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思维加强档案管理的有效途径

时间:2022-09-19 09:23:15

茶思维加强档案管理的有效途径

摘要:茶文化体系中,包含了诸多思维内容。客观、人性化的茶思维理念,不仅诠释的是人本思维,更是一种科学性理念。测绘档案管理不仅是对数据的真实记录,更是当前地理信息系统全面构建的基础。在当前我们对测绘档案管理活动的价值认知不断成熟的背景下,积极融入茶思维的价值理念,从而加强测绘档案管理活动。本文拟从茶思维的理念内涵分析入手,结合当前加强测绘档案管理活动的价值作用理解,从而探究基于茶思维理念加强测绘档案管理活动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茶思维;加强机制;测绘档案管理;有效途径;客观记载

结合当前测绘档案价值认知不断成熟的时代背景,加强测绘档案管理活动就成为重要趋势。对于测绘档案管理活动的具体实施来说,其中所需要的不仅是现代化的管理思维,同时也需要有系统化的服务意识,特别是通过融入茶思维的创新精神和服务意识,真正意义上加强测绘档案管理活动。

1茶思维的理念内涵分析

我国茶文化极为浓厚,无论是物质上的文化元素,还是相应的精神理念和科学理论极为成熟。特别是在长期发展历史中,形成了创新与包容的茶思维理念。当然,我们在具体理解茶文化的思维理念时,应该认识到其中所讲述的是“创新理念”、“人文理念”,该理念本质上就是一种不断创新、实时优化的思维机制。在研究茶思维的内涵时,既要认识茶思维是茶文化的核心要素,同时也需要从茶思维的价值内涵出发,通过全面、客观的理解茶思维的指导价值和内涵指引,从而真正意义上发挥茶思维的价值。只有从动态发展的视角出发,才能真正实现对茶思维的集中应用与创新发展。在茶文化发展过程中,正是其创新理念和包容思维,从而使得茶文化能够整合诸多优秀文化理念,进而系统化呈现茶的思维价值,通过思维理念的具体整合,实现茶文化思维的最佳应用价值。事实上,茶思维作为一种成熟而具体的思维概念。茶思维的全面性和多样性,使得我们必须具体认识到整个茶思维的发展与应用,不仅是对物质理念的融入,更是对科学思维和文化内涵的生动诠释,这正是茶思维的本质应用。当前,我们在开展各项活动时,要注重融入科学的思维和人文精神。结合茶思维的价值内涵看,其能够对当前我们加强测绘档案管理工作提供重要支撑和引导。思维是一种具有导向性指引的思想理念,更是在长期历史发展进程中,所形成的成熟、客观理解。结合茶思维的实质性表现和时代化特征看,该思维理念作为极其稳定,且充满人文特点和客观特征的思维机制,其在客观反映茶文化内涵的基础上,也为我们理性认知茶思维价值优势提供了重要支撑。客观的看,茶思维作为茶文化机制成熟发展的价值表现,其在当前文化融合与应用的时代背景下,充分认知茶思维体系中所具有的客观价值,从而为整个茶思维创新与发展提供实质性支撑。茶思维是一种人本思维,系统化的茶思维理念中,所倡导的精神理念,正是当前我们创新应用该思维的关键所在。

2当前加强测绘档案管理活动的价值作用理解

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不断成熟的时代背景中,测绘活动的价值作用日益突出。无论是建筑活动,还是矿产开发、国防建设等等,都需要实施科学、系统化的测绘活动。在整个测绘活动中,形成了科学、系统化的测绘档案。该档案作为我国当前地理信息管理的基础和重要资源,其对测绘信息的具体收集和系统化查询,以及价值应用等等,都有着极其重要的价值。客观的看,在当前时展进程中,做好测绘档案的科学管理工作,对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等等都有着极为重要的价值。之所以要加强测绘档案管理,主要与其广泛应用有关。当前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都需要测绘信息数据。不仅是城市规划、农业水利的修建、基础交通建设与规划,乃至在矿产开发等各个方面,都需要发挥测绘活动的重要作用。测绘档案作为测绘数据的全面记载,合理利用测绘档案数据,能够为当前规划活动的具体开展,提供保障。可以说,在整个规划过程中,从对信息数据的监测、收集直到评估等等各个环节,都对测绘档案有着极高应用。所以,在当前社会发展进程中,必须充分注重加强测绘档案管理活动。实际上,在加强测绘档案管理过程中,其管理心态已经出现了明显性变化。逐渐从传统的被动管理到今天的主动应用上,因此,其背后需要有科学、系统化的思维理念做支撑。当然,在智慧城市、数字城市建设过程中,也需要精准而全面的地理信息数据,其基础就是测绘档案。随着当前我国城市化建设不断成熟,加上开发机制日益完善,如今智慧城市已经成为现代城市管理的重要诉求,在这一过程中,只有加强测绘档案的管理,充分利用好测绘数据,才能为具体掌握城市信息提供支撑。当然,在地理信息系统全面应用的时代背景下,测绘活动更加精准,对于当前国防建设来说,良好的测绘档案管理活动所具体承载的不仅是国家测绘地理数据,更是对我国版图的真实、精准反映。

