇女即为高龄产妇[1]。高龄产妇的滞产率高于非高龄产妇,同时产程也会延长,羊膜早破、妊高症、早产等是高龄产妇的高危病症,会对孕产妇和胎儿的身体健康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我院在高龄产妇的护理管理中应用风险管理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我院2014年1月至2015年1月收治的高龄产妇100例,产妇年龄34-41岁,平均年龄(37.6±2.2)岁;排除肝肾疾病、免疫性疾病、血液病、心肺疾病以及精神疾病产妇。将全部产妇随机分成对照组和实验组各50例,两组产妇在年龄、文化程度等一般资料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产妇给予产科常规护理干预;实验组产妇给予护理风险管理,具体的风险管理内容如下:①风险识别:对产妇的基本资料进行收集,对其心理状况、合并症进行了解,让产妇能对分娩充满信心,对产妇的相关知识掌握情况进行了解,让产妇的配合程度得以提升,除此之外还需要对护理人员的经验和资质进行考察。②风险衡量:综合评定和衡量潜在的护理风险,并在科室内部进行分析和讨论,对护理风险的原因进行分析,并制定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组织相关人员定期对风险管理知识进行学习,让护理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提高,让护理人员的沟通能力提高,提高产妇的差错防范意识和安全教育。③风险防范:组织护理人员定期对风险知识进行学习,并详细告知产妇相关的风险知识,让产妇的风险防范意识得到有效提升,让产妇掌握产后并发症的相关解决方法,对高龄产妇的心理特征进行重点分析,护理人员要加强和产妇的交流沟通,让产妇的不良情绪得以缓解,让产妇保持稳定的情绪,让产妇能主动配合临床治疗和护理,让护理人员、患者的抗风险能力提高。组建风险管理小组,对责任进行明确,并定时进行讨论,让护理人员的服务质量提高,实现微笑服务和耐心服务。1.3临床观察指标:对两组产妇的难产发生率、早产发生率以及护理风险事件发生情况进行观察统计。1.4统计学方法:将数据纳入SPSS19.0统计软件中进行分析,计数资料比较采用X2比较,以率(%)表示,若(P<0.05)则差异显著,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实验组产妇的难产发生率、早产发生率和风险事件发生率分别为12.0%(6/50)、14.0%(7/50)和2.0%(1/50);对照组产妇的难产发生率、早产发生率和风险事件发生率分别为26.0%(13/50)、28.0%(14/50)和12.0%(6/50)。实验组产妇的各项临床观察指标均显著优于对照组产妇,两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讨论高龄产妇作为分娩的特殊人群,在各种因素和身体状况的影响下,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产妇身体和胎儿,妊娠风险较多[2]。临床研究发现在产妇护理工作中应用科学的护理管理能对产妇和胎儿的预后进行有效改善,安全性较高。护理风险管理作为有效的管理程序之一,能综合分析潜在和现存的一系列风险,并给予有针对性的护理干预,从而让不良事件的发生率降低,让产妇的分娩费用减少,同时还能让分娩安全性增加[3]。

本研究结果显示,实验组产妇的早产发生率、难产发生率以及风险事件的发生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产妇,两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研究结果表明,风险管理能让难产、早产等不良事件的发生率降低,并让风险事件的发生率降低[4-5]。总之,在高龄产妇的护理管理中应用风险管理能让早产和难产发生率降低,同时让产妇住院期间的风险事件发生率降低,值得临床推广和应用。

作者:吴静 单位: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宝泉岭管理局中心医院

参考文献

[1]刘迎春.风险管理在高龄产妇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4,33(2):429-431.

[2]胡惠荣.风险管理在产房护理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1,17(15):83-84.

[3]任善华.护理风险管理在产科病区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2,18(36):108-109.

[4]张小芳.试论风险管理在高龄产妇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3,21(08).

[5]贾高丽.优质护理在高龄产妇中的应用[J].医药前沿,2014,07:27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