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费风险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3 08:52:04

电费风险管理论文

1电费风险管理的要素

1.1业务拓展管理的风险

电力企业进行过程营销的第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拓展电力业务,电力企业有权对申请用电的客户进行审核,保证用户的用电项目符合政府电力主管部门的批准。同时供电企业必须要遵守供电规章制度,避免用户在用电时因为不符合政府规章制度规定而被强制停用,从而无法正常缴纳电费,带来企业用电纠纷。在业务拓展管理时,供电企业和用电单位签订详细的用电合同对双方都是非常有必要的,在一定时候,合同对要发生的用电风险起到了保障双方合法权益的作用。

1.2电费安全的风险

在整个电力营销过程中,电费安全是核心问题,它是企业利益的主要体现者。电费安全包括五大风险:抄表风险、核算风险、收费风险、欠费风险以及专业管理风险。

1.2.1抄表风险

现在很多家庭的用电量都是电力公司派专门的抄表人员入室进行抄表。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抄表人员技术不到位,工作态度不端正,对于看不清具体数据的电量就随意估抄,甚至漏抄,长久下去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会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更先进一点的,不是人工抄表,而是通过抄表系统自动化采集用电量,这种方式也不是没有缺陷的。在对数据进行采集加工时不排除系统故障带来的数据错误,用电客户很可能会因为电量数据与实际不符而拒绝缴纳电费。无论这其中哪一种抄表方式,都会带来电费风险,这是不容忽视的。

1.2.2核算风险

电力企业在核算电费时,如果采用的计算方法、程序不符合国家统一规定或是不根据电费调整的规则计算电费,用电客户很可能会对要缴纳的电费有疑惑和想法,更糟糕的是拒付电费。这在一定程度上给企业经济也带来了不小的损失。

1.2.3收费风险

电力企业在收费前,如果没有按照规定及时给用电户进行通知缴费和催费,很有可能在规定时间内不能足额收回电费;还有潜在的收费风险就是在收回电费时,会因为自身不仔细的原因收到假币,并且没有足够的信息去辨别使用假币的主人。这些都是收费风险存在的方式。

1.2.4欠费风险

欠费风险存在的很大原因在于客户。他们或是由于经济的变动、政策的改革,造成自身资金短缺,无法按时足额缴纳电费,或是由于本身的缴费意识薄弱,故意拖欠,不按时按期缴纳电费,给电力企业带来收费压力,造成经济损失。

2电费风险管理的程序

风险管理的程序是整个风险管理过程中最主要的环节,只有进行一系列的管理,才能达到风险管理的作用。风险管理程序反映了风险管理的基本规律和基本的工作步骤,主要有识别风险、评估风险、控制风险和管理风险效果评价四个方面,下面将详细介绍。

(1)识别风险。企业对各种不确定的潜在风险进行识别是风险管理工作的前提。识别风险,通过字面意义就可以知道它主要的任务就是识别,从识别中提前发现风险,可以为企业有效规避风险。

(2)评估风险。对前期识别出的风险从各个角度进行分析研究,就是评估的过程。风险评估可以有效地为企业的决策提供保障,正确科学地评估,减少了错误决策的发生,在某种方面也能给企业带来很高的利润。

(3)控制风险。企业对于风险进行识别与评估后,可以得到一些定性结论。关于风险,可大可小,对于影响小的风险可以采取一些简单有效的方法及时解决掉;而对于影响大的风险必须要通过制定严密的计划和措施,在这种过程中,就体现出了风险控制的作用,风险控制能够有效地减少风险的发生,适当时候还能延长有效解决风险的时间。

3电费风险管理的评估

我们主要把电费风险管理中的评估分为两部分,即自我评估和企业管理层的评估。现在供电企业的风险管理正在逐步完善,在没有专门人员来给企业做详细风险评估的时候,企业内部人员就需要通过自我评估来分析研究潜在的风险。企业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激励的手段将基层领导和员工的利益结合起来,达到双利的结局。基层领导最了解风险发生的原因,但有时可能会因为私人的原因对管理层领导隐瞒却不能被及时发现。因此,通过领导与员工之间的互相监督,可以如实知道潜在风险,并及时制定出解决对策。

4电费风险管理的控制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产技术的进步,电费风险管理控制的手段越来越丰富,同一种风险可以用不同的方法来控制,降低风险的发生率。风险控制主要还是侧重于内部控制,只有建立了完善的内部管理机制,有分工、有效率地进行管理,才能减少风险的发生。建立一个完善的内部控制系统并不是一件易事,它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

(1)建立企业内部岗位责任制,企业内部人员都应该遵守企业的相关规定,明确自己的职责与任务,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越权做有损企业利益的事或决定。

(2)建立企业内部电费报告公示制度,公示的报告中要设计报告人本身、报告的时间、地点,一一明示清楚,这样在出现问题时能够准确快速的查出责任人和问题的起因,同时,迫于此种压力,内部人员在工作时也不敢放松马虎地对待自己的工作。

(3)建立企业内部考核评价制度,通过将员工工作表现与薪酬奖金挂钩,根据风险管理的实现度,有等级的对员工进行奖励与惩罚。通过考核以后绩效最佳的员工有升职的机会,一定程度上激励了基层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长远来看,对企业的发展大为有利。

(4)建立企业内部权力制衡的制度,对于企业内部几个关键岗位不能一人多职,同时兼任。为了企业的发展,必须要考虑到权力制衡,可以一岗多人,互相监督,防止个人权利的滥用,引起内部员工内讧,造成不和谐的消极影响。

5结语

总结上述结论可以得出,电费是电力企业的主要收入来源,必须要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来对可能发生的电费风险因素做出相应的对策。有效规避风险因素,保证电力企业的长期发展。

作者:陈皓 单位:国网安康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