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工程项目风险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08 10:51:26

施工企业工程项目风险管理论文

一、施工企业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重要性

工程项目存在诸多风险,加强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是施工企业运营和管理的必修课。实际上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有着诸多不可控影响因素。这些影响因素均会给工程项目带来风险,风险给工程项目带来的影响可能给施工企业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是规避工程项目风险的有利手段,关系着施工企业的发展。能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对施工企业运营和管理都有着重要影响,其不仅能为施工企业的正常施工提供科学依据,更保障工程项目经济性的实现,有效的降低工程施工成本及风险。下面通过几点来分析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和意义。首先,实践证明工程项目风险管理能够有效推动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施工的顺利展开,施工企业通过对工程项目的分析和控制,能够对工程项目总体情况,有更清晰的了解和认识,这样就保障了施工企业能够针对工程项目的需求和工程变化及时做出方案调整,确保整个工程项目能够如期完成,保障了施工企业的运营目标的实现,使施工企业实力得到了提升,近而强化了施工企业市场竞争力。其次,风险管理就是最直接的确保利润,对于企业来说利润是企业生存的关键。最后,工程项目风险管理保障了施工企业的资金合理分配,降低了财务风险,优化了资金配置结构。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更是提升施工企业综合管理水平的重要关键,不仅提升施工企业整体竞争力,更实现了预算控制与优化,实现了在工程项目施工中发现问题的目的,及时做出调整和解决,有效降低了风险和事故发生几率,控制了整个工程项目的施工,确保了施工企业发展方向。

二、施工企业工程项目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目标不够明确,缺少执行力。虽然目前已经有一些施工企业开始意识到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重要性,纷纷针对工程项目风险制定相关管理战略,但制定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策略时,多停留在口头理论阶段,各项策略没有得到有效的实施,也没有切实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及工程项目情况,制定的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策略缺乏实用性,管理目标和管理方向过于笼统,这并不利于施工企业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实现。导致整个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策略缺乏规范性和科学严谨性,还有一些企业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工作中缺少保障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工作落实的制度,使得工程项目风险管理职能根本无法得到有效发挥。

2.工程项目风险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工作人员是风险管理工作的核心,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直接影响着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开展的成败。但目前很多施工企业在人才储备时多注重于增加技术人才,缺乏对工程项目风险管理人员的重视,导致施工企业在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工作中缺乏人才,工作开展中多临时拼凑、抽调,导致了工程项目风险管理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的局面,很多人缺乏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知识和技能,完全不符合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工作要求,不具备工程项目风险管理能力。另一方面,施工企业一些老员工虽然具有非常丰富的组织经验和水平,但文化水平和工程项目风险管理能力却仍显不足。刚引进的毕业生,虽然文化水平较高,有较高的专业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理论知识,却缺乏实践经历,难以承担大任。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工作中,一些老员工思想陈旧,墨守成规,对于新人的意见不予理会,造成工程项目风险管理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三、强化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策略

1.强化相关规章制度。科学有效的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应从施工计划、建筑材料、合同签订、资金供应、工程项目验收等多方面考虑,全面掌握整个工程项目情况,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制度。想要把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离不开严格的制度作为基石,只有在制度的约束下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工作才能有效开展。制度更是强化各部门配合度的有利工具,近而提高了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工作开展的协调性。制度为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提供了导向和科学依据,为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工作落实创造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制度还能够起到规范工程项目风险管理人员行为的作用,解决了工程项目风险管理人员在工作中应付了事,缺乏责任心,随意性大的问题。加强了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执行力,避免了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开展中只做表面功夫的现象,提升了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效果及质量。

2.建设工程项目风险管理队伍。想要改善施工企业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现状,加强人才培养必不可少,施工企业应加大建设优秀工程项目风险管理队伍。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工作离不开专业的风险管理人才和队伍,优秀的风险管理队伍是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基础。一直以来工程项目风险管理质量差,和人才缺乏有着莫大关系。目前施工企业现有工程项目风险管理人员,多文化水平较低,缺少风险管理经验和技能。施工企业应对管理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通过学习强化工程项目风险管理人员风险管理的知识和技能,构建一个专业的工程项目风险管理队伍,为施工企业工程项目保驾护航。

3.加强资金管理。资金的投入是保障工程项目顺利施工的基础和前提,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只有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才能获得充足的原材料供应,加强资金管理是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核心内容。如果施工企业施工中资金周转不灵,避免材料短缺造成停工,影响工期,不能如期完成工程项目,施工企业必然会违约需要赔付大量违约金。想要降低工程项目风险,必须要优化资金管理和周转问题。对工程中每笔支出款项加强监管,避免财务管理不当带来的损失,切实降低工程项目风险。

四、结语

工程项目施工本身风险就比较大,若不做好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施工企业很有可能遭受巨大经济损失,甚至一些施工企业会因此破产,只有科学的管理项目风险,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加强工程项目风险管理意义重大。

作者:吴昱文单位:五冶集团上海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