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管理线损问题研究

时间:2022-04-14 09:17:37

电力管理线损问题研究

1管理线损的概念

管理线损为统计线损与理论线损的差额。为方便理解与计算,我们将线路首端的表计电量计为“进入电量”,用户个体的表计电量计为“售电电量”,用户实际使用的电量计为“流出电量”,所有用户的售电电量之和计为“售电总加电量”,流出电量之和计为“流出总加电量”,那么:统计线损=(进入电量-售电总加电量)/进入电量×100%。理论线损等于进入电量与流出总加电量的差除以进入电量的百分数,该计算方法为正向计算法,由于流出总加电量未知,因此在实际计算过程中,按照供电线路损失,包括每位用户供电线及变压器上的铜损和铁损来进行反向计算。理论线损是因为电阻和磁场的存在而产生的电量消耗,是不可避免的,而统计线损是由于人为原因引起的,是供电企业电量的真实损耗,两种损耗都能通过公式进行计算,但是管理线损的原因和去向不明。

2管理线损产生的原因

2.1窃电

窃电是引起管理线损的重要原因之一。用户盗用电量,表计电量小于实际用电量,就会造成管理线损。

2.2计量回路接线错误

计量回路接线错误导致线路失压、断流、极性反接,还有错相、错相与极性反接混合引起线路损失。人们普遍认为,计量回路线路简单,不会出现错接,但实际情况表明,接线错误在三相计量回路中还是很常见的。不同供电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高损和中损线路中普遍存在接线错误,错接率可达4~13%,线损率可达4~13%。由于这些错误不常纠正损失的电量常年累积,积少成多,最终造成巨大的浪费。计量回路接线错误与窃电不同,它难于发现,发现了也无法落实责任人,不能追罚。这种错误不仅是用电户存在,公变处也有,虽然不影响供电公司的收益,但影响线损和台区考核,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2.3设备问题

设备问题而引起的线损主要表现在更换电能表中的元件或修改参数,致使电能表的计量减少,即电表计量少于实际用电量。尽管计量箱、电能表都有铅封,但仍然挡不住改装设备引起的窃电。人为在设备上做手脚引起的线损也属于窃电,只是窃电的手段不同,其动机还是以窃电为目的。综上所述,管理线损的主要原因在于窃电或计量回路的接线错误,与线路误差无关。

3实例和效果分析

3.1实例

A路线:接线错误6处,窃电用户2户,线损由高损降低至8%以内,反窃电追罚682万元,降损后年收益达225万元,投资回报率达到1386%。B路线:接线错误11处,窃电用户多户,线损由高损降低到9%以内,反窃电追罚508万元,降损后年收益增加900多万元。C路线:接线错误2处,线损由中损降低到5%以内,降损后年收益达69万元。D路线:接线错误2处,线损由8%降低到4%以内,降损后年收益114万元,投资回报率587%。

3.2效果分析

通过以上的实例分析,结合实际情况可知,高、中、低损线路都可以通过用电监察系统进行动态监察,确保降低管理线损。通过监察可以发现不同程度的接线错误,纠正这些接线错误之后,高损线路的线损大幅度下降,中低损线路的线损可直接降到理论线损水平;通过监察,对可疑用户进行现场检查,查获了高损线路的窃电户,由于定位准确,公安介入,威慑力大,那些意图窃电的用户都不敢再窃,线损也降到了理论线损水平。经过一番整改,城网和农网改造后的线路与改造前相比,一般理论线损都有所下降,在5%之内;线损超过15%的地区经整治后,线损降低可达10%,降损后年收益将达数百万元,反窃电损失也将近数百万元,合计将超过500万元;线损如果位于10%到15%的区间范围内,经过整改可以降低到5%~10%,年降损可以达到近百万元;就算线损已经低于8%,降损空间理论上只有3%,但是降损收益仍然可观。

3.3小结

降低管理线损,不但需要深入分析线损原因,而且要洞察线损发生在什么环节,无论是真正的窃电户,还是计量回路接线错误的用户,都能通过用电监察系统发现用电异常。在发现可疑户后,通过调查走访,明确线损原因是窃电还是计量回路错误,从而区别对待,采取相应措施降低线损。采用这样的思路管理线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减少电力管理线损的措施

