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心血管内科重症患者护理风险管理策略

时间:2022-02-26 03:49:01

浅议心血管内科重症患者护理风险管理策略

[摘要]目的分析使用护理风险的方法对心血管内科重症患者实施护理的临床疗效。方法收集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心血管内科收治的患者100例,按照护理方法的不同分为2组,各50例。对照组患者使用常规护理方法进行护理,观察组患者使用护理风险管理的方法实施护理。结果2组患者在临床实施护理完成后,均有着一定的护理效果,但观察组患者的护理满意率90%显著高于对照组满意率80%,观察组患者的不良事件发生率4%显著低于对照组满意率12%,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结论目前对心血管内科的重症患者通过实施护理风险的管理策略,能够及时有效的帮助患者得到质量较高的护理,并能够降低不良事件发生率,在临床中可以推广和使用。

[关键词]心血管内科;重症患者;护理风险管理;策略

对于心血管内科而言,是一个临床极为重要的科室,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能够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1]。为了较好的避免在临床对于心血管内科患者在实施护理的过程中出现护理风险事件,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对于心血管内科重症患者在实施护理的过程中,对于患者实施护理风险管理的护理方法,效果较好,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的选择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14年1月~2014年12月收治的心血管内科疾病患者100例,经临床诊断标准均被确诊为心血管内科疾病的患者。其中男57例、女43例,年龄43~72岁,中位年龄58岁。采取随机表法的手段将所有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50例,同时2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1.2.1对照组

采用常规护理方法对患者进行护理,在整个实施护理的流程中,进行常规的环境护理、心理护理、饮食护理。

1.2.2观察组

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护理风险管理,主要方法如下。(1)成立护理风险管理小组需要在科室中成立起护理风险管理的小组,主要由高级责任护士以及护士长组成。在成立了护理风险管理小组后,可以对于患者在实际护理过程中出现的风险进行评估,同时实施预见性的护理。预见性护理主要是护士对于患者进行一种有目标有方法有预见性的提供一种护理服务,需要依从先预防后治疗的原则对于患者实施相应的护理,并需要注意到避免患者在临床接受护理的过程中出现跌倒或是坠床等意外的情况,帮助患者能够始终在一种安全的环境之下接受护理[2]。(2)加强对患者的用药管理在对患者实施用药护理的过程中,虽然常规的护理已经能够对患者的用药情况进行关注,并对患者实施简单的用药护理。但在对患者进行护理风险管理的过程中,需要对患者加强用药护理。在此过程中,护士要严格的执行用药的相关制度,并在此过程中提升和患者交流的准确性,对患者在使用药物治疗后的治疗效果进行分析,对患者的用药情况始终可以严格适应患者的病情[3]。(3)提升护士的专业水平对于护士在实际的进行护理的过程中进行相应的护理风险管理和心血管重症疾病护理的应急预案的培训,对于心血管内科重症患者的护理风险管理而言也是极为重要的一个护理环节。通过这种方法,在每个月对于护士实施规定次数的培训并对于护士进行相应的考核,能够显著的提升护士在实际的对于患者进行护理过程中的护理效果,也能够保证护理风险管理能够严格的按照相关要求进行。

1.3疗效标准

对于本次研究完成后患者的满意程度进行评分,满分为10分。若患者在此过程中的评分高于6分,则表示患者对于本次护理满意。同时需要记录在此过程中患者的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率。

1.4统计学方法

将本次研究中的相关数据纳入SPSS17.0软件中分析,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并以率(%)表示,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组患者在实施护理完成后的满意率以及不良事件发生率。

3讨论

对于人体的心血管系统而言,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系统,若在此过程中没有注意到对于患者实施一种及时有效的护理,则极有可能导致患者出现病情更加严重,甚至死亡的严重后果。正是由于这样的特点,目前对于心血管内科的重症患者在实施护理的过程中,对于患者进行一种较有针对性的护理就显得尤为重要[4]。目前有研究显示,在心血管内科中,最为严重的护理事件就是患者可能会出现的护理风险事件,由于护理风险事件的存在,对于患者的身体健康会造成极为严重的危害[5]。正是由于这些特点,在临床对于患者实施护理的过程中,对于患者实施护理风险的管理能够显著的提升对于患者在临床实施护理过程中的护理效果。通过对于患者进行护理风险的相关管理,可以将患者在实际的护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相关风险事件进行排除,尽量的帮助患者可以在护理的过程中不会出现护理风险事件,因此患者的护理风险事件的发生几率能够得到显著的降低。而在此过程中,由于能够减少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几率,患者在实际的接受护理的过程中,可以显著的降低痛苦,因此患者的护理满意程度可以得到显著的提升[6-8]。在本次研究中可以发现,通过使用护理风险管理实施护理的观察组患者在临床实施护理的过程中,患者的满意程度以及患者的不良事件发生率均明显的优于对照组患者(P<0.05),因此在临床对于患者在进行护理的过程中可以进行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王显红.循证护理在心血管内科患者压疮预防与治疗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2,28(12):36-37.

[2]陈花棉.心血管内科重症患者的护理风险管理[J].护士进修杂志,2013,28(13):1203-1204.

[3]涂丽霞,王静,陈冬英,等.床边责任制护理在心血管内科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2,9(20):28-

[4]马淙,李海灵,周厚湘,等.优质护理模式在心血管内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J].湖南中医药大学学报,2013,33(6):103-104.

[5]罗华,李小青.护理风险评估及预防在心血管内科中的应用效果[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5,21(28):3367-3369.

[6]刘荣梅,闫薇薇.心血管内科安全护理管理的探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3,29(z1):223.

[7]郭建星,张玉平,张慧旭,等.“双心护理”模式在心血管内科病人护理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3,27(28):3154-3155.

[8]丁抗宁,宋雅璠,王蓉,等.心血管内科护士职业紧张与职业倦怠状况调查研究[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3,10(4):4-6.

作者:于丹 单位:辽宁省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