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管理线损探讨

时间:2022-06-11 03:53:57

电力管理线损探讨

摘要:电力是人们当前生活和生存的基础能源,若对电力的管理不恰当,会对社会的各行各业造成严重影响。因此,对电力管理进行研究是稳定居民生活的一个重要方面。本文将从电力管理中经常出现的线损问题进行浅析,首先介绍线损是什么,其次主要分析造成电力管理线损的原因,最后针对原因提出具体的改善措施。希望在阅读本文后,能够有效减少线损现象的出现。

关键词:电力管理、线损现象、问题原因、解决措施

线损从字面上可以理解为电力在传输过程中出现缺失,而本文即将研究的是线损中的一种比较常见的管理线损,造成管理线损的原因有很多个,我们可以对管理线损的原因进行分析,从而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减少管理线损出现的次数,更好的提高电力管理水平。

一.电力管理线损的基本内涵

根据线损的原因,可以将线损分为理论线损与管理线损两个部分,其中,理论线损是不能避免的,是客观原因造成的,理论线损是可以计算出来的,我们可以根据当时供电网的负荷情况以及供电设备的参数来计算。而管理线损,是指超出理论线损的在实际的电力传输中的其它不明损失。既然理论线损无法避免,我们就要从管理线损入手,减少由于不明原因造成的电力损失,节约电力资源。

二.电力管理线损出现的原因

1.窃电。窃电是管理线损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用户采取不合法的、不道德的方法窃用电量,会使电表上的用电量与实际的用电量不符,这也是电量运输过程中比较容易造成电量损失的主要不明原因,以此窃电现象的出现会造成电力管线线损,影响电力的管理。2.计量回路接线错误。计量回路接线错误经常会导致线路出现回压、断流等问题的出现,接线错误包括电极接反、错线与电极接反等。大多数人认为,计量回路接线比较简单,一般不会出现问题,因此也就对其不够仔细和认真,这也就造成了接线错误,接线错误的问题较难发现,而且通常发现了接线问题也很难找到责任人。计量回路接线错误也会导致电能泄露,从而增加了电力企业的成本。3.设备问题。设备问题其实追根究底也是窃电的一种,只是采用的手段不同罢了,设备问题表现在对电能表中的元件进行改造上,对电能表中的元件进行改造以及替换都有可能导致电能表中的数据与实际消耗的数据存在误差,从而使得电力管理中收集的数据不正确,增加了电力管理的难度。4.对电能表的读数漏抄、错算。造成电能表的读数漏抄、错算的主要原因在于电力数据抄录人员的工作不认真、不仔细,也是电力部门员工责任心缺乏的表现。但一般情况下,这一原因造成的影响不会太大,也比较容易发现和解决,对责任人的追究也比较容易。

三.改善措施

对电力管理线损的问题进行改善,主要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我们可以运用新型的技术对计量装置进行改造,保证计量单位数据的准确性和计量数据过程的稳定性;另一方面可以从理论上对电力系统的管理线损进行研究,从而为电力管理线损提供理论依据。1.加强计量装置改造和电表管理。国家需要对计量装置改造提供资金支持,将数据准确性高,数据记录稳定的计量装置运用在电力管理中,减少落后的计量装置的使用。此外还要对电表进行管理,我们需要对电表进行定期的抄录和检查,还需要加强电费的收缴管理。2.运用新型技术。仅仅依靠人员管理已经不足以解决电力管理线损的问题了,需要将现代的新型技术应用在电力线损的管理中。3.实行线损目标管理。实现线损目标管理有利于将责任落实在每个人的手中,便于发现问题后追究问题。此外实现线损目标的管理有利于增强员工的工作热情,有利于线损管理质量和效率的提高。4.开展营业用电大普查工作。开展营业用电的普查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供电企业的管理,还能够有效的降低管理线损问题的出现。在营业用电普查工作中,可以采取定时定期普查与随机普查相结合的办法,还需要采取互相检查和用户自己检查的办法,尽量做到“按时抄表,计量精准”。5.加强职工自用电管理用电单位也需要以身作则加强职工的自用电管理,对用电单位安装电表,计量收费。这样能从根本上减少用电量,降低单位的用电成本。6.开展反窃电活动。随着科技的进步,窃电从最原始的改装量器升级为使用科技手段进行窃电,窃电的手段越来越高级,行为越来越隐蔽,这为电力企业发现问题增加了难度。因此,电力企业需要经常开展反窃电的活动,可以安装防窃电的电能表,定期派人员检查电表等。7.开展线损理论研究。开展线损的理论研究能够更好地为电力管理线损措施的开展提供理论依据,同时对线损的原理进行研究能帮助我们了解线损的状况,从而帮助我们提出降低管理线损的现象发生。开展线损的理论研究也是电力企业为了更好的管理电力所开展的必要研究。8.加强电力部门员工的责任心。加强电力部门员工的责任心能够从根本上减少电力工作人员漏抄、错算的工作失误。我们可以增加审核部门对电力部门员工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审核。对工作完成速度快、质量高的管理人员进行奖励;对不认真、没有按时完成工作的人员进行惩罚。

四.结论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很多企业在取得发展的同时,提高了经济效益,特殊的是电力系统虽然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但经济效益反而难以提高了。因此减少电力在传输过程中的损失就变得异常紧迫,这一问题成了电力管理中的核心问题。我们通过研究发现,造成管理线损的原因主要有四个,分别是窃电现象、设备问题、计量回路接线错误以及电力工作人员的工作失误。针对这些原因提出了相应的改善措施,如:加强计量装置改造和电表管理、运用新型技术、实行线损目标管理、开展营业用电大普查工作、加强职工自用电管理、开展反窃电活动、开展线损理论研究、加强电力部门员工的责任心等。众所周知,降低成本可以有效提高电力管理企业的经济收益,采取上述措施来减少管理线损现象的发生是未来电力企业的工作重点,但是我们还需要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解决电力管理的线损问题。

作者:董恩智 刘海涛 单位:1.国网吉林白山供电公司 2.国网吉林松原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曾金福.陆丰配电网综合线损分析模型和降损策略的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5.

[2]洪永顺.电力线损因素及其对策分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5,(24):99+101.

[3]姚尧.关于电力管理线损的分析[J].现代物业(上旬刊),2013,(08):6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