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电力管理体制变革问题

时间:2022-01-17 11:24:43

探究电力管理体制变革问题

电力工业体制改革促进电力工业提升效益。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二者的效益决定电力企业的效益。随着我国在近几年的电力体制改革,生产、生活用电都大幅度提高,能源和环境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约束,用电高峰期时甚至会出现电力短缺的现象。只有进行体制改革,通过技术的创新来提升电力生产的效率,从而起到提升电力企业效益的作用。电力工业体制改革促进电力工业扩大规模。电力工业体制改革可以帮助促进电力工业扩大规模。对于国家能源投资来说电力工业的投资是一个重要部分,改革后占据了总比例的70%左右。随着经济的发展,国民经济的增长离不开电力工业的产量增长。基于以上原因,电力工业的体制改革能够带动发电生产力的提高,电网的发展,以及国家经济的发展,也促进了电力工业发展规模的扩大化。

一、中国电力第二次改革策略

1、建立电力市场体系。我国电力工业管理体制改革需完善升级省级电力市场和区域电力市场,发展清洁型电力市场。建设以区域电力为主要市场,国家、省级电力市场辅助,市场间相互流通和具备交易性的电力体系。改变以化石能源为核心的煤电一体化的模式,以扭转国家电力企业经营因煤亏损的局面,实现可持续发展和低碳环保的理念。2、电价改革。历来电价都是电力企业、政府和行业协会间必争的焦点,形成了不健全的电力市场机制。由于电力产业管理机制的不完善、产权的不清晰和政企不分等原因导致发电商对于电价难以有决定权。近年来各种配套型差异化电价方案都以失败告终,例如居民谷峰电价、季节电价、阶梯电价和尖峰电价等。电价改革需具有公平性和效率性。3、解决发电亏损的源头。电力企业单一的市场运作空间,不断攀升的市场电煤价格,电价的管制,都是导致发电商经营亏损的原因。目前实行的能源来源的扩张是解决发电亏损的方法之一,但是,建立健康、有活力的电力市场体系才是解决亏损的根本办法。4、提高技术缓解电力供需平衡。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用电量高居不下,电力供应能力时刻面临着不足,特别是夏季等用电高峰期。为缓解电力供需的平衡,就需要提高科学技术,对高峰负荷进行有效管理以及市场的优化配置。5、建立自主经营机制。电力企业除了有第一次体制改革后的自组织的能力外,还应该在市场中中锻炼和培育拥有超前竞争能力的自主经营权。电力产业链的两端发点和零售分别面对两项制度创新——节能调度和需求侧响应。6、引导良性市场竞争,走向国际。要巩固第一次电力改革后中国经济的增长成效,应该改变因为“煤本位“观念造成的资源短缺的局面,走出发电亏损的困境。国家提出相应的能源政策,以世界市场为主,运用、消费、创新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建立以减排作为主要因素的电力市场交易体系,电力产业和国家经济结构调整到最优。

二、结语

如今我国经济正处于改革和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电力工业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刻,任务十分艰巨。我国电力工业管理体制改革需建设以区域电力为主要市场,国家、省级电力市场辅助,市场间相互流通和具备交易性的电力体系。同时完善升级省级电力市场和区域电力市场,发展清洁型电力市场。电力市场体系促进产业链的形成和升级,带动我国电力工业发展日趋成熟,走向成功。

作者:王德荥单位:核工业成都机电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