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检修风险及对策

时间:2022-01-17 11:46:18

电力检修风险及对策

一、电力检修的风险

1工作人员风险大部分企业都是2-3个月对全部设备进行一次检修,时间上的集中性导致了一部分维修工人在这个时段跳槽,一些非职业的工人走马上任,由于未经过正式的培训导致了这一部分的维修人员经验少、安全意识低、电力知识浅薄等等情况,这些都成为企业和非职业人员的安全问题。2高空作业风险由于设备检修存在很多的不固定性,这便对提高了高空作业人员的整体要求,一些为建设好的工地本身就存在安全隐患,这些都增加了高空作业人员的风险系数。长时间的高空作业会导致工作人员出现疲劳、失误、轻度晕眩等等,这都威胁这高空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尤其需要关注的地方是,检修工程任务量重、维修时间紧急等情况时,高空作业人员时常会敷衍了事,省略了一些必要的安全步骤,这便大大降低了高空作业人员的安全系数。3交通和灾害风险电力检修工作中最主要的两个组成部分就是人员和设备,而大多数维修设备体积大,增加了运送的困难度,如遭遇到雷雨、冰雪等特殊天气的,设备无法及时抵达施工地,不仅拖垮施工进度,而且特殊天气对设备的安全运作也是有影响的。

二、电力检修风险的化解对策

1明确电力检修人员工作范畴企业想生产线的安全得到保障,就必需明确每个人的工作范围和职责,特别需要注意管理人员。确定了明确的工作范围和职责避免了发生问题时互相推诿的情况,将责任附加到个人,不仅有利于员工尽责的完成自己的工作,还有利于企业的内部科学管理。企业在制定安全方面的制度时管理人员应以身作则,领导的带头作用对员工的影响是巨大的。领导的实际行动对员工有一定的引导作用,对安全管理适度的实施有极大的帮助。领导作为员工中的表率,时刻要谨记自己的责任,严格按公司的规章制度有效的进行工作。2建立健全的安全责任制建立安全责任制在一定程度上可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安全责任制就是把工作范畴进行明确的划分,发生问题时及时的上相关部分报告,避免安全事故在此发生。江西有一家电力检修公司在未建立安全责任制之前事故发生率是4%,建立安全责任制之后事故发生率仅为1%。由此可得出建立安全责任制的必要性。3防患于未然,树立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胜过安全问题发生后的补救,检修人员在工作前应共同考虑到可能出现的问题,施工中的重点及易忽视的环节应谨慎把关,声明其重要性。有需要时可组织会议,对施工做出整体规划,制定相关措施预防,降低电力检修风险,预防为主,及时治理。4“三不开工”原则在实施检修时,无明确划分工作范畴,没有分析存在的安全隐患,实现未做好安全措施等等都是造成我国电力维修行业工作人员丧命的罪魁祸首。国庆、春节、五一等法定节假日都是电力维修的高峰期,对电力的需求量猛增,造成电力设备的损坏。在这种情况下,补课盲目的对电力设备进行抢修,在不做责任分工、隐患预测、防护措施的维修团队是对员工生命不负责的行为。在电力检修工作的实施前,应确保在实施中做到“三不开工”的原则,其中包括,第一,无安全措施不开工,第二,无劳保器具不开工,第三,不交代工作范围,安全事项不开工,这样便能有效地降低检修人员的工作危险系数。

三、结语

人们的生产生活离不开电力,电力离不开电力检修人员。建立健全的电力检修人员的安全体系,使电力检修人员的生命得到保障。在电力检修的时,应准确的找出设备出现问题的地方,有针对性的维修,确切的说,只有提高电力维修人员和管理人员的素质才是化解检修工作风险的最佳对策。

作者:邹小金单位:江西省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