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火灾及防范策略

时间:2022-07-12 10:02:44

电气火灾及防范策略

电气火灾一般是指由于电气线路、用电设备、器具以及供配电设备出现故障等引起,也包括由雷电和静电等引起的火灾。电气火灾一旦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寻找相对有效的电气防火安全措施工作必须坚持不懈、常抓不放。

1电气火灾的特点

1.1地域性。经济发展快的省份和沿海地区的电气火灾损失明显高于其他省份和地区。

1.2行业性。商业、交通运输业、社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电气发生次数较多。

1.3季节性。电气火灾有季节性,多发生在夏、冬季。夏季风雨多,架空线路较易发生断线、短路、倒杆等事故,引起火灾;夏季气温较高,电气设备在运行中发热温度升高就会引起火灾。冬季天气寒冷,架空线受风力影响,发生导线相碰放电起火,大雪、大风造成倒杆、断线等事故;使用电炉等取暖设备,使用不当引起火灾;冬季空气干燥,易产生静电而引起火灾。

1.4时段性。电气火灾发生频率24小时内分布有明显的规律性。日电气火灾发生频率存在三个高峰,分别为0-3时,10-13时,18-21时。

2电气火灾产生的原因

2.1电气线路火灾。据统计,电气火灾中,电气线路引发的火灾占60%以上。其中最为常见电气线路火灾一般有漏电火灾、短路火灾、过载火灾和接触电阻过大火灾。

(1)漏电火灾。线路的绝缘能力下降,导致电线与电线之间、导线与大地之间有一部分电流通过,这种现象就是漏电。当漏电发生时,漏泄的电流在流入大地途中,如遇电阻较大的部位,会产生局部高温,会给人们造成严重的或致命的触电危害或产生火花、电弧、过热高温等造成火灾。

(2)短路火灾。发生短路时,线路中的电流增加为正常时的几倍甚至几十倍,而产生的热量又与电流的平方成正比,使得温度急剧上升,如果温度达到可燃物的引燃温度,导致火灾。电气短路的原因多样:当电气设备的绝缘老化变质或受到高温、潮湿或腐蚀的作用或受到机械损伤而失去绝缘能力,可能引起短路事故;由于所选用设备的额定电压太低,不能满足工作电压的要求,可能击穿而短路;由于维护不及时,导电粉尘或纤维进入电气设备,也可能引起短路事故;由于管理不善,小动物或生长的植物也可能引起短路事故;在安装和检修工作中,由于接线和操作错误也可能造成短路事故。

(3)过载火灾。超过电气线路和设备允许负荷运行的现象称为过载。线路发生过载的主要原因是导线截面积选用过小,实际负荷远远超出了导线的安全载流量,或在线路中加入过多或功率过大的设备等原因所造成的。

(4)接触电阻过大火灾。凡是电气设备连接的地方都有接头,当有电流通过接头时会发热,这是正常现象。如果接头处理良好,接触电阻不大,则接头点的发热就很少,可以保持正常温度。如果接头接触不良,造成接触部位的局部电阻过大,当电流通过接头时,就会在此处产生大量的热,形成高温。在有较大电流通过的线路上,如果在某处出现接触电阻过大时,就会在局部范围内产生极大的热量,引起导线的绝缘层发生燃烧,并引燃附近的可燃物或导线上积落的粉尘、纤维等,从而造成火灾。

2.2居民用电火灾。电,给我们带来了舒适的电气化生活,但“电老虎”也会咬人,除了会发生触电事故外,由于电器使用不当等原因而引起的电气火灾也十分普遍。电冰箱、电视机、空调、电热取暖器等家用电器越来越多,且多个家用电器合用一个插座、电视机电冰箱等长时间使用,都易引发火灾。尤其冬季,在取暖、吸烟、生活用火用电等各方面都极易引发火灾。

2.3电气系统及辅助设备火灾。电气系统中配有许多电气接插件,在安装、使用及维护方面,电气接插件容易产生电弧、发热现象,其火灾危险性很大;电气线路或设备疏于检查,因过负荷或使用年限较长等原因绝缘劣化;选用假冒、伪劣的电气产品;外界因素:水分浸入、挤压、鼠咬等;保护零线或保护地线的接线端子处连接不实;保护零线或保护地线的线径如果选择过小,当通过较大的漏电电流时,线路温升较快,同样也能引起火灾。

