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电力企业的财务监管

时间:2022-04-07 11:00:00

剖析电力企业的财务监管

企业的财务关系是指企业在组织财务活动过程中与有关各方所发生的经济利益关系.包括企业与政府、企业与投资者、企业与受资者、企业与债权人、企业与债务人之间的财务关系。一、财务管理的特点

1、涉及面广。首先就企业内部而言,财务管理活动涉及到企业生产、供应、销售等各个环节,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与资金不发生联系的现象是不存在的。其次,现代企业的财务管理也涉及到企业外部的各种关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在市场上进行融资、投资以及收益分配的过程中与各种利益主体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主要包括:企业与其股东之间,企业与其债权人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企业与其供应商之间,企业与其客户之间,企业与其内部职工之间等等。

2、综合性强。现代企业制度下的企业管理是一个由生产管理、营销管理、质量管理、技术管理、设备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物资管理等诸多子系统构成的复杂系统。诚然,其它管理都是从某一个方面并大多采用实物计量的方法。对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某一个部分实施组织、协调、控制。所产生的管理效果只能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局部起到制约作用,不可能对整个企业的营运实施管理。财务管理则不嗣,作为一种价值管理,它包括筹资管理、投资管理、权益分配管理、成本管理等等,这是一项综合性强的经济管理活动。正因为是价值管理,所以财务管理通过资金的收付及流动的价值形态,可以及时全面地反映商品物资运行状况。并可以通过价值管理形态进行商品管理。也就是说,财务管理渗透在全部经营活动之中,涉及生产、供应、销售每个环节和人、财、物各个要素,所以抓企业内部管理以财务管理为突破口,通过价值管理来协调、促进、控制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3、灵敏度高。在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成为面向市场的独立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企业经营管理目标为经济效益最大化,这是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投入资本实现保值增值所决定的,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要求所决定的。因为,企业要想生存,必须能蹦收抵支、到期偿债。企业要发展.必须扩大收入。收入增加意味着人、炯、物相应增加,都将以资金流动的形式在企业财务上得到全面的反映,并对财务指标的完成发生重大影响。因此,财务管理是一切管理的基础、管理的中心。抓好财务管理就是抓住了企业管理的牛鼻子,管理也就落到了实处。

4、财务管理是一种法制管理。企业进行财务管理要依据国家的经济法规、财经政策,尤其要遵循《会计法》、《企业财务通则》及部门财务管理法规的规定。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秩序地进行。

二、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

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容主要包括:资金管理、成本管理、销售收入和利润管理。

1、资金筹集和管理。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推行了多层次、多渠道集资办电的政策及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改革。这些措施对壬新建电厂和电力设施、老企业的技术改造更新、电力企业的生产和建设、多种经营产业都带来了极强的推动力。也提出了开发资金、生产经营资金的筹措与管理的重要课题。

1.1筹资渠道和方式。电力企业的筹资管理.赢按照电力发展规划和生产经营的需要,准确预测资金需要量,坚持合理运用筹资方式,讲求经济效益,熟悉并通晓国际、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制度程序,严格执行各类合同条款。电力企业的筹资渠道有:国家拨给、银行借入、企业内部形成、社会集资、利用外资等。还可采用企业债券、股票、商业信用等。

1.2金融市场。金融市场也是电力企业筹资管理的主要内容。由于电力行业的绝大部分都是国有企业.有同时具有资金密集性、设备性特点,在短期金融市场上,必须加强票据的承兑、贴现、再贴现和银行同业拆借等业务的管理。

1.3筹资决策。筹资决策是筹资管理的核心内容,应注意方法和内容的配套。此外,还要考虑筹资结构的选择和还款方式的选择。不同的资金来源有不同的资金成本.筹资结构的最优组合才能始终资金成本率最低。对于不同的还款方式,会产生不同的利息支出,子哟啊进行不同还款方式的测算,就能选择出最低利息支出的还款方式。

1.4流动资金管理

1.4.1电力企业流动资产的构成。电力企业流动资产由现金、短期投资、应收账款、存货构成。

1.4.2流动资金的特点。流动资金具有周转速度快、变现能力强形态多样化、其占用数量的波动性等特点。

1.4.3流动资金的管理内容。流动资金的管理内容有现金的管理、货币资金及有价证券的管理、应收账款的管理和存货管理。

1.5固定资产管理。电力企业固定资产由于种类繁多、规格不一、金额大、较为分散的特点.如果不加强管理,将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产生重要影响。固定资产管理要体现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实施归口管理与分配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做到谁使用,谁维护,谁保管。对设备管理要逐级落实到班组和个人。定期检查设备的技术性能和卡物相符情况。

