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线损管理工作效率研究

时间:2022-08-17 09:48:39

电力线损管理工作效率研究

摘要:电力线的线损率一直是我国电力企业用来衡量能源消耗和运行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一个供电企业的整体营销管理水平以及发展水平直接被它所影响。因此,做好提高电力线损的管理工作可以完善供电公司的电力管理系统,进而提高供电效率,还可以帮助不同用电需求的电力线管理人员的管理工作。本文主要是对线损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研究,进而提出相关措施,以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

关键词:电力线损管理;工作效率;有效对策

随着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现在对供电企业的各项管理工作的要求愈发高,尤其是对电力线损的管理,因此,为了保证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性,一定要增强电力线损的管理技术,完善电力线损的管理系统,以此来降低线损率。

一、电力线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准确的认识。我国现在的许多电力企业在面对管理电力线损的工作中都普遍存在未能对线损管理有全面认识的现象。他们单存把线损率的指数统计情况当做管理线损的全部工作,未能在更加系统的角度去研究分析线损的管理问题,以至于在对于线损的管理工作存在很大的滞后问题,完全没有达到如今社会对于线损管理的要求。(二)缺乏合理的组织。在进行线损的综合管理工作的研究工作中,部分电力企业没有组织和划分好部门,这就导致每个部门都按照自己的理解或者了解到进行线损的数据统计和分析,而实际上并没有得出可以有效地解决线损问题的有效对策,各部门也没能完成相互协作。除此之外,各部门之间由于缺乏必要的横向沟通,哪怕电网的运行方式早已发生很大的变化,但依旧未能真正意义上的落实到电力销售方面,供售之间的关系一层不变,这就让电表查收、电能核算以及电费收取等工作在运行上很难统一。不只是这样,各企业之间在电力企业的投资都没能互通,严重影响了电力企业的发展速度。(三)缺乏专业的人员。当今时代,大多数电力线损的管理技术人员在专业素质上普遍偏低,不能熟练的运用专业技能,面对线损管理工作中出现的异常和突发问题不能及时发现或者处理不了,线损管理的效率因此变的很低。同时,电力企业没有设立对线损的专业、优秀管理人员的奖励机制,这样线损的管理人员在工作中没有足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管理电力线损的效率。(四)缺乏有效的补偿。虽然说电力企业可以通过用无功补偿的方法在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电力线损,但这种方法目前很难得到普及和实施,主要是因为无功补偿所需要的成本费用过高。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大力发展,居民的用电情况发生了极大程度的改变,越来越多的设备对无功的需求都比较大,这使得电网功率因数急速降低,对无功功率的消耗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依旧没有相应对策来有效补偿无功功率,就在很大几率上会影响电网的正常运行,带来极为严重的后果。

二、提高电力线损管理工作的有效途径

(一)完善电力管理体系,强化组织管理力度。要想更好的让电力线损的管理工作运行下去,电力企业首先完成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这样才能更有效的降低电能耗损。在实际管理线损的工作中,电力企业要明确和指出各个部门的分工,同时加大组织的管理力度和合作意识。例如;在抄核收工作中,必须要制定出合理且严格的考核以及偷电的惩罚制度,让各个部门的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这样能让线损的管理工作有序且有效的进行,最终会让电力管理体系得以健全。(二)应用先进的电力计量装置。面对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电力企业公司必须要对新发明的东西进行优胜劣汰,淘汰那些精准度低的陈旧老电能表,选择具有高精度、具有防盗功能以及能自动抄表的新型垫子型电能表,不仅可以降低在计量误差大上的损失,还可以更有效的提高线损的管理工作效率。除此之外,还需要让变压器设备的功率得到增大,科学合理的设计无功补偿的配电变压器,这种变压器可以有效的避免线路或变压器在使用时出现超负荷、轻载等线路破损问题。线损管理人员还需要定期对各个设备进行检查和维修,避免因为设备损坏带来的损失,这样还能以提高管理线损的实时性、准确性以及严谨性。(三)完善电网支撑,合理设计电网线路。强大的电网是支撑各项电力管理的基础。因此电力公司在设计电网路线的时候,最好选择大截面的导线或者绝缘导线,这样的导线电阻低,用这类导线来改造和架设电网,能有效地降低传输电能的耗损。在电网建完以后,电力企业还要定时清理线路的障碍,合理的调整电网的结构,一定要注意不能使用迂回线路。在变压器选择方面,电力企业应该选择新型的节能变压器,响应国家的节能政策,比如S11系列的变压器就可以考虑。而在配置合理的变压器方面,电力企业要尽量把它安装在电网的负荷中心,这样它才能发挥出最大的效益。电力企业还可以通过升压改造电网来降低电压层次和重复变电容量,这样做还能降低耗损。在管理线损的工作中,线损管理人员务必定期检查和维修各个供电设备,以此促进电网的正常运行,同时还能调高管理效率。(四)培养高素质高综合能力线损管理人员。在招聘线损员工时,电力企业应该着重考应聘人员的线损专业知识,并给他们一些实践来进一步考察。在正式启用一名线损员工前,电力企业公司应该对其进行科学有效的岗前培训,让熟练的专业线损人员对他们不断灌输相关的知识体系以及工作中要注意的地方。其次,要明确各线路管理人员的职责,并让他们相互监督,这样就能更好的分析线损工作和提高线损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还可以设置奖励优秀线损管理员工的制度,这样整体的线损管理工作效率都将得到有效提升。

三、结语

总的来说,线损问题一直存在于电力系统的运行中,同时也是衡量一个供电企业的线损管理效益的重要指标,线损的管理工作是一个电力企业是否具有可持续发展性的重要因数。因此,电力企业应该极度重视线损的管理工作,在遇到问题时及时采用科学有效的措施将其解决,提高线损的管理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毕林贵.提高电力线损管理工作效率的有效途径[J].中外企业家,2016,33:136.

作者:左向涛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孝感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