3电气火灾的防范措施

3.1防止电气线路火灾的措施第一,严格按照《电气设计规程》的规定,设计、安装、调试、使用和维修电气线路。对用电线路进行巡视,以便及时发现问题。第二,防止电气线路绝缘老化,除考虑环境条件的影响外,还应定期对线路的绝缘情况进行检查。第三,不同的工作环境,电气线路中导线和电缆的选择和敷设,应根据相应的国家标准规定进行。在特别潮湿、高温或有腐蚀性物质的场所内,严禁绝缘导线明敷,应采用套管布线,在多尘场所,线路和绝缘子要经常打扫,勿积油污。第四,加强电气线路的安全管理,严禁乱接乱拉导线,安装线路时,要根据用电设备负荷情况合理选用相应截面的导线。

3.2防止居民用电火灾的措施一是正确使用家用电器,家庭中不要同时使用过多的电器。如出现灯光闪烁、电视图像不稳、电源插座发烫、冒火星等现象,要及时停止使用大功率电器;二是居民应该经常检查电气线路,防止老化、短路、漏电等情况发生;三是安全用电不乱接乱拉电线,电路熔断器切勿用铜、铁丝代替;四是对电线的选择要考虑用电电流、用电环境,然后加以确定;五是装修时要合理布置电线;六是如果长时间外出,一定要切断室内所有电源。

3.3防止电气系统及辅助设备火灾的措施第一,合理配制各种电气设备的保护装置,对用电设备过载、短路、进行可靠的保护。第二,认真按照规定选型、正确安装。第三,开关、接触器、继电器等电气接插件应慎重选择,要选择优质合格产品。第四,保护接零及保护接地线的截面积必须经过计算确定。其接线端子必须可靠连接,不允许有松动,并经常检查其连接质量。第五、配电装置和用电设备与可燃物应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周围不准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准使用火源。第六,电气设备集中场所应配置灭火器材。

4加强电气的监督管理

加强电气的监督管理工作主要是提高意识,按照规范建立完善的制度,电气监督管理重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4.1制定用电安全技术条件对裸露于地面和人身容易触及的带电设备,采取可靠的防护措施;设备的带电部分与地面及其他带电部分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电力系统应采用避雷针、避雷线、避雷器、保护间隙等电压保护装置;电气系统的保护接地、工作接地、防静电接地、防雷接地必须可靠,接地阻值符合规定;对各种高压用电设备采取装设高压熔断器和断路器等保护措施;对低压用电设备采用相应保护措施进行保护;制定电气检修计划,定期检查修理,对于已经严重落后淘汰、保障不了安全的电气设备设施,要进行大修理或实施技术改造。

4.2完善电工作业人员要求无证不能上岗操作;严格遵守有关安全法规、规程和制度,不违章作业,拒绝违章指挥;对管辖区电气设备和线路的安全负责;认真做好巡视、检查和消除隐患的工作,及时、准确地填写工作记录;对从业人员、用电人员组织电气防火安全教育,使其掌握用电防火安全常识,并自觉地去执行。

4.3熟悉电气设备起火时操作要点当电气设备或线路起火后,首先应当立即切断电源。切断电源要注意以下几点:拉闸时最好用绝缘工具操作;高压应先操作断路器切断电源;切断电源的地点要选择适当,防止切断电源后影响灭火工作;剪断电线时,不同相电位应在不同部位剪断,以免造成短路;剪断空中电线时,剪断位置应选择在电源方向的支持物附近,防电线切断后断落下来造成接地短路和触电事故。其次,选择灭火器的注意事项:对可能带电的电气设备及电动机等,应使用干式灭火器、二氧化碳或1211灭火器灭火;对油开关,变压器可使用干式灭火器、1211灭火器等灭火,不能扑灭时再用泡沫灭火器灭火,不得已时可用干砂灭火;地面上绝缘油着火,应用干砂灭火。

5结束语

电气火灾防不胜防,在许多场合中,只要不小心掉入一枚针或一颗螺丝帽都会引起火灾。所以说它不同于其它火灾,防范工作要做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