3基于茶思维理念加强测绘档案管理活动的有效途径分析

茶思维是一种成熟的思维理念,将其融入到具体的管理过程中,其也发展成为一种合理、客观的管理体系。茶思维是当前加强测绘档案管理进程中的核心指引,在当前测绘体系日益完善的背景下,大多数活动的开展与实施都离不开测绘活动的具体开展,因此围绕测绘活动的测绘档案管理机制,也进入转型与创新提升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在对测绘档案的价值理解过程中,也实现了本质上优化,逐渐从传统的纸质管理、存档发展为当前的价值挖掘与服务理念,因此,正是全新的茶思维理念使得整个测绘档案管理机制,实现转型发展与本质提升的新阶段。以制度化、体系化的独特角度来加强测绘档案管理活动,才满足现代管理活动的实施诉求。结合茶思维理念的价值特点看,尊重科学、真实反映事件,记录真相等等理念,都是做好测绘档案管理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思维理念。我们也必须看到在传统的测绘档案管理时,其依旧是传统“纸质管理”理念,无论是档案管理的实际效果,还是档案信息内容的价值应用,都未能得以有效发挥。因此在信息技术全面应用的当前,我们可以使用大数据技术与测绘档案管理相结合,借助设备对测绘档案中的信息内容录入电脑设备,进而在确保及时查询测绘档案信息的同时,也让测绘档案不再是一种“纸质数据”,而是一种动态的数据资源,使得测绘档案信息的价值得以具体提升。从思维创新这一视角看,茶思维中所诠释的不仅是思维,更是基于茶文化应用的完善理念。在加强测绘档案管理时,要在凸显文化理念的基础上,注重科学性、人文化理念的具体融入,这恰恰也是测绘档案管理中,所需要诠释的价值特色。茶思维在测绘档案管理过程中的合理运用,其中所具有的影响和价值无可估量。当然对于测绘档案管理者来说,必须注重不断提升自身技能,尤其是在强化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的前提下,树立文化思维,以文化保护的工作视角来认知整个测绘档案管理活动。茶思维作为一种成熟、科学的思维机制,其中蕴含的内涵精神极为丰富,在当前我们开展测绘档案管理活动时,有着指导意义。其中所诠释的包容精神更多是对时代资源的优势内容进行融合,结合当前信息化建设的时代背景看,需要我们使用数字化的方式来存储和管理测绘档案。这不仅是一种融合思维,更是一种创新性思维。对于测绘档案来说,其中往往有着较大储量,因此探究一种合理、且不易磨损的管理方法,就是在对其进行系统化保护前提下的全新方法。在加强管理过程中,通过实施数字化录入、信息化管理,实现管理效率与服务机制的全面提升。

4结语

在当前全面加强测绘档案管理活动过程中,必须注重诠释人文化、现代化的新思维,通过发挥茶思维的创新精神和时代意识,从而搭建合适的测绘管理机制,并且通过利用具体的茶文化内涵,从而实现测绘档案管理活动的全面加强。客观的看,基于茶思维的创新理念和包容精神,已经发展成为当前整个测绘档案管理机制全面创新的重要诉求。因此,加强测绘档案管理机制,丰富其管理内涵,将为测绘活动实现更大价值,提供本质性保障。

参考文献

[1]王闪,郭明武,彭清山,等.基于Silverlight的数字测绘档案管理系统的设计和实现[J].西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24):189-192.

[2]赵春香,刘鹏,苏怀洪,等.做好房地产权属档案工作的实践与探索——以鹤岗市国土房产测绘档案管理中心为例[J].南京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6(15):153-155.

[3]刘秋生,韩范畴,肖京国,等.基于空间数据库的徐州房产测绘综合管理系统的功能分析与设计[J].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9):111-112.

作者:顾少敏 单位:江苏省地质测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