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企业预算管理法律风险

时间:2022-07-03 10:56:50

电力营销企业预算管理法律风险

全面预算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核心。有效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核心在于,通过预算,促进企业增加收入,同时帮助企业预先全面、合理、统筹安排各项费用支出,以达到企业的效益最大化。全面预算发挥积极作用的前提是,预算的制定和执行必须是科学的、合理的。因此,结合公司实际,编制合理的预算,寻找有效地执行方法,在实现企业目标的同时,有效避免和减少企业在经营管理中可能存在的税收和法律风险,是企业管理人员必须积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一、电力企业的特点

(1)收入只能预测但不能有效的加以调节和控制。大多数企业的收入都是自己能控制和掌握的。但电力属于特殊的商品,关系到千家万户,和国民经济紧密关联,其定价和销售受国家的严格管控,因此,电力企业的收入只能进行预测,但不能进行调节和控制。

(2)设备资产需提前维护,修理时需要一定的周期。为确保供电的安全、可靠,必须保证电力企业设备资产的可靠运行,一旦运行中的设备资产出现故障,将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因此,为确保设备资产的安全运行,电力企业必须对设备资产进行提前维护,需要维护的设备资产,一般根据资产运行状况和年度收入水平进行合理控制。由于电力企业设备资产的特殊性,进行修理时,维修材料配备、停电计划的制定和实施等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周期。

(3)维持稳定的利润水平有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电力企业的健康和稳定发展,有利于整个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和发展。要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维持一定的利润水平是至关重要的。短时期的高盈利水平或亏损状态,都会影响电价政策和公司的长远发展。因此,确定合理的盈利水平,保证公司的长远稳定发展,是电力企业的最终目标。

二、电力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现状和可能存在的税收和法律风险

(1)全面预算管理的现状。目前,电力企业有较科学、合理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依据年度收入预算,合理安排全年各项费用和支出。执行时,年初预算和年中调整相结合。如果能较准确地预计收入,那么只要严格执行全年的预算,就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但收入预算由于种种原因,一旦出现较大的偏差,那么全年的费用和支出预算就需要较大幅度的调整,才能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由于我们按较为严格、谨慎的标准编制了全年的预算,因此,较多地会出现收入高于预期而需增加全年的费用和支出,才能达到理想的利润水平。而电力企业费用和支出的发生,尤其是占较大比重的电力资产维修费用的实际发生需要较长的维修周期,时间上的限制将严重影响全面预算的执行,增加了企业在经营管理中的税收和法律风险。

(2)可能存在的税收和法律风险。我国的《会计法》、《企业所得税法》、《增值税法》中关于收入、成本费用的发生和确认均有明确的规定。如果为了追求合理的盈利水平,提前或滞后确认收入、成本费用都将承担一定的税收和法律风险。在执行较为严格、谨慎的全面预算标准下,容易存在收入滞后、成本提前入账的情况。收入滞后、成本提前入账,一方面增加了管理的难度,容易形成预算外收入、账外小金库;更重要的是,收入滞后、成本提前入账本身就让企业承担了巨大的税务和法律风险。《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规定“编制虚假财务会计报告,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规定“纳税人伪造、变造、隐匿、擅自销毁账簿、记账凭证,或者在账簿上多列支出或者不列、少列收入,或者经税务机关通知申报而拒不申报或者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是偷税。对纳税人偷税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有效避免和减少电力企业税收和法律风险的途径

电力企业的收入预算较难准确预测,一旦收入预算出现较大的出入,要实现稳定的盈利水平,则各项成本费用支出预算需要较大的调整,由于预算安排和实际实施时时间上的限制,为了保证收入和支出的均衡,就有可能需要隐瞒收入或提前确认成本费用,在实现均衡的利润的同时,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税收和法律风险。在现有的管理环境和外部条件下,既要实现盈利水平的持续稳定,又要尽可能地避免和减少各种潜在的风险,需要我们在进行预算安排及执行上进行认真的探讨和研究,主要有以下途径和方法:

(1)确定合理的盈利水平。电力企业作为关系到国计民生和社会发展的特大型国有企业,保证其健康稳定发展对国家稳定和社会发展都有重要的作用。目前的电力企业基本上属于垄断行业,国家根据电力企业发展的需要,依据其合理的成本费用支出和利润空间,结合社会对电费电价的承受能力,确定了比较合理的电价水平,为电力企业的盈利水平确定了大致的框架范围。电力企业应在确定的电价水平的基础上,结合企业的管理现状和长远发展的需要,制定合理的盈利水平和目标。

(2)最大限度地提高预算收入的准确性。电力企业要实现既定的盈利水平,就要最大限度地提高预算收入的准确性。电力企业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电费销售收入,电力销售受国家政策、电力客户经营状况、居民用电状况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准确预计年度收入有很大的难度。我们应在确定的年度预算收入的基础上,进行多次的、及时的调整,通过调整,来提高预算收入的准确性。

(3)在追求准确性的前提下,不同的成本费用采取不同的预算编制原则。根据电力企业成本费用的不同属性,在追求准确性的前提下,可以按照以下三种原则进行成本费用预算的编制。对于购电费、固定资产折旧等无法进行有效控制的成本费用,只有努力提高测算水平,按测算的金额如实进行预算的编制。对于人员工资、会议费、招待费等实时发生,可以进行有效控制的成本费用,在正常测算的基础上,可以采取偏紧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而对于占成本费用较大比例,实际发生需要较长时间周期,发生时间有较大变动范围的资产设备维护、修理费用,可以采取偏宽松的原则进行预算编制。采用以上编制原则的好处在于,当预算收入显著高于预期时,可以适度的提高资产设备的维护和修理费用,以期能达到合理的盈利水平,同时有效规避了成本提前入账的法律风险。

(4)不同的预算项目,采取有差别的预算执行方法。企业实行全面预算的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预算执行的质量。一般来讲,严格按预算的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能取得比较好的预算效果。如果我们在严格按预算执行的基础上,能够结合企业的特点和不同预算项目在具体执行时的差异,采取有差别的预算执行方法,则一定能取得更加令人满意的效果。电力销售企业为了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确保合理的盈利水平相当重要。因此,我们在具体执行成本费用预算时,要时刻紧盯预算收入的变化。当预算收入出现大幅下降或提高时,一方面要及时调整各项成本费用的预算额度;另一方面对预算的执行进度进行适当的控制。对于人员工资、办公费、招待费等控制性成本费用,严格按序时进度执行预算。对于资产设备的维护费、修理费等没有固定控制目标,费用发生周期较长的预算项目,为了增强预算执行的调节能力,预算执行进度可以适当提前,提高全年费用的发生能力。同时,充分利用项目结算周期长的特点,合理调节项目结算周期,适当调整年度项目结算费用,确保实现合理、稳定的盈利水平。

电力销售企业要健康稳定的发展,就要确保合理的盈利水平。由于电力销售收入无法控制,也很难准确预测,为了确保盈利水平的稳定,就需要通过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尤其是可调节的资产设备维护修理费用的管理和控制,来实现稳定的利润水平这一目标。通过对资产设备维护费用采用适度宽松的预算编制原则,前紧后松的预算执行方法,合理把握费用结算时间,增强成本费用的预算调节能力,在确保合理利润水平的同时,有效规避可能存在的税收和法律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