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节能技术

时间:2022-07-12 09:45:48

电气自动化节能技术

随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现代建筑业的不断发展以及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城市建筑用电需求量飞速上涨。节约能源,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在当下具有重要意义。

1供配电节能

1.1变压器节能

变压器是供配电系统中最为常见的电气设备,变压器上由于铁损、铜损、负载损耗以及空载损耗等原因产生大量电能浪费。变压器节能可以从降低空载损耗、负载损耗以及优化变压器运行方式几个方面实现节能。空载损耗一般被称为铁损,是有变压器铁芯漏磁损耗以及涡流损耗两部分组成,空载损耗和变压器本身设计以及制造工艺有关,有具体线路以及负载无关,减少空载损耗的措施就是选用铁损小,品质高的变压器。负载损耗由变压器绕组电阻以及绕组电阻上电流的电流值决定,尽量选用组织小的绕组变压器[1]。

1.2降低线电阻损耗

在电气电路中,通过线路的电流值恒定时,线路长度越长,线电阻阻值越大,而且,在实际电气自动化设计过程中,往往线路上下交错,复杂无比,线路长度往往上万米,甚至达到几十万米,在线路上造成的损耗是很高的,所以必须在进行电路设计的时候对线损要有足够的重视。

1.3提高供电系统功率因素

提高供电系统的功率因素可以减少线路无功损耗,从而实现节能。减少用电设备的无功损耗可以提高用电设备的功率因素,所以在电气设计中尽量使用功率因素较高的设备;使用静电容无功补偿技术,利用电容器产生的无功电流抵消负载设备的滞后无功电流,从而实现减少整体无功电流、提高功率因素的目的。

1.4平衡三相电负荷

三相电不平衡的现象十分普遍,不仅造成线路上一级变压器上铜损的增加,也造成了变压器上铁损的增加,三相电不平衡还会造成供电质量下降、电气设备损坏、电表失灵等后果。在电气自动化设计时,要尽量考虑到三相电负荷的平衡,以保证三相电间电流值的平衡,避免无谓的铜损和铁损,保证供电质量,节约电能。

2电气照明系统节能

2.1充分利用自然光照明

照明亮化工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科学合理使用自然光。太阳光等自然光是大自然无私奉献给我们的永不殆尽的礼物,充分使用自然光对于电气自动化节能十分重要。在亮化工程中科学制定照明标准,确定合理采光方式,将人工光源和自然光源有机地结合起来:在白天尽量使用自然光照明,不仅能够获得稳定的照明效果,也能节约大量能源,在寒冷的冬天,太阳光等自然光源也有助于室内温度的迅速提升。

2.2制定科学合理的照明方式

制定科学合理的照明方式并加以实施对于电气自动化节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需要我们做两方面工作:选择照明方式以及制定照明指标,在建筑物中,如果某一场合对于照明亮度要求很高时,则应当在该场合采取强弱光源混合照明的方式;如果建筑物内工作位置相对集中,使用单一光源照明即可,最高照度不能高于500lx;如果建筑物内工作位置相对散落,则应当采用分区照明的方式,对各区具体情况,具体解决。明确科学合理的照明标准,不仅要提高照明系统的效率,而且不能因片面强调节能损失照明质量,要综合考虑,系统分析[2]。

2.3合理使用节能灯

传统灯具具有耗能大、损耗快,浪费材料、挥霍能源等不利于环保节能需求的致命缺点,节能灯是半导体技术飞速发展之下的产物,是灯具中逐渐得以广泛应用的冉冉新星。在众多节能灯具当中,节能灯高科技产品,在“能源慌”日益显著的当今世界中,采用节能灯具是城市照明亮化的发展方向,也是节能低碳环保的必然要求。节能灯与传统灯具相比有着如下优势:高效节能,节约材料,使用寿命长,绿色环保,保护视力,安全系数高。

3电气设备系统节能

3.1电动机节能

电动机节能是电气设备节能的重要方面。使用高效率电机,减少电动机无谓电能损耗的重要方面就是提高电动机的工作效率,高效率电动机和普通电动机相比,平均功率因素高7%~9%,总损耗减少20%~30%,所以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使用高效率电机,从长远的角度看,能够大量节省电力资源。合理使用交流变频调速装置,科学推广交流电机调速变电技术也是电动机节能方案的1个重要方向,使用变频调速装置时,变频调速装置会根据负载的大小自动调节转速,实现自动与负载的变化相适应,进而提高电机功率,实现节能。

3.2软启动器节能

软启动器能够按照启动时间的长短准见调解可控器件的硅原子器件的导通角,以实现对电压变化的控制。科学使用软启动器,不仅能够实现平稳启动,还能够实现转速与负载的拼配,在频繁启动的设备中使用软启动器,能够节省大量电能。

4结语

电气自动化节能是当下低碳环保理念的必然要求,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现代用电需求量很大,很多研究人员和机构都对电气节能展开研究,并取得很多成果。本文从供配电角度、电气照明系统角度以及电气设备系统角度3个方面展开讨论,分析讨论了电气自动化节能的方法,节省无谓的能源消耗,实现环保低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