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馈控制在新生儿护理风险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11-27 09:09:05

前馈控制在新生儿护理风险管理中的应用

新生儿科室的护理比较特殊,患儿不具备表达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护理风险管理工作的开展面临着很大的难题和挑战。这就需要护理工作要具有前馈性,将风险事故等问题控制在发生前,从而提高患儿家属的满意度。本文选取2014年1月—2015年1月于我院就诊的新生儿患者共200例进行分组观察,实施前馈性控制护理措施后,取得非常满意的风险管理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2014年1月—2015年1月收治的新生儿患者共200例,将其随机分为2组,观察组100例患者中男60例,女40例,患者年龄33周~42周,平均年龄(37.5±0.5)周;对照组患者中男65例,女35例,患者年龄38周~42周,平均年龄(40.0±0.5)周。其中新生儿窒息30例,新生儿咽下综合征40例,早产儿10例,其他120例。2组患者在年龄、性别以及一般临床表现上均无明显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患儿给予常规护理,患儿在住院期间护理人员要积极与家属沟通联系,告知患儿一般病情,并要求家属配合护理工作,做好监护工作。观察组患儿在此基础上同时实施前馈控制护理干预措施,以新生儿为中心,将新生儿看作自己的亲人,如同弟妹一样地照顾;护理人员要更加勤快地巡查,在基础巡查的基础之上,根据新生儿的实际情况组成一个专门的风险管理小组,实施24h全天监护的值班管理,严格落实查对制度,做好交接班工作。

1.3观察指标

统计分析患儿家属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采用满意度问卷调查,分为“非常满意、满意、一般满意、不满意、非常不满意”,满意度为满意人数占总人数的百分比。同时统计分析护理风险事故发生情况,包括新生儿护理纠纷等。

1.4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患儿家属护理满意度结果

观察组患儿对护理工作满意的人数达到98例,护理满意度为98.00%,明显高于对照组的92.00%,组间比较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

2.2新生儿风险事故发生统计分析

观察组患者接受护理人员前馈性控制措施之后,新生儿护理纠纷1例,跌倒患儿0例,风险发生率为1.00%;而对照组中风险发生率为8.00%,对照组风险发生率明显高于对照组,组间比较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

3讨论

前馈性控制主要是通过护理人员工作总结,为降低日常工作中的风险发生率而制定详细的风险管理计划,提高执行力度。在本次研究中坚持人性化以及全天监护的模式,规避风险发生。观察组患儿在实施这种前馈性控制措施下,1例发生风险纠纷,主要是由于患儿出现突发过敏性症状,其他患儿家属对护理管理基本都满意,其满意度达到98.00%;而对照组患儿家属的满意度为92.00%,明显低于观察组。结果表明前馈性控制能降低护患纠纷,降低患儿意外事故的发生率,保证了患儿的生命安全,提高了患儿家属的满意度。由此可见,前馈性控制护理措施的实施具有重要的临床应用价值。所以,作为新生儿科室的一名护理人员,应该明确自身工作职责,坚持人性化管理,将患儿看作自己的亲人,以患儿为中心,做好巡视和监护工作,从而降低风险事故的发生。前馈性控制护理措施需要护理工作人员不断总结工作经验,从而制定并不断完善风险控制方案,以达到降低护理风险的目标。

作者:朱俐 单位:景德镇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