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机车设备探伤说明

时间:2022-12-08 09:23:10

电力机车设备探伤说明

1车钩缓冲装置

1.1功能描述。HXD2型电力机车的车钩缓冲装置由车钩、缓冲器、钩尾框、从板及提杆装置等组成。缓冲器是吸收机车对列车进行连挂时及列车在运行中由于传递牵引力、制动力的动态作用产生的纵向冲击力。车钩和缓冲器安装在底架端梁内,下部依靠均衡梁和托板支撑。车钩有钩体、钩舌、钩舌销、钩锁、钩舌推铁、下锁销装配组成。车钩相对于底架能上下左右移动。车钩组装后钩身可以在人力的作用下摆动。车钩水平中心线距轨面的高度为880±10mm。车钩高度可以通过增加或减少托板或均衡梁下面的垫板进行调整。均衡梁前部设有托梁,其作用是限制均衡梁的纵向摆动角度,放置车钩吊杆受力弯曲。同时,起到防止车钩脱落的作用。1.2探伤说明。车钩缓冲装置的探伤采用磁探法进行,主要要求如下。1.2.1钩体探伤。探伤检查钩体尾部300mm内钩耳销孔周围及其后部圆弧处,钩体上的横向裂纹、耳销孔处超过断面45%的裂纹、销孔向尾部发展的裂纹禁止焊修并应报废。目视检查钩体及其他部位,重点为钩头与钩身的交界处、下锁销孔筋部、钩腔内的上下牵引台,有裂纹时报废。1.2.2钩舌探伤。探伤检查钩舌,重点为牵引面的弯角部和上下弯角、钩舌销孔周围、牵引台、冲台,钩舌有裂纹时更新。探伤检查钩舌销、钩尾销,有裂纹时更换;钩舌销弯曲时加热调修并探伤复查或更换。1.2.3钩尾框的探伤。探伤检查钩尾框,各处有横裂纹、框角处有裂纹、后部圆弧处裂纹及销孔向前发展的裂纹时,不得焊修,其他部位裂纹焊修是须有增强焊波。1.2.4车钩各部零件不许裂纹。下列情况禁止焊修:钩体上的横裂纹,销孔向尾端发展的裂纹,耳销孔处超过断面40%的裂纹;钩舌上的裂纹;车钩尾框上的横裂纹及变形时须整修。

2驱动轴组装

2.1概述。每个转向架包含两组驱动轴组装。每组驱动轴组装由车轴、车轮、从动齿轮、抱轴箱装配、左轴箱、右轴箱和标牌等组成。驱动轴组装是机车走形部最关键的部件之一,它不仅支承机车的全部重量,同时,通过驱动轴组装与钢轨的粘着产生牵引力和制动力。2.2探伤说明。车轴材料采用AIN钢,采用实心车轴。其透身性能检查、镶入部内外侧、大裂纹查找采取超声波探伤法,车轴外露表面采取磁粉探伤。超声波检验:透声试验应符合有关规定,其缺陷不能大于Φ3mm平底孔的当量缺陷。磁粉探伤:不应有任何横向缺陷,纵向缺陷容许范围是规定的圆弧部Z0部位不得有缺陷,其余Z1、Z2、Z3部位分别应符合单个缺陷最大不大于6mm,累计不大于6mm。在公差范围内消除裂纹。车轮采用整体碾钢车轮,由材料为R7级碳钢制成,车轮设有注油孔和油沟,用于车轮的注油退卸。车轮踏面采用超探检查不得有超过Φ2mm平底孔当量缺陷。磁粉探伤部位缺陷不大于2mm。在公差范围内消除裂纹。齿轮箱采用上下分体结构,由上箱和下箱组成,箱体上设置有集油槽及油路。采用磁粉探伤,其Z区缺陷不超过Lmla/Amla-SM1。其他区域缺陷不超过LM3a/AM3a-SM3;R区缺陷A和B类为不超过3级,C类为不超过2级,其他区域缺陷A,B,C类为不超过四级,不接受D、E、F和G类。传动齿轮。主、从动齿轮材料采用标准的材料。该材料用于齿轮,经过热处理后,齿轮表面硬度高,耐磨性好,心部也有较好的韧性,具有较强的抵御机车运行中产生冲击振动的能力。主要采取磁粉探伤,要求其成品齿轮齿面探伤无裂纹。

3牵引装置

3.1结构及功能。转向架牵引装置是连接转向架与车体之间的动力传递装置,其作用是传递机车的牵引力和制动力,以保证转向架进出曲线时相对于车体的回转运动。牵引装置采用推挽式结构,牵引杆倾斜布置,与轨道成11°角。3.2探伤说明。牵引装置中,牵引杆的作用是传递机车的牵引力和制动力,经锻造而成;转向架牵引支座与车体牵引支座的结构相近,经锻造而成。转向架牵引支座通过螺栓与转向架构架连接,车体牵引支座通过螺栓和车体底架连接。托盘通过螺栓与牵引座连接,可以保证牵引杆与牵引支座的安装位置。检修时,牵引杆、转向架牵引支座、车体牵引支座及托盘均采用磁探进行探伤检查,要求各部件无裂纹,如裂纹在规范或图纸要求的范围内可以进行打磨处理,打磨深度超过规范或图纸的要求则必须进行更换。

4结束语

现在,HXD2型电力机车是包头西机务段的主型机车,在新形势下我们加强学习更为刻不容缓。探伤工作的质量直接关系到机车能否正常运行,行车是否优质可靠。我们应通过对电气化铁路相关技术知识学习地不断提高,在理论分析、经验积累等基础上,与时俱进,不断分析与总结,将如何科学合理地探伤检修工作落实到机车检修上,从而改善了机车稳定运行的措施和条件,确保了包头西机务段机车运行质量安全,取得良好的经济与安全效益。

[参考文献]

[1]张曙光.HXD2型电力机车[M].北京:中国铁道出版社,2009.

作者:周文斌 单位:呼和浩特铁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