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思政工作重要意义及建议

时间:2022-07-19 11:37:43

电力企业思政工作重要意义及建议

思想政治工作是电力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是做好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新形势下,我们要加深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的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政治保证。笔者认为应根据当前的形势和工作任务需求,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在电力企业中的重要现实意义,结合实际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从四个方面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一、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在电力企业中的重要现实意义

(一)思想政治工作是电力企业发展的理论依据

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是企业发展的理论依据。电力企业想要发展,就要有科学的理论作为指导,这样才能深化企业改革,解决发展中的困难。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明确国家的相关政策,符合国家的政策要求,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这样才能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促进企业的发展。

(二)思想政治工作是电力企业发展的保证

电力企业想要更好更快的发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优势地位,就要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内容。思想政治工作是增强企业员工事业心、责任感、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保证。电力企业的经营管理要仅仅围绕企业的长远目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增强企业的凝聚力,鼓励员工振奋精神,将企业当作自己的第二个家,增强员工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团结奋斗,这样才能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实现企业发展的长远目标,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思想政治工作是电力企业员工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

电力企业想要更好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员工队伍。这样就需要企业加强对员工队伍建设的重视,以思想政治工作为指导思想,积极的开展培训活动,提高员工的技能水平和职业道德。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保证工作效率和质量。

二、积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

(一)思想政治工作观念创新

当今经济大潮波涛汹涌,不断冲击电力行业,使员工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了新的动向,这就给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问题。如果不改变思维、突破以前的传统模式,思想政治工作将失去昔日的作用和威力。因此,要有的放矢的开展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不断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在电力企业中,生产经营是企业的筋骨肌肉,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的血脉。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地融入管理工作中,做到统筹兼顾,合理调节。

(二)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创新

创新工作机制就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特点、新方法、新问题,认真做好调研,在继承优良传统基础上大胆创新。首先是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责任到人,建立齐抓共管的组织体系;其次是要将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效作为考核领导班子、中层干部的一个重要依据;再次是电力企业要以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为搞好搞活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加强硬件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积极打造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努力推进数字化、网络信息化教育,从而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灵活性、生动性,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三)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创新

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认真落实党支部“”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大力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和“创先争优”评比表彰,深化基层党支部建设,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以保持先进性为目标,坚持党内基本工作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对工会、团青、女工委等群众组织的领导,有序推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有效地为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稳定服务。思想政治工作还要准确把握“十二五”期间的发展方针、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紧紧围绕创建“一强三优”现代公司这个中心工作,选准结合点,找准切入点,以此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践性。

(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创新

1、从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体素质入手。以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和业务能力素质为基础,提高工作创造力、人格感染力。探索新路子、摸索新经验、创造新佳绩、取得新突破。

2、更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思路。首先把握员工的思想动态,开展针对性的教育,坚持经常性思想动态分析制度。注重疏导调节,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员工创先争优意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好化解矛盾、协调关系、理顺情绪的工作。其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应从正面教育和经常警示入手,一方面树立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大力宣传,一方面选择反面典型进行剖析、引导。通过正反两方面的鲜明对比,达到激励、鼓舞的效果。

3、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及时捕捉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根据掌握的情况超前决策,未雨绸缪,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在具体的思想政治工作中,按员工的文化程度、职务、工种、性格等划分层次,区别对待,分类施教。严禁不从实际出发“一刀切”的政治说教。

4、扎实有效的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要克服只讲空话,不做实事的做法。在讲道理的同时,又办实事,解决员工的实际问题。这就能将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解其所难,助其所需,这种入情入理,潜移默化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往往能达到春风化雨的结果。最终通过建立健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度,通过领导自身的良好形象取得员工的信任,超前引导,超前营造气氛,提高员工认识,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就能有效地使员工理解与支持,并积极投入到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工作中去,推进“两个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