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供电企业电费风险管理

时间:2022-02-26 03:45:06

我国供电企业电费风险管理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电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资源,但是随着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尤其是在电费回收方面,给电力企业造成了许多困扰。本文就我国供电企业电费风险管理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供电企业;电费;风险管理;措施

一、电费风险分析

供电企业的效益最主要的来源是电费收入,近几年,供电企业在电力营销中出现了诸多问题,其中最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电费回收,出现电费回收困难的情况主要是受到我国的经济环境以及企业的运行机制影响,因此供电企业面临着许多风险,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我国经济和法律法规导致的电费风险

近几年,随着全球性经济形势不断变化,以及我国在宏观调控力度方面逐渐增加,使中国企业的产业类型不断转换,导致一些用电企业出现流转资金不足的现象,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减少。与此同时,在我国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国家正式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比如节能减排、将电价调整等,给许多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导致供电企业在电费资金的管理上面临着诸多风险。

(二)电力用户在经营管理方面的风险

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下,国内经济如果发生不稳定的情况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市场前景以及企业的经营情况,同时使供电企业在电费资金的回收上出现困难等。供电企业出现以上电费风险主要是受到用电企业在市场调研以及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影响。用电企业的市场预期目标以及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情况等,都是造成企业出现经营困难或是倒闭等现象的直接影响因素,进而给供电企业带来电费资金风险。

(三)电力用户的道德诚信风险

目前,在我国用电方面一直遵循的是先用电,再交费的原则。但是由于当前环境下我国并没有建立一个健全的企业诚信体系,因此会出现一些企业或是用户故意拖欠电费的情况,甚至一些用电企业通过利用国家政策法律存在的漏洞拖欠电费,或更改用电主体等拖欠电费,以上这些现象都会导致供电企业出现电费风险的几率加大。

(四)供电企业内部管理风险

出现这种风险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内部对于电费资金的管理没有一个比较清晰的目标和思路,对于电费资金的管理需要有一个完整的管理制度以及科学合理的管理措施等,但是如果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并没有完善,势必会给电费资金管理造成一定影响。一旦企业内部的运行机制出现问题,带来的电费风险在管理方面会面临非常大的困难。

二、对于电费风险管理的措施

(一)加强对电费账户的管理

目前,我国电力企业仍然没有集中管理资金的收支和电费,一般情况下供电营业厅只是在当地的一些金融机构等地方设立电费的收费账户,对于电费安全性等我国的相关部门并没有采取有效的监督与管理工作,导致电费账户出现风险的几率不断增加,进而直接影响了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了能够有效的控制电费风险,供电企业可以采取将电费分期结算与合同管理相互结合的措施。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明确用户缴费的额度和缴纳电费的方式等,而且合同的双方必须遵守合同中的内容,明确各自的职责。对于一些耗电量比较多的中小型企业或者是一些在资金上高风险的用户应该采用分期结算的方式结算电费,或者也可以通过预付费的方式,这样有利于避免供电企业出现资金风险问题。

(二)建立电费预警体系

为了能够有效地对欠费用户进行管理,供电企业可以建立一个能够及时而且直接体现用户欠费的预警系统,再根据用户欠费额度的多少设置管理人员。管理人员需要及时收集并分析用户欠费的原因等,有利于将欠费用户的电费收回;供电企业可以根据用户或者企业欠费额度,对用户和企业进行信用等级的评价,这样有利于供电企业及时掌握企业的经营情况,尤其是那些专变用户,一旦发生任何问题,供电企业能够及时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解决问题;供电企业要加强对易欠费用户的风险预警控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第一,对于易欠费用户的缴费情况,供电公司应该每月统计一次,同时安排电费催收人员及时对易欠费用户进行追踪,以保证用户按时缴费;第二,将易欠费用户的情况用书面的方式进行确认,方便及时掌握易欠费用户是否存在欠费情况或者欠费的实际额度是多少等,进而从根本上将供电企业的电费风险降低。

(三)相关人员要做好电费对账工作

目前,在我国供电企业使用的电力营销体系能够及时将每笔收费情况进行严格记录,而且每天银行都能用文本的方式将电费的收款明细发送到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体系中,有利于实现供电企业的实时平账工作。但是实际操作过程中,如果电力的营销人员不能做到及时对账或平账,那么即使在电力营销体系中已经记录了,但是实际上资金并没有到账,这种情况的发生在电力营销体系中是不能被及时发现的,会导致回收资金的拖延,最终给供电企业带来巨大的电费收费风险。为了避免以上这些情况的发生,供电企业应该提高电力营销人员的责任感,而且营销人员应该努力不断提升自身的法律意识以及对于电力风险的防范意识。一些用电量非常大的用户,相关人员在资金操作时一定要及时反馈到上级部门。在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体系还没有收到银行发送的收款明细之前,通过网上银行电费管理中心仍然可以对资金的明细等进行查询,及时掌握资金的情况。为了保障供电企业的资金安全,相关的管理人员一定要在电费管理的过程中对于每一个环节都严格管控。

(四)供电企业内部监管风险

在对电费退费等涉及调整电费资金业务的审批过程中,供电企业一定严格规范各个业务的审批流程,同时对于需要审核的材料在报送过程中必须按照由谁审批的再由谁对其负责的原则,保障每项业务的审批信息和材料的完整性与真实性。供电企业应该不断完善和规范电力营销系统中的各个流程,同时应该增加查询操作记录的功能,这样有利于供电企业增强对资金的实时监管工作。此外,相关的政府部门也要采取有效措施实现对供电企业中各项业务的监管工作,同时及时对供电企业中出现的缺陷和业务上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一旦发现有违反法律法规的现象,要对其负责人严格处理。

(五)创新资金结算回收方式,提高电费的回收率

对于电费风险控制的一个重要方法是提高电费的回收率。影响电费回收率的因素有以下三点,即电费的回收方式、规定用户抄表的时间与回收电费的时间以及在收费网点设置收费人员等。目前,在我国普遍方式都是收费网点坐收或者是上门收费,在这两种收费方式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网上缴费、自助缴费、物业代收等诸多方式,在方便用户的同时又减小了供电企业回收电费的压力。企业可以改变以往的结算和收费模式,通过预存或者预购电等方式,将预付费设备的安装范围不断扩大,一些由于多方面原因导致IC卡不能正常安装的用户可以采用合同的方式预付电费,以上这些方法都有利于提高企业电费的回收率,降低电费回收风险。结束语综上所述,目前我国供电企业由于各方面原因导致电费资金回收出现许多困难,因此供电企业应该建立一个健全的电费风险管理体系,并不断地完善更新,同时将自身的法律意识不断提升,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严格监管电费管理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保障电费资金的安全性,使供电企业能够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祝亮.新形势下对供电企业电费核算管理中的问题探讨[J].电子制作,2014(22)

[2]郑振霞.供电企业电费管理和电费核算的探析[J].科技致富向导,2014(26)

[3]黄莉.电费上划业务一体化管理应用实践[J].电力信息与通信技术,2014(07)

[4]郝艳杰,张绍庭.电费抄表核算的分析研究[J].电源技术应用,2014(03)

作者:苗雨 单位: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亦庄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