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故障诊断和解决

时间:2022-07-11 02:47:43

电气故障诊断和解决

低压电动机一般是指额定电压低于400v的三相异步电动机,220v的单相交流电动机和直流电动机。由于三相异步电动机具有结构简单、价格低廉、坚固耐用、检修与维护方便等一系列的优点,在工业生产中获得极其广泛的作用。

1.低压电动机常见电气故障的种类

三相异步电动机的故障一般可分为电气故障。电气故障包括各种类型的开关、按钮、熔断器、电刷、定子绕组、转子绕组及启动设备等故障,机械故障包括轴承、风叶、机壳、联轴器端盖、轴承盖、转轴等故障。常见故障如下:a.电动机不能启动。b.电动机带负载运行时转速低于额定值。c.电动机空载或负载时电流表来回摆动。d.电动机温升过高或冒烟。e.电机绕组短路故障、绕组接地故障、绕组短路故障。f.电机运行中发热。g.电动机启动困难,额定负载时,电动机转速低于额定转速较多。h.电动机外壳带电。i.电动机机械故障引起电机发热和振动。

2.低压电动机常见故障原因及处理

笼型异步电动机故障处理:a通电后电动机不能启动,但无异响,也无异味和冒烟。故障原因:电源未通(至少两个未通);熔丝熔断(至少两相熔断);过流继电器调的过小;控制设备接线错误。处理方法:检查电源回路开关、熔丝、接线盒是否有断电,然后修复;检查熔丝型号、熔断原因,换新熔丝;调节继电器整定值与电动机配合;改正接线。b通电后电动机不转动,然后熔丝烧断:故障原因:缺一相电源,或定子线圈一相反接;定子绕组相间短路;定子绕组接地;定子绕组接线错误;熔丝截面过小;电源线短路或接地。处理方法:检查刀闸是否有一相未和好,可电源回路一相断线;消除反接故障;查出短路点,予以修复;消除接地;查出误接,予以更正;更换熔丝;消除接地点。

3.通电后电动机不转,有嗡嗡声

故障原因:定、转子绕组有断路(一项断电)或电源一相失电;绕组引出线始末端接错或绕组内部接反;电源回路接点松动,接触电阻大;电动机负载过大或转子卡阻;电源电压过低;小型电动机装配太紧或轴承内油脂过硬;轴承卡阻。处理方法:查明断点,予以修复;检查绕组极性,判断绕组末端是否正确;紧固松动的接线螺栓,用万用表判断各接头是否假接,予以修复;减载或查出并消除机械故障;检查是不是规定的接法误接为Y;是否由于电源导线过细使压力过大,予以纠正;重新装配使之灵活;更换合格油脂;修复轴承

4.电动机启动困难

额定负载时,电动机转速低于额定转速较多。故障原因:电源电压过低;接法电机误接为Y;笼型转子开焊或断裂;定、转子局部线圈错接、接反;修复电机绕组时增加匝数过多;电机过载。处理方法:测量电源电压,设法改善;纠正接法;检查开焊和断点并修复;查出无接触,予以改正;恢复正确匝数;减载。

5.电动机运行时响声不正常,有异动

故障原因:转子与丁字绝缘纸相擦;轴承磨损或油内有沙粒等异物;定、转子铁芯松动;轴承缺油;风道填塞或风扇擦风罩;定转子铁芯相擦;电源电压过高或不平衡;定子绕组错接或短路。处理方法:修剪绝缘;更换轴承或清洗轴承;检修定转子铁芯;交友;清理风道;重新安装置;消除擦痕,必要时车削转子;检查并调整电源电压;消除定子绕组故障。

6.运行中电动机振动较大

故障原因:由于磨损,轴承间隙过大;气隙不均匀;转子不平衡;转轴弯曲;铁芯变形或松动;联轴器中心未校正;风扇不平衡;机壳或基础强度不够;低昂动机地脚螺栓松动;笼型转子开焊断路;绕线转子断路,加定子绕组故障。处理方法:检修轴承,必要时更换;调整气隙,使之均匀;校正转子动平衡;校正重叠铁芯;重新校正,使之符合规定;检修风扇,校正平衡,纠正其几何形状;进行加固;紧固地脚螺栓;修复转子绕组;修复定子绕组。

7.轴承过热

故障原因油脂过多或过少;油质不好含有杂质;轴承与轴颈或端盖配合不当;轴承内孔偏心,与轴相擦;电动机端盖或轴承盖未装平;电动机与负载间联轴器未校正,或皮带过紧;轴承间隙过大或过小;电动机轴弯曲;处理方法:按规定加润油脂;更换清洁的润滑滑脂;过松可粘接剂修复,过紧应车磨轴颈或端盖内孔,使之适合;修理轴承盖,消除擦点;重新装平;重新校正,调整皮带张力;更换新轴承;校正电机轴或更换转子

8.电动机在接通电源后熔断器熔体很快熔断或过流继电器动作

故障原因及处理方法:熔体选用过小或电流继电器定值过小。熔体的额定电流一般应为电动机额定电流的1.5-2.5倍;电流继电器的整定电流一般为电动机额定电流的2.25-2.5倍。开关与电动机之间的线路上有短路或接地故障,或电动机单相启动。这事可将电动机的接线拆下,再次送电试验,如仍烧熔体,说明线路短路或接地;如不烧,说明电动机单相启动,应检查电源是否单相供电,电动机定子绕组是否断线;定子绕组接线有误,如Y形连接误接成三角形连接,通电后电动机虽能转动但声音不正常,熔体很快就熔断;电动机肉啊组或引出线有相间或对地短路,应拆开阴险,在接线盒出用兆欧表检查电动机相间及对地绝缘,即可找出短路点。电动机在重载下启动,启动方法又不合适,使启动时间过长或不能启动,应根据电源容量、电动机容量及启动时负载情况重新核算启动方法,这种情况只会发生在电动机新安装后的第一次启动。电动机装配严重不合适,造成电动机转动困难甚至不能转动;电动机的制动器没有松开,应检查制动器的转动装置是否被卡阻,制动电磁铁是否吸和动作;大修后的电动机绕组内部接反或引出线的首尾接反,这种情况在大修后第一次试运时就可发现,应用检查极性的方法找出首尾段改正过来。

9.电动机带负载时不能启动或负载增大时就停下来

故障原因:电网电压过低;定子绕组重嵌后接线错误或有匝间短路现象;本应结成三角形的三相绕组误接为星形;三角形连接的三相绕组有一相断线,电动机过载;处理方法:一旦发生这种故障,应对电源电压,绕组接线、绕组电源、空载电流计负载情况等分别进行检查并对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