1.5.1固定资产的基本特征。固定资产的基本特征有:使用年限长、单位价值大、价值转移与实物更新是分离的、周转时间长。

1.5.2固定资产管理主要内容。固定资产管理主要内容有:固定资产需要量的核定、固定资产的折旧管理、加强资本支出预算、合理配置固定资产投资结构、建立固定资产的日常控制和管理体系。

2、成本管理。

电力产品成本概念及构成电力成本是指电力企业中发电、供电、输电变电等环节发生的全部劳动消耗.也就是说为了生存和销售一定数量的电能而发生的全部生产费用.它包括发电成本、供电成本和售电成本。电力企业由于电热产品的特殊性如单一性,电力、热力产品成本项目一般划分为燃料、购人电力费、税费、材料、工资及福利费、折旧、修理费用和其他费用等,而供电局的成本项目中不包括燃料和水费。

2.1成本管理的原则

成本管理的原则有:经济性原则、责权结合原则、全面性原则、因地制宜原则和例外管理原则。.2.2电力成本管理的的特点2.2.1成本计算对象单一。

2.2.2成本计算按生产经营不同环节分别进行。

2.2.3电力成本的高低不完全取决于生产者,而且受到用户用电条件的影响。

2.2.4电力成本的购成按要素与生产费用要素是不一致的。

3、销售收入与利润管理

3.1基本概念

3.1.1销售收入是指企业销售产品或提供劳务等取得的收入。它由产品销售收入和其他销售收入组成。

3.1.2利润是指企业在一段时期内的经营成果,是收入与费用配比相抵后的差额。

3.1.3电力企业营遂收入构成。主要包括:售电收入、售热收入、修造产品销售收入,修造企业对外承担的修理、试验等工业性劳务收入、非公也行劳务收入、其他销售收入等。

3.2销售管理

3.2.1电力企业销售收入的原则:政策性原则、及时性原则、盈利性原则。

3.2.2收入管理的基本要求:编制和执行电力企业的营业收入计划、加强对营业收入的日常管理。

3.2.3电力企业收入管理的内容。电力企业产品特点是产、供、销瞬时完成,没有中间产品,而且产品不能储存。电力生产的特殊性决定了电力企业收入管理的复杂性。电力企业收入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四方面:电价及电力销售收入管理、热力销售收入管理,即售热收入的管理、修造产品销售收入管理、其他销售收入管理。其中其他销售收入包括材料及燃料转让收入、技术转让收入、治理三废产品销售收入、来料加工装配业务收入和其他工业性劳务收入。

3.3利润及分配管理

3.3.1利润分配管理的内容。企业实习的利润总额,要按一定的原则进行分配。利润分配应兼顾国家、投资者与企业之间的利益,保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顺利进行,具体有: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缴纳所得税、提取法定盈余公积金、提取公益金、任意盈余公积金、向投资者分配利润、未分配利润。

3.3.2电力企业增加利润的途径安全多发点多供电是增加销售收入.进而增加利润的重要途径;降低产品成本,以增加企业利润;加强销售管理,搞好电费的回收工作:减少流动资金占有量,节约流动资金借款利息,严格控制营业外支出,增加营业外收入,都可以增加企业的利润。

三、电力企业应采取的融资战略

电网经营企业在制订融资战略时,既要使融资规模满足经营与发展的需要,又要控制融资成本与融资风险;既要结合电网经营企业自身特点选择高效、快捷的融资方式,同时又要兼顾融资方式的选择是否有利于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既要考虑融资行为本身所创造的经济效益,又要关注其是否有利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与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信贷资金是电网经营企业资金来源的根本保证,以信贷资金为基础,加大债券与股票的融资力度,并结合电网自身特点,积极探索资产证券化等新型融资方式与融资手段,建立电网经营企业多元化的融资战略四、结束语从本质上讲.企业财务活动离不开相互的经济利益关系。财务管理是运用价值形式,在一定的总体目标下,组织和协调公司财务活动,处理财务关系的一项管理工作。财务管理的对象是资金的循环和周转。公司资金的循环和周转以财务活动为基础,以财务管理目标为出发点和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