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技术对电力管理的意义

时间:2022-01-17 11:35:47

生产技术对电力管理的意义

一、物资的流转利用技术

执行有序用电方案也可以度过夏峰,但是相关公司本着为用户提供连续不断的、优质的电能原则,决定充分利用现有旧设备制定应对方案,经过现场勘查论证,制定了建设临时变增容工程。此工程利用一台旧变压器,容量为4000千伏安、增加两个临时10千伏出线间隔,开关采用具备信息传输功能的智能开关,开关信息量接入配网自动化系统,两个临时间隔与线路老间隔并接,在高峰期启用临时变对两条线路供电,其它时段临时变停用,整个工程投资小,工期短,运行灵活,在该站正式扩容工程实施后,可拆除异地使用,可谓流动的容量,能走的变电站。此工程及时有效解决了12年迎峰度夏楚旺站主变过载问题,避免了压限负荷情况,极大了提高了楚旺变电站供电可靠性,保证了对用户的连续供电。

二、无功技术的持续应用

接上,应用无功自投装置,提高电能质量。35千伏城郊变电站位于相关县西南侧,承担着相关县城西南工农业及几个重要用户的供电任务,该站容量为6.3+12.5兆伏安,由于负荷性质特点造成该站峰谷差较大,而用户对电能质量要求又较高,因此,对运行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时刻监视电压电流参数,及时进行调压及投切电容,这样不但增加了运行人员的工作量,而且在工作任务较多的情况下无法完全保证及时性,鉴于此,公司决定利用无功自投装置实现自动调档及电容投切。此工程利用了无功自动补偿新技术,安装总量为3000千乏容量、分为四级补偿、装置每组电容器均采用永磁真空断路器作投切和保护,本装置以母线电压、功率因数和无功功率为主要判断依据,在遵循“保证电压合格,尽量减少调节次数”的前提下,根据优化的“十二区图模糊控制原理”对变压器有载调压分接头的自动调节和对10千伏母线上的并联电容器组的自动跟踪投切,对于不等容电容器组,根据线路无功缺额的大小,选择最佳的电容器组合以减少电容器投切次数及提高电容器补偿精度。该工程的实施实现了对变电站母线电压和无功的综合控制,从而有效的减少功率损耗,提高电网功率因数和电网电压质量。

三、结束语

这些工程仅是公司在12年生产管理中彰显优质服务的点滴,全年生产管理工作始终贯穿着着优质服务的理念,通过工程的实施共增加变电站供电容量26兆伏安,增加无功补偿容量4500千乏,减少重复停电20余次,解决了四座变电站度夏高峰过载问题,增加了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了设备安全水平,提高了电能质量,提高了供电可靠性,2012年度夏高峰电网负荷达到22.8万千瓦,较去年同期增长18%,电网再次经受了大负荷的严峻考验并再创历史新高。技术化流程管理,利于推进进行公司员工综合素质提升,更好的服务于公司“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满足公司电量快速增长和特高压、智能电网等新技术成果应用。在人员负增长条件下,采用多种方式,多措并举加大生产一线人员技能等级培训力度,提升学历层次,“以考促培、以赛促培”,全面提升员工队伍素质,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作者:段海凤单位:辉县市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