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融资风险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08 10:32:32

贸易融资风险管理论文

一、贸易融资业务的风险特点

贸易融资是建立在货物购销基础上的融资业务,是银行针对借款人在货物的生产和销售过程中,从原材料采购都销售回款之间的资金缺口而办理的融资,可以说贸易融资是银行基于借款人能够产生远期现金流的商品或劳务交易而给予的一种融资,即贸易融资具有一定的自偿性。正由于这样的特点,因而一般认为贸易融资的信用风险低于流动资金贷款。在贸易融资快速发展同时,我们也应该清楚的认识到,贸易融资信用风险降低是以其操作风险上升为代价的,要想真正的发挥贸易融资“自偿性”降低信用风险,就必须严格控制贸易融资的“流程性”管理好贸易融资的操作风险。

二、自偿性贸易融资的风险管理

贸易融资按照自偿性可以分为具有明显自偿性和无直接自偿性两类,这里我们仅考虑哪些具有明显自偿性的贸易融资产品,因为正是这类产品与流贷相比降低信用风险的特点。自偿性贸易融资是对预付、存货或应收帐款的等资产进行的短期融资,银行在办理自偿性贸易融资时首先看中的是该笔业务自我清偿以及借款人组织这笔交易的能力,借款实体可以没有其他实质性资产或业务。针对这类情况,那么银行对于融资项下资产及其产生收入的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而这样的“控制”大多体现在贸易融资办理前、办理时以及办理后的诸多流程和操作上,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把握。

1.细化贸易融资类型,建立不同的操作流程

在这种自偿性贸易融资中,银行对其进行的业务介入及风向控制,实际上是从融资链中的三个环节来操作,第一是应收账款环节,第二是存货环节,第三是预付账款环节。虽然都属于自偿性贸易融资,但在实际中银行针对这三个环节所办理的贸易融资所面临的风险是不同的,风险控制点和控制力度也都是不一样的,因此可考虑对这三类贸易融资制定不同标准的操作流程,加强对重点环节的监控和把握。

(1)应收账款类自偿性贸易融资。是指以买卖双方签订贸易合同产生的应收账款为基础,银行为卖方提供的以合同项下应收账款为第一还款来源的融资方式,比较典型的有卖方押汇、发票融资、信保融投资、保理、订单融资等等。

(2)存货类自偿性贸易融资。是指借款人以其存货为抵押或质押,并以存货及其产生的收入作为第一还款来源的融资方式,主要有仓单质押、保兑仓等等。

(3)预付账款类自偿性贸易融资。是指以买卖双方签订贸易合同产生的应收账款为基础,银行为买方提供的,应以合同项下商品及其产生的收入作为第一还款来源的融资方式,比较普遍的有先票后货,未来货权质押开证、未来货权质押融资等。从银行需要控制资金流和货物流长度来看,上述三种类型的自偿性贸易融资的操作环节逐渐增加、操作风险依次递增。其中应收账款类贸易融资需要求客户在对下游的销售必须指定为融资银行的账号。只需对控制好该笔交易所对应的回款即可,操作风险相对较低。但对于存货贸易融资银行在要求控制回款的同时,还增加了对质押物的监管仓库、质押物的价格变化、仓储条件、出库入库等环节的操作和监控。而预付账款类贸易融资在必须对采购、存储、销售环节进行全程监控,需要与企业的上游、下游、监管方都签署有关协议,环节最多、操作风险最大。

2.建立专业的贸易融资操作部门

从上述分析不难看出,自偿性贸易融资业务的风险管理强调客户评级与债项评级融合,在风险管理中更加突出银行对现金流、质物的有效控制,以及单笔操作、封闭运行的组织控制能力,而这些往往都体现在操作环节上,“细节决定成败”在贸易融资领域可为有着很好的体现。因而可考虑成立独立于授信审批条线之外的专业化的职能部门,作为贸易融资业务集中化操作的平台,对贸易融资的市场份额和操作风险负责。在对客户进行贸易融资授信额度审查、审批时,该部门负责对贸易融资产品配置及方案设计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的专业协审;在贸易融资业务办理时该部门负责审查单笔业务所要求的放款条件是否达到,如单据是否完备、监管协议是否签署等;在融资办理后负责提示客户经理贸易融资项下来单情况和资金流向,监控及提示质押物价格变化、督促客户经理向客户索要相关单据,严控操作风险。

3.建立统一的贸易融资信息平台

由于贸易融资业务最早是由国际贸易领域开始,在业务办理时也也国际结算及单证处理密不可分,因此目前大多数中资银行的贸易融资业务大多在国际结算系统完成。但负责贸易授信业务发起及尽职调查的客户经理,一般又不直接操作国际结算系统,而其使用的信贷系统中的一般只登记授信业务信息,对于贸易融资的后续单据及结算信息并未记录。因而要想最大程度的降低操作风险,建立一个统一的贸易融资信息平台、建立信息共享渠道就非常有必要的,使得客户经理、产品经理、单证人员等贸易融资办理过程中所涉及的相关人员都及时了解到业务状况。

作者:刘景博单位:西安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