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计量管理标准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4-14 08:50:47

电力计量管理标准化建设研究

一、电力计量集约化

1采用合理的计量方式

计量方式。合理选择计量方式是增强电力计量精确度的有效举措。电力企业应基于电力用户现状之上,以科学合理原则为指导选择合适接线方式与计量措施,以不断增强电力计量精确度。以三相四线制的电力用户为例,若负荷不平衡时,将会造成零线中存在零序电流,此时若三相三线二元件电度表参与电力计量活动,必然会存在较大误差,从而影响到电力计量精确度。

2减少施工质量对计量的影响

施工质量。实践表明,施工质量较大程度上影响着电力计量精确度,因此要求电力企业开展施工时选用合格达标的材料,落实好实时监控工程施工质量。实践表明,电度表倾斜度和电力计量相对误差呈现正相关性即电度表倾斜度越大,则电力计量相对误差越大;反之电度表倾斜度越小,则电力计量相对误差越小,此外负荷率也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电力计量误差,其中电力计量精确度较大程度上取决于中性线或中线点状态。

3周期性开展计量装置校验

计量装置。计量装置既是电力计量的有效工具,又是影响电力计量的关键因素。要求电力企业结合供电企业现状,落实好周期性开展计量装置校验工作,通过对电力计量装置周期性校验能够及时发现装置中存在的问题,之后予以修补,以防止各种电力损耗的发生,从而保证电力计量的精确性。其中最常用的电力计量装置有电流互感器、电能表及电压互感器等。

4采用网络化的计量终端

互联网时代下,电子计算机与网络信息技术已成功引入电力计量终端中,并真正实现了电力计量终端网络化、现代化,而加强对电力计量的实时监督控制也成为至关重要的一部分。其中采购远方终端时尽可能统一设备规范,从根本上规避设备间兼容现象的发生。同时落实好统计、分析远程采集电量信息工作,以及时发现、解决好各类电力计量不良状况。

二、电力管理精细化

1建立专人专责的管理制度

要求建立完善的岗位职级体系,规范人才成长标准,严格员工对照岗位任职资格各项要求,调整优化业务职务的晋升、考核及推出机制,从而增强人力资源工作水平,以达到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预期目标;另一方面,定期或不定期对人力资源工作状况进行绩效考核,并依据绩效考核结果对其进行奖惩,如此不断增强人力资源凝聚力,充分调动电力企业人力资源主观能动性。

2建立健全计量操作规范和作业标准

以相关政策法规为依据,进一步完善电力计量相关制度标准,以此为有效开展电力计量工作提供有力依据。现阶段,依照《电力法》、《计量法》等政策法规已形成多种电力计量制度标准,如“计量标准技术档案管理制度”、“计量管理技术规范”及“计量标准周期检定制度”等。

3完善人才培养机制

现阶段,我国电力企业相关管理者有一些是水利电力系统的技术人员,尽管这些人员具备丰富的水利电力工程建设经验、也具备较高的水利电力工程建设能力,但对电力企业新的经营管理模式认知不太全面,并且多多少少仍有以往计划经济时代的管理理念,一定程度上有些不太适应市场经济管理模式,所以需要不断提高这些人员自身的管理水平,从而实现电力企业可持续发展目的标。此时则要求组建一支高素质、高水平营销队伍,以满足客户多样化、多元化需求,而客户经理作为营销队伍的领头人,其自身综合素质直接影响到营销活动的高效性,因此需要建立健全客户经理机制,依托于该项机制防范业务风险的发生,增强各种产品的营销效果。此外要求以跟班学习、人才挑选等多种有效方式培养高素质、高水平客户经理,之后带领营销队伍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

三、服务意识主动化

1积极主动的技术服务

通过面向广大电力客户进行电力计量及其标准化管理宣传,使其充分认识到实现电力计量标准化管理及增强电力计量精确度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以调动广大电力客户积极置身于电力计量标准化管理行列中来。事实上,电力计量是一项复杂且重要的工作,该项工作具有较强的技术性、专业性要求,其由多项业务共同构成,包括确定电力计量点、构建电力计量系统、检验电力计量设备及筛选计量信息等,此外还需要电力企业善于发现、运用人才,落实好各项电力服务工作,以确保电力计量标准化管理得以高效有序进行。

2便利规范的电费收缴

电费收缴是电力计量标准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电力企业构建多元化电力营业服务厅和电费缴纳自主服务终端,剔除滞后电费缴纳方式,创新开发更为先进的电费缴纳方式,切实为电力客户塑造良好的缴费环境。其次,投入更多人力、财力及物力资源积极开展电力设备安装、维护等多项服务工作,健全相关服务标准,规避强制性收费或多收费现象的发生。最后,特别要落实好对那些耗电量大或功率因数低的电力客户的电力供应咨询或服务工作,协助其合理使用电能,防止电能过分流失、浪费,这样既能够降低电力客户经济负担,又能够提升电力企业社会效益,对增强电力客户经济效益,促进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具有显著积极效应。

四、结语

电力计量是面向用户最直接的窗口,是反映电力企业管理水平,资质、信誉等方面最直观的标尺。同时,电力作为一种商品,计量标准化是保证服务质量的重要手段,在电力企业经营和管理工作中,计量工作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计量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各个环节都要有标准,不仅有技术标准,而且还要有管理标准,工作标准等,因此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标准化体系,才能深入实施计量的标准化管理工作。

作者:刘涛工作单位:广东电网公司佛山南海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