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电网企业管理风险研究

时间:2022-04-13 10:20:10

“互联网+”下电网企业管理风险研究

【摘要】随着“互联网+”相关新技术及应用的不断普及和推广,电网企业也在不断改进管理方式,开拓业务领域,思考发展路径。电网企业在承担对用户数据及自身核心信息安全责任的同时,还必须在新环境新形势下,借助新技术新模式,尽可能提升自身工作效率、促进及时的信息共享,以及维护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为此,详细分析电网企业所面临的新环境新形势,并结合现行管理模式思考相关风险、提出具体建议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互联网+;电网企业;管理;风险

1、前言

“互联网+”环境下,电网企业的运营模式从专业分割的传统模式向横向贯通的两化融合模式转变,电网企业内部信息与外部信息由互相分隔向有所关联转变。电网企业面临着全新的内外部形势条件,也必然面临着组织结构、管理方式、营销模式和信息安全等方面的严峻挑战。对这些变化和挑战本身及其所带来的影响进行系统、深入的分析和思考,对管理者来说是十分必要的。

2、“互联网+”下的相关环境形势分析

2.1“互联网+”的概念和内涵

根据百度百科,“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它代表一种新的社会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社会资源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域之中,提升全社会的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实现工具的经济发展新形态。2015年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1可以看到,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是互联网+环境下最核心的新技术领域,互联互通是相关新技术应用最显著的外在表现。

2.2电网企业相关环境形势分析

1)外部环境。“互联网+”并不是凭空冒出的概念,它是技术和理念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对相关发展方向的自然总结。如智慧城市理念2010年即由IBM提出,现在则成为“互联网+”行动的重要组成内容之一,目前我们已经能够看到部分成果,包括不同行政部门或单位间的信息融合共享,以及向公众开放,提供互动可能的公共新型服务平台等。对企业来说,面对由互联网发展引发的渠道、商业模式、产业链条等方面的变化,亟需转变思路、创新求变,在更大范围和领域内思考资源整合路径,通过协同、共享、跨界、联动等谋求更具效能的共赢可能,通过新技术、新理念的应用迈向更具颠覆性的创新发展。对个人来说,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发展不但对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也为其参与社会生产生活的途径和模式不断提供更大可能。2)内部环境。国家电网公司于2009年首次提出的“智能电网计划”提出,要以坚强网架为基础,以通信信息平台为支撑,以智能控制为手段,实现“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的高度一体化融合,实现坚强可靠、经济高效、清洁环保、透明开放、友好互动。这一计划为杨枫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综合服务中心调研咨询中心210024电网企业适应“互联网+”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国家电网公司从内部管理到对外服务总体发展方向正如《“十三五”数据中国建设下智能电网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上下卷)》指出的那样:“智能电网是一个完整的信息架构和基础设施体系,实现对电力客户、电力资产、电力运营的持续监视,利用‘随需应变’的信息提高电网公司的管理水平、工作效率、电网可靠性和服务水平。”“全球能源互联网”“能源互联网”等领域相关实践也将践行“互联网+”相关理念,实现能源、电力领域的商业模式、业务拓展、服务方式等方面的创新。

3、电网企业现行管理模式及所面临的风险

3.1电网企业现行管理模式

1)主营业务运营模式。电网企业主营业务的传统管理以规划、建设、调控、运检、营销等的专业划分管理为主,各专业上下游之间按业务流程需求进行必要的沟通,下游业务对上游业务具有一定的监督功能,上游业务对下游业务具有一定的约束功能。国家电网公司自2010年开始推动的“三集五大”2变革,通过三中心及“五位一体”建设促进各专业间的协同,另外通过ERP、营配调一体化等信息系统,以及资产全寿命周期、内控等管理体系加强专业间的信息沟通和跨专业信息应用。电网企业运营模式总体上从专业分割的传统模式向横向贯通的两化融合模式转变。2)内外信息互动情况。国家电网公司目前采取内外部信息之间互相隔离的方式来最大程度地保障信息安全,随着移动终端功能的不断丰富及相关应用的广泛普及,已成熟应用微信应用、手机app等方式向用户推送信息,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内外信息互联。随着大数据技术逐渐成熟,公司也正局部尝试内部数据与外部数据的融合应用。电网企业在内外互动方面总体表现为内部信息与外部信息由互相分隔向有所关联转变。3)创新管理情况。电网企业创新管理与国家总体管理模式相吻合,从评价类别上主要分为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群众性创新三类,主要创新活动依托专业部门这样的专业组织机构条线进行,与“互联网+”开放互联的特性形式不够吻合。

3.2“互联网+”环境下电网企业面临的管理风险

1)组织适应风险。国家电网公司组织模式的“三集五大”变革主要是适应公司集团化运营、集约化发展、精益化、标准化,以及扁平化的需求而开展的。面对“互联网+”的新环境形势,考虑“全球能源互联网”及“能源互联网”的发展,以及配售放开等电力体制改革的要求,存在组织适应性风险,需要结合电力流、信息流、业务流的具体变化进行相应调整。2)信息效率风险。“互联网+”环境下信息存在量大、传输快、相互联通的显著特点,尤其是云计算的发展,对企业数据存储、应用模式等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对目前的内外网相互阻隔、内外信息相互阻隔的具体管理模式需要进行优化完善,以保障信息传输及应用效率。3)适度创新风险。“互联网+”环境下企业需要创新驱动,但过度创新则会损害企业利益,破坏企业自身优势,影响成熟体系效率。而创新不足,如创新缺少高度和顶层设计、创新量多质低或员工抵触创新等,则会导致企业逐渐落后,无法在新环境形势下占据领先优势。因此创新需要适度和有效引导。

4、电网企业的应对策略建议

4.1加强相关问题的战略性研究

电网企业需要提前研究和准备,紧跟内外环境形势变化,就相关风险和问题开展深入的战略性研究,并及时将研究成果进行应用,推动企业及时调整变化,并引导企业创新方向。

4.2注重创新的系统性

适应环境发展趋势的重要途径就是创新求变。电网企业要培养员工具备系统性思考和设计创新的意识和态度,并从制度和文化建设上加以保护和推动,从创新管理的组织、模式上加以保障和促进,使得全局一盘棋的氛围得以形成,并使得顶层设计成为创新流程的必经路径。

4.3重视创新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鼓励创新并不是鼓励盲目创新,因为任何创新都需要付出代价,包括资金、人力、秩序和文化影响等。对创新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合理的审查和选择,可以有效避免不必要的浪费,抑制不符合战略发展方向的行为。

5、结语

“互联网+”环境下电网企业作为大型央企,转变发展方式面临更大的压力,而应对挑战的重要方式就是创新发展。通过分析,可以认识到,在新环境形势及现有管理形式下,电网企业发展存在组织适应风险、信息效率风险,以及适度创新风险。为了更好地抑制风险、解决问题,有必要加强战略性研究,以及强化对创新的引导、管理,以推动电网企业以较小的代价完成发展方式的转变。

作者:杨枫 单位: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综合服务中心调研咨询中心

参考文献

[1]季伟.信息化环境下供电企业风险管理探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4,17:173.

[2]张荣乾,谭忠富,王成文,侯勇.供电企业风险指标体系及多级风险评估模型[J].电力学报,2006,02:123-127+142.

[3]唐月娥.企业信息化内控与风险管理初探[J].财经界(学术版),2011,12:13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