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与电力内在管理

时间:2022-07-03 11:29:18

人力资源与电力内在管理

一、简述人力资源在电力行业内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瓶颈

(1)认识不够。在现有电力人力资源管理上,有些停留在简单的考勤、工资幅度调整、人事档案管理等一些事务性管理,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意识没有形成,没有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分配,缺乏管理经验和机制保证,从而造成制度上的随意性,使人力资源处于不集中、散乱的状态,导致整体效益的低下。

(2)体系缺乏。存在“干多干少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错误认识,尤其是一些电力行业,没有形成业务流程的竞争机制,在考核上也流于形式,对不同层次、专业、职称、工作经验的员工没有形成长效考核机制,对德、能、勤、绩等得考核也很模糊,造成人力资源管理混乱,职工工作积极性不强。

(3)机制不全。由于遭遇管理和效率的不同,在薪酬制度上存在缺陷,领导不力、内部管理不顺、激励机制不健全是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一个大难题。业绩取酬难以施展,尤其是聘用人员的薪酬普遍低于市场同类岗位薪酬水平,造成高技术、高水平的人力资源流失。

二、概述人力资源与电力行业全面融合的原则性

(1)人尽其才的最大化应用。对于电力行业人力资源管理来说,同样要遵循人尽其才、人尽其用的原则,让不同的人才在不同的岗位发挥应有的作用,实现人与岗位的最佳结合点,从工作的角度出发,实现人与岗位的和谐发展,无论是电力施工还是建设指导都能展示出不同电力人才的魅力。

(2)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对于电力行业人力资源管理,也需要建立科学、公正、公平的绩效考核制度,形成规范的绩效考核机制,打破吃大锅饭的局面,细化绩效计划、绩效考核、绩效评估、绩效反馈与绩效激励等每一个过程,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薪酬管理体系,吸引优秀人才,留住核心人才。

三、探讨人力资源与电力行业的内在管理模式

(1)引凤筑巢,打造人才引进“集中营”。积极出台引人政策,舍得本钱,用待遇留人,用感情拢人,尽可能地给人才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让他们安下心来忙工作、创事业,最大限度地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牢固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引才理念,创造宽松的创业环境,放宽创业领域,降低门槛,加强扶持,切实解决好人才在住房、家属就业、子女上学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解除后顾之忧。建立考评制,对员工的表现建立定时、定期的档案,登记在册,对综合素质、德育表现、业务能力、责任意识等多方面形成整体的管理;建立辞退制,建立“换人”机制,对慵、懒、散的人员加以严管,让不胜任、不称职的及时“下”和“出”。

(2)精心补巢,拓宽人才培养“快车道”。人才是第一资源。积极整合电力行业人力资源,加大对人才适应新时期需要的各种养分补给。不断拓展人才培养的方式方法,围绕“实地培训多方培训”为重点,拓宽视野,以“缺什么补什么”、“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学习他人先进管理经验和成功之道,服务自身,建立多渠道的培训基地,及时跟进。把人才放到广阔的基层一线锻炼,给他们压担子、明责任,让他们的知识、抱负在基层一线得到磨砺。采取公开招聘、竞争上岗、竞职演说等多种方式,打破传统的用人方式,拓宽视野,积极开辟调任、聘任等新道路。

(3)全速壮巢,唱响人才成长“大舞台”。以公开招考电力行业人才的方式,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不拘一格选人才。既用本土眼光,又用世界眼光;既用历史眼光,又用发展眼光。既重视有所成就的人才,也关注具有潜能的人才;健全聘任制度,出台相关实施办法和保障性政策,积极探索“以事定人”、社会招聘式选人才路子,引进电力行业急需的高层次和高科技人才。做好“资格与岗位挂钩,岗位与薪酬挂钩”的工资制度,对重点关键岗位的优秀人才特别是拔尖人才,可以实行特殊工薪制或者高薪制,以科学合理的激励保障机制,激发优秀人才的工作热情。在全面探索人力资源在电力行业内在管理的有效模式基础上,融入激励机制在电力人力资源管理上的应用,形成整体管理的良性发展趋势,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人力资源中长期发展的规划,保护劳、资双方的共同利益,实现长效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