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公司财务预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18 09:13:43

电力公司财务预算管理论文

摘要:电力公司关系着社会各领域的发展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对社会的发展起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财务预算部门是电力公司的关键部门,对其全面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主要内容涵盖了财务、物流、建设、销售等各个方面。提高电力公司的财务预算能力对促进电力公司的可持续化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能够很大程度上凝聚电力公司所有部门的有效资源并合理的调配规划有效资源,使资源的利用率达到最大。设定完善标准的电力公司财务预算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要求来工作,能够很大程度上提高电力公司的整体实力。

关键词:电力公司;财务预算;现状;措施

1引言

在电力公司中设定标准完善的财务预算体系,并在日常财务工作中严格按照体系要求来进行,能够很大程度上提高电力公司的财务预算管理能力和水平,并提高电力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编制、运行、分析、考核等内容结合在一起共同形成财务预算体系,该体系的运行主要是实现有效资源的调配规划以及引导电力公司的发展方向的作用,使财务预算的基础工作更加科学合理,显著提高电力公司财务预算管理的水平,促使电力公司创造出更大的经济价值。

2目前电力公司中财务预算管理的真实情况

2.1目前电力公司中财务预算更侧重于预算编制。负责电力公司中财务预算编制和具体运行的人员通常是不同的,而目前电力公司中更侧重于预算编制,而忽略了其实际运行的重要性,甚至很多负责实际运行的工作人员对编制内容一无所知,不知道实际运行时应该注重的问题,对正确运行财务预算的工作内容不了解。2.2目前电力公司中财务预算管理的工作步骤含糊不清。目前电力公司中没有将预算编制、实际工作运行以及整体财务规划结合在一起,财务预算的各部分相互独立、着重点各不相同,并且经常出现重复预算编制的情况。同时,跨部门、跨领域的财务预算结合还有着很大的局限性,销售部门、行政管理部门、业务运行部门等各个部门对财务预算编制和运行的认可度和参与度都不足,都需要进一步的调整和完善。2.3针对月度的现金预算编制还存在很大的不足。针对月度的现金预算编制目前还存在很大的不足,负责该项任务的部门在总结汇报时具有较大的随便性,具体数值就有较大的偏差,并且各个月份之间的联系不够紧密。在运行完成编制上个月的财务预算之后,没有及时地进行分析、总结,并在编制下月预算时没有进行参考和对比,造成数据的精准性不足、不及时、不标准。

3调整完善电力公司财务预算管理系统的具体措施

3.1提高对预算编制实际业务运行的重视度,提高预算调控能力。(1)提高对预算编制实际业务运行的重视度。提高预算调控能力是提高电力公司整体财务预算管理能力的基础,将财务预算与实际业务运行高度地融合在一起,能够有效地促进财务预算编制的运行以及实际编制内容、注意细节的落实。通过编制的财务预算合理的调控电力公司中的各项具体业务,包括销售量预算、购买量预算、经济效益预算、运行成本预算、维修费用预算、技能创新预算、建设工程投入预算、投资预算等。其实际业务运行预算可以涵盖电力公司全部的运行业务。(2)提高预算的调控能力。主要通过整体预算系统来完成,通常整体的预算运行成本和现金流等能够有效地预算企业运行。通过编制的财务预算体系高效的调控电力公司内部的全部业务。首先,设定整体预算系统,将各个预算细节传导入业务体系中来运行,并将业务执行情况及时回执入整体预算系统之中,针对具体数据和运行情况实时性的调整和控制预算系统,使其能够有效地促进电力公司财务预算管理水平的提高。其次,要做好各个月份的现金流财务预算体系以及年度财务预算体系之间的紧密连接,依据财务预算的实际运行情况设定月份财务预算整改体系,并严格按照月度财务预算运行情况来进行财务审批和决策。最后,要建立起完善的反馈、分析、考核系统,使财务预算管理的效果更加突出。3.2逐步调整和完善整体财务预算管理系统。电力公司想要整体提高财务预算管理水平应当逐步调整和完善整体财务预算管理系统,高效的将月份预算、中期预算、长期预算和每年的预算结合在一起、将财务编制和业务运行编制结合在一起,提高财务预算对电力公司有效资源的调控、规划和平衡,使财务预算编制具有较高执行力、高调控能力和高标准。在设定财务预算管理系统的基础构成时要进行深入的分析,使所制定的管理系统与电力公司的实际需求相符合。3.3采用实时性的财务管理方法。电力公司的运行环境较为多元,因此所制定的财务预算管理系统应当具有实时性、动态化的特点,能够实时的依据实际需求和变化情况对财务预算编制进行调整和完善。通过这种实时性、动态化的财务管理方法能够有效地对比财务预算的发展情况,更具有科学性和对比性,更容易精确认识各个运行部门的职责,并有效地避免产生较大数据误差的时候做出适当的调整,使其与电力公司的实际发展保持一致,并能够依据实时调整完善的财务预算编制合理的调控各个运行部门的实际财务运行情况。这种财务预算编制方法在复杂的经济发展环境之下,适用度更高,并且提供的数据基础、评价体系较为精准。

4结语

想要提高电力公司的财务预算管理水平应结合电力公司的实际发展情况来制定财务预算策略,使所设定的财务预算系统具有实时性、动态性、高可行性以及高调控能力等特点,很大程度上促进电力公司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孙红岩.供电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初探[J].企业技术开发,2015(1).

[2]袁敏.浅论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意义[J].北方经济,2014(3).

[3]王建华.浅析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有效途径[J].中小企业管理,2016(1).

[4]马涛.浅谈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管理[J].江苏商论,2013(8).

作者:赵德恩 钱凯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宣城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