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财务管理困境分析

时间:2022-04-14 08:44:17

电力财务管理困境分析

一、电力系统概述

电力系统主要包括发电企业、供电企业、电力调度以及电力设计院、电力建设等单位构成。这些单位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基础的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我国市场化经济竞争日益激烈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尤其对现今网络化时代,电力需求已经成为人们对物质、精神世界的依托。同时,受电力系统企业投资风险大、资产比重高、资金高度集中、投资收益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电力系统必须不断的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开放电力系统垄断市场的局面,引进新的竞争机制,提高电力工业的效率,降低低端用户电价,将企业由生产型向经营型转变;另外还要积极加强电力系统中水电的发展和火电的优化,以及适时的对核电进行开发,加快城乡电网的建设与改造;加强电力系统的信息化建设,使电力系统能科学、合理、稳定的发展;加强电力企业对财务进行掌控,规避财务风险,将企业的财务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减少财务管理体系建设方面的问题。

二、电力系统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及原因分析

1.电力系统企业财务管理的内涵与特征。企业财务管理就是指企业在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规范下,按照经济发展规律及企业对资金管理的要求,对企业财务活动、财务关系、财务现状进行科学的管理工作。电力系统企业财务管理主要包括:成本的控制、资金的管理、营业收入的管理和利润的管理等,是企业生产和经营管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力系统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生产和经营管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电力系统财务管理必须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进行规范指导;其次,企业财务管理必须根据电力公司的投资风险、资产比重等因素进行严格资金控制;最后,电力系统财务管理需要针对本企业工资制度、设备申请费用制度等严格执行。

2.财务管理的现状及原因。由于电力企业财务管理投资风险大、资金收益时间长、资产比重高等因素,严重影响着企业财务管理的体系建设。首先,财务管理观念及员工专业素养不符合企业要求。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必须认识到国家方针政策、经济发展规律以及企业对资金要求等,按照企业财务规章制度以及财务管理的理论方法对财务进行管理,严禁出现因职责不分、越权行事,而造成财务监控不严和管理混乱等情况的发生。同时,企业财务人员专业素养有待提高。主要表现在财务人员对市场化经济环境、国家财务政策以及公司财务规定认识不到位,财务管理观念滞后,市场分析能力差;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以及信息化应用水平有待提高;同时,企业本身对财务人员素质提高缺乏认识,管理、支持力度不强。其次,财务系统缺乏有效的内部控制。对于电力系统企业来说,财务管理部门中会计系统是及其重要的。企业如果没有会计提供的信息,管理者就不能做出有关的财务决策。因此,电力系统企业一定要加强内部控制,保护企业财产,加强企业财务报表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从而杜绝由于不确切的财务信息做出不良决策的行为。再次,电力系统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有待加强。在财务管理信息传递时由于电力系统企业中财务管理软件不一致、信息标准不统一等情况,造成财务信息在企业内部的传递、处理和共享不能有效进行;同时,电力企业员工较多,如果再同一时间使用信息系统会造成信息系统反应慢甚至可能出现崩溃、感染病毒等情况,泄露企业机密,影响整个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另外,电力系统企业的信息技术专业化人才比较少且一般都集中在总公司,如果出现信息系统崩溃、信息泄露的情况,不能及时对系统进行修复,直接影响企业运营。最后,企业缺少对财务风险管理的控制。财务风险管理是电力系统企业财务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企业资金的安全,是实现企业经营发展的基础。很多电力系统企业由于长期的垄断,不思进取,不深化改革,导致其对市场化经济中存在的财务风险认识不足,以至相应的财务风险管理机制不健全,直接或者间接导致了企业不科学的决策,给企业的长期经营发展带来了巨大的隐患。

三、完善电力系统企业财务管理体系的具体措施

针对上述电力系统企业财务管理的现状及其原因,笔者总结了以下几条解决措施。

1.提高财务管理意识,加强财务人员的专业化素养。强化电力企业职务相互分离制度,且做到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业务分离;健全电力企业资金全面的预算制度,制定出科学合理的预算方案,组织专业人员对预算进行监督,及时修正、调整预算方案,保证其发挥对企业有利的预算功能。同时,企业应定时组织财务管理人员对国家最新财务政策法规、市场化经济下的企业财务规范以及本企业的财务制度进行学习,加强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提高经济市场分析能力、组织实施能力、沟通交流能力,能对财务知识做到熟记于心,随心所欲的应用。

2.完善企业财务系统的内部控制。针对电力企业的经营范围,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应该设有独立的财务审计部门,进行对企业财务统一的监督控制,并根据审计结果及时发现和解决财务部门中出现的问题,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同时,财务部门下应设有会计部门,便于管理者做出有关财务的决策,提高企业的财务保障,加强企业财务报表的准确性和可靠性,杜绝由于不确切的财务信息做出不良决策的行为。

3.加强电力系统企业的信息化建设。针对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中信息的重要性,必须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增强企业在市场化经济下的竞争力。根据电力系统企业的基本情况,企业应该有自己的一套企业管理系统,方便企业各部门的分工合作,方便企业内部信息的传递、读取、处理和共享工作,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同时,企业可针对管理系统,组建自己的信息化部门,培养高素质的信息化队伍,对系统进行及时维护、修复,提高企业整体的信息化建设。

4.加强电力系统企业财务风险控制。电力系统财务风险管理直接影响企业资金的安全,是实现企业经营发展的基础。因此,企业应不遗余力的加强财务风险预警,健全财务风险管理机制。首先,应加强财务人员对风险认识培训,强化风险管理的意识,将其贯彻到财务管理工作各个环节的工作中;其次,企业应健全风险预警机制,通过专业人员分析市场经济进行风险预测,采取相应风险规避措施,降低企业风险;最后,对于不能完全规避的财务风险,财务管理部门应立即采取一切措施应对风险,尽量减少企业的损失。

四、结语

电力系统企业应该注重科学合理的对财务进行管理,同时注重人才的培养,不断拓展财务人员的知识体系,使财务人员及时针对国家政策、市场经济形势做出调整,规避财务风险,达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的。

作者:刘芳工作单位: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客户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