4.1加强计量装置改造和电表管理

减少电力管理线损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大对计量装置改造的投入,提高产品计量的精确度和稳定性。目前,国家已经明令禁止使用DD28、DT28、DS8等型号的电表,对这些旧型号的电表进行淘汰和更换,改用低压电流互感器由0.5级升级为0.2级的新型电表,例如862系列、带通迅接口的新型电表;二是加强电表管理,包括两方面的内容:首先,对电表进行定期抄录,定期轮校和定期检查,消灭三错,即错接线、错抄录、错倍率,做好电表的分线、分压和电量平衡工作,及时发现电表存在的问题。其次,加强电费收缴管理。例如使用微机制票、收费,让用户凭“用电卡”在规定期限内缴费,逾期罚交违约金,采取这种用电缴费管理模式,既可以方便用户缴费,提高上收缴率,又能方便公司领导查阅和审核,一改过去用户拖欠、挪用电费的现象,在提高电费收缴率的情况下,还能减少用户线损。

4.2有效降低管理线损

过去人们普遍认为,管理线损的成效反映的是管理水平,只要从管理层面下功夫就能有效解决。但面对当今愈演愈烈的窃电现象,仅靠管理已经不能又好又快地降低线损,一些新的技术应运而生,有望全面有效地应对窃电问题。

4.3实行线损目标管理

电力公司通过签订责任书,开展分所、分压、分线考核的方式,将考核纳入内部经济责任制的管理方式能有效提高电力职工维护电路的责任心,加强对线路实行线损管理,有效控制电力损耗居高不下的情况。通过这种方式,从1998年到2003年,某市的线损率逐步由13.3%下降到5.5%,下降了约8个百分点,5年节电近300万千瓦时,增加收益120多万元。

4.4开展营业用电大普查工作

营业用电大普查是近年来供电企业加强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不仅对规范经营有良好的效果,对降低线损也有作用。在检查过程中,突击检查与定期检查同样重要、互查和自查同样重要,做到“按时抄表,计量精准”,防止错计、漏抄等问题出现。

4.5加强职工自用电的管理在1998年之前,某地各有关电力部门的职工每年用电量高达90万kW•h,占到了供电总量的3%,此后用电单位规范了自身用电,对自身用电开展了装表并实行收费,每年各电力部门用电总量不超过40万kW•h,每年节约用电约50万kW•h以上。

4.6开展反窃电活动

近年来,窃电行为越来越隐蔽,并逐渐向技术型窃电发展。对此,我市不惜投入重金,为用户安装了防窃电的电能表、以及电量监视器等。此外,通过监察人员夜晚出巡,不定期现场察看计量点电表等方式,积极开展打击偷电窃电行为的活动,有效维护了我公司电力市场的正常运营。

4.7开展线损理论研究

如何减少线损是一项值得研究的课题,通过研究可以发现有效减少线损的方法并通过实践论证后广泛应用,是减少线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线损研究过程中各项指标的分析可知明确降损方法,为制定降损策略和降损计划提供理论依据。

4.8加强电力部门员工的责任心

各电力部门应该加强对员工责任心的要求,确保员工能经常巡视线路并积极排除线路的障碍,提高供电设备的性能,例如增加无载线路或变压器等的检查和维护频次。结论随着我国电力企业的飞速发展和不断进步,电力收益的空间在大幅度下降,如何最大限度的降低线损,变得越来越重要和紧迫,成为悬在电力管理部头上的一个难题,给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对此,电力管理部门应该积极应对,深入分析管理工作中的实际情况,采取科学有效的管理措施,多管齐下,不断加强对管理线损研究的广度和深度,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

总之,降低损耗是电网控制成本最直接和最有效的方法,采取各项措施降低网损是电力部门现在和未来必须要开展的重要工作。除采取各项切实有效的措施外,还需要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合当地的降损措施,以便节约成本,取得社会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作者:姚尧工作单位:天峨县水利电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