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电力营销过程电费风险管理的探究

时间:2022-01-17 08:58:31

对电力营销过程电费风险管理的探究

摘要:供电企业的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电力营销,电力营销的全过程围绕着电力资源展开,其间电费风险管理工作尤为重要。近年来,电费风险问题的防范工作日益加强,为了避免电费欠费、漏缴费用等问题的发生,我们需要进一步规范电费管理,采取相应的措施做好电费风险控制。文章中,分析电费风险的影响因素与电费风险管理措施,为确保企业经济收益提供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电力营销;电费风险;影响因素;风险管理

0引言

在电力营销过程中,有效的控制电费风险不仅能够确保企业的稳定收益,还能够进一步完善电力系统的管理工作,促进整个电力行业的繁荣发展。由于在实际电费管理工作中,存在着重视程度不够、管理体系不完善、管理意识薄弱等问题,使得电费风险依然存在。下面我们首先来阐述一下电力营销及电费管理影响因素等内容,然后再来探讨解决电费风险问题的有效措施。

1电力营销及电费风险

1.1电力营销的概述

电力营销是供电企业获取收益的重要手段,它主要通过向用户提供用电服务来实现利益回报,由此看来,电力营销的收益情况直接关系着供电企业未来的发展。虽然我国电力营销工作较以往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仍然存在着管理漏洞,尤其是电费风险问题。为了确保电力营销质量,在进行电力营销工作前,首先要了解用户的用电需求,还要做好营销团队的培训工作,提高营销人员的整体专业素质,为广大用户提供高质量的用电服务,从而避免电费风险问题的发生,进而促进企业的长期发展。

1.2电费风险的影响因素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电费管理工作越来越复杂,具体管理流程如下图所示。在建档、抄表、核算等管理流程中,一旦出现抄表失误、数据缺失、核算不正确、回收费用不及时等问题,就会造成抄表风险、核算风险、管理风险及电费欠费等风险问题的发生。由此看来,电力营销全过程是否能够顺利开展直接关系着电力营销电费风险的控制质量,作为电力营销管理人员,熟练掌握电费管理流程对避免风险来有很大的帮助。如图1所示。除了电力营销过程中的风险因素外,电费业务的扩展以及电力系统自动化等也直接影响着电费风险问题。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促进了电力营销业务的扩展工作,这也给电费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风险。在进行业务扩展的信息处理时,一旦出现失误就会直接带了电费风险,再就是签订相关用电合同书也需要值得注意,仔细审核相关数据,杜绝由业务扩展带来的各类风险。目前,电力营销系统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随之带来的维护工作日益加剧,一旦不能及时处理信息系统故障问题,或者系统存在数据非法访问等,就会影响电费风险。

2加强电费风险控制的有效措施

电费风险的控制对企业来说尤为重要,为了降低电费风险问题的发生率,我们不仅要预防电力营销全过程中的失误,还要及时的发现电费欠费逾期等问题。一旦发生电费风险问题后,要分析风险因素,做出相应的措施,将损失降到最低。控制电费风险的方法如下:

2.1完善电费风险控制体系

电费风险控制是供电企业风险控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不断完善电费风险控制体系,才能确保电力营销管理质量。首先,我们要根据管理的对象和主体建立相应的管理体系,然后制定可行的风险控制方案,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电费风险评估,将电费风险问题控制在萌芽状态。另外,要完善电费风险控制体系,还要重建合理的组织机构,开展电力营销的全过程管理工作,将企业的管理与营销业务管理联合在一起,改变以往的组织架构,使管理机构发挥最大的效应,确保电费风险控制质量。

2.2拓展电费收费渠道

以往单一的收费方式不利于电费缴纳,采用多种缴费方式不仅给用户提供了方便,还能够提高电费缴纳效率。信息科技不断发展,我们可以将缴费渠道拓宽到银行、信用社及网络方面,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实现电费的及时缴纳。另外,在用户电费到期前,企业可以通过短信通知、电话提醒等方式来促使电费缴费的实施,对于无视通知,逾期不交的用户,要做好不良信用记录,重点进行专人督促,避免电费风险问题的发生。

2.3强化电费风险内部控制

为了避免电费风险问题的发生,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加强电费风险控制力度,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并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在电费风险控制制度建设中,一定要明确指出电费内控报告的负责人,并且要完善相关责任制度,讲明职员的职位及义务,将责任细化到个人。对于电费审核要高度重视,建立系统的审计制度,并要求审计部门严格执行。对于电费管理的相关数据,企业要通过信息技术手段做好整理收集工作,确保数据库的完整安全性。总之,每一个电费管理环节都要融入到完善的制度体系中,并监督其可行性,避免在电费管理工作中,因为数据记录错误而造成不必要的电费风险问题。

3总结

综上所述,电力营销工作为广大用户提供了电力服务,满足了人们对电力资源的需求,然而对于供电企业来说,要想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要有稳定的经济来源。电费作为企业经济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管理工作受到了高度重视,为了避免电费风险问题的发生,我们需要不断完善电力营销信息系统,借助网络技术手段改善以往的电费管理问题,创建全新的电费管理模式,进一步提高企业电力营销管理质量。

作者:李亚林 王茜 单位:山东省济南市国网济南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刘洪梅.关于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方案的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2).

[2]周琴.电力营销全过程电费风险管理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18).

[3]舒旭辉.电费风险管理重在事前防范[J].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