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电力管理对策

时间:2022-07-03 11:08:51

企业电力管理对策

一、企业电力管理的特点

1、突发性。企业的电力工程对质量要求是很严格的,因为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便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因此,企业在正常的生产过程中,对于经常出现的问题需要进行归纳和总结,做到防患于未然。

2、复杂性。电力工程的每一个环节都紧密联系、密不可分,无论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对其他环节产生影响。由此可见,电力工程项目是一个极其庞大的系统,如此复杂的系统,要求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需要十分小心谨慎,不能有任何的差池,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不仅影响企业的生产进度,还大大增加企业的成本。

3、多变性。电力项目工程不断地发展,这样会产生更多的问题,每一个环节的变化都会影响其他环节。因此,对于多变的电力工程需要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将工程难度降到最低、将工程成本降到最低,为企业减少成本负担。

4、不确定性。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难以估计后面会发生的事情,因为电力工程具有很大的特殊不确定性。因此,需要施工人员不断地进行总结,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及时处理遇到的问题,同时还要减低自己的失误率。

二、企业电力管理的现状

1、到目前为止企业的电力管理意识比较薄弱。大多数的企业往往是先使用,出现了问题再分析,而不是先分析再使用,这样会导致企业的管理混乱,效率低下。很少有企业能够制定一套全面的电力分析制度,一直使用传统的方式进行电力管理,企业没有一个合理的标准流程,出现问题无法及时进行抢修。

2、当前很多企业使用的设备陈旧落后,导致企业大量消耗电能。相对而言,国外企业的机器设备都是比较先进的,并且不断地推陈出新,这样有利于节省大量的电能,而且最大限度的保护企业员工的生命财产。这不仅大大增加了电能,还会加大工作人员危险性。

3、我国电力管理方面人才的匮乏。总体来说,我国电力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不高,这也是我国企业电力管理体系滞后的因素之一,大多数的管理人员还沿用传统的管理方式,这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电力管理的要求,造成企业电力管理的滞后。由于管理人员对设备知识不够充分的了解,难以对设备的价格进行估计,将导致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4、很多企业没有充分利用电力资源。没有充分利用电力资源,这会导致企业浪费很大一部分的电能。企业的管理人员对于安全问题不够重视,将会大大增加企业的安全隐患,电力安全问题会大大增加事故的发生。大量电力资源的浪费,给企业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损失。

三、针对企业电力问题采取的措施

1、采用科学的方式管理企业的供电方式。(1)建立良好的电力管理制度。电的使用对企业经济的发展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对于供电的企业来讲,应该根据企业用电特征,制定电力管理的机制。并且需要贯彻落实电力管理制度,企业的各个管理层都必须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企业实现分层管理,将责任具体安排到个人,这样不会在日后出现推诿现象。同时企业还可以建立奖惩制度,鼓励员工节省电力,在企业营造一个主动节约能量的氛围。(2)企业坚持先分析再使用的原则。针对现在大多数企业存在先使用再分析的现象,企业需要制定适合企业发展需要的电力管理系统,因为各个企业电力管理制定的标准不同,不能千篇一律使用相同的内部供电系统。企业可以根据所需的内部电力供电系统制定一个电力管理制度,使用严格的供电流程、制定专门的用电数据库、实行严格的考核制度。

2、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企业电力管理离不开企业领导者的管理水平,需要企业领导者具备最基本的管理水平和专业的用电知识,现在多数企业的电力管理人员素质不高,企业需要吸纳更多的这方面的人才,多进行电力管理方面知识的培训,对企业电力进行科学的管理。

3、将企业的用电设备进行技术更新。由于我国多数企业的设备比较落后,耗电量都是很大的,企业的成本无疑增大了。降低企业电力成本最根本的方法就是将设备进行更新,使用先进的设备可以大幅度提升企业的用电效率,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

4、实现企业科学用电。企业的用电成本是生产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可以寻求电力企业的帮助,建立企业的用电数据库,企业在进行电力管理的时候,可以利用用电数据库进行分析和整理企业的用电规律,这样有利于企业掌握生产的高峰时期,以便用负荷高峰填补负荷低峰,合理安排企业的生产时间,最大程度的满足企业用电需求。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各个企业对电力的需求也在不断地增加,电能对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企业的电力管理越来越受到重视,企业可以通过使用科学的供电管理系统、提高供电管理者的基本素养、更新企业的供电设备、实现科学用电等手段,改善企业传统供电管理系统的缺陷,最大限度地提高用电管理效能,提高企业电力资源利用率,使得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晓 郑瑞玲 单位:国网宁夏电力公司贺兰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