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机构档案管理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8-17 10:14:15

医疗机构档案管理问题及措施

以前在医疗机构中并不注重档案管理工作,而目前随着医疗机构内部的管理水平逐渐提高,对档案的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也发生了变化,根据资料显示我国医疗机构有90%以上开展了档案管理工作可以说当前档案管理是医疗机构一项不可或缺的工作内容[1]。但我国的医疗机构档案管理由于开展时间较短,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着许多问题。该文通过医疗机构在档案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从而探讨适合我国国情的解决措施和对策,进一步促进医疗机构的健康发展[2]。

1医疗机构档案管理现状

1.1医疗机构档案管理内容。我国在《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和《医疗机构病例管理规范》中明确规定了医疗档案的具体内容和相关管理准则,我国医疗机构档案主要内容为:①患者的基本信息,其中包括患者的病历概要、患者的基本信息、健康情况、门急诊记录、住院病历记录,内含各类检验检查影像、报告资料、转诊记录、住院费用清单、出院证明、法定医学证明及报告出生死亡证明等;②医疗机构的信息,其中包括医疗机构的概况,为患者治疗的医生资料、为患者手术或检查的医疗设备情况等[3]。1.2医疗机构档案管理特点。①医疗档案种类复杂,医疗机构档案不同于其他档案,因为医疗机构的特殊性质,医疗档案中既有纸质资料也有图像资料,个别还会有影音资料;②医疗档案数量较多,医疗机构每年进行治疗人数较大,产生的医疗档案数量每年都有上升的趋势,并且类别较多,分类困难,对管理人员的能力要求较高;③医疗档案意义重大,每个档案都记录着患者的重要资料信息,所以医疗机构应该对医疗档案采取严格的保密制度[4]。

2医疗机构档案管理的问题

2.1医疗机构档案管理的重视程度。虽然目前我国大部分医疗机构都开展了医疗档案的管理工作,但由于开展时间较短缺乏实际经验,造成对医疗档案管理不明确,缺乏具体的管理分工,甚至有的医疗机构没有设置单独的档案管理部门,档案管理人员均为兼职,许多医疗档案还保存在各科室医护人员或者科室主任手中,而且有些医疗机构的管理者并没有真正意识到医疗机构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只注重了医院当前的经济效益,从而造成了对档案管理忽略[5]。2.2缺乏医疗机构档案管理的现代手段。由于医疗机构档案的复杂性,对医疗机构的档案管理不能像常规档案管理一样,目前有大部分医疗机构有自身的档案存放库房,但普遍存在档案管理设备和技术落后,制约了医疗机构档案管理水平的提高[6]。2.3医疗机构缺少专业档案管理人员。目前在我国医疗机构进行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专业出身较少,部分工作人员学历水平又较低加之缺少理论基础,而平时又缺少对档案管理知识的进修和学习机会,导致了专业水平无法提高,这也是严重影响医疗机构档案管理水平的主要原因之一。2.4医疗机构档案管理制度不完善。我国大部分医疗对纳入医疗档案的具体制度不完善,没有明确的归档制度,缺乏对医疗档案规范管理,造成了医疗档案管理混乱,无法保障医疗档案的真实性、准确性和科学性。

3医疗机构档案管理问题解决措施

3.1增加医疗机构对档案管理的重视程度。应该提高国家卫生部对医疗档案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使得医疗机构管理者增加建立和有效管理医疗档案的意识,明确医疗档案的管理工作关系到以后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的有效处理,更关系到医疗机构的形象和信誉,同时要实施医疗档案的责任制,在建立医疗档案的基础上,相关医疗机构负责人要对医疗档案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负责[7]。3.2对医疗机构档案实施现代管理手段。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在许多领域都受到计算机的改变,在医疗档案管理方面,应引进计算机管理系统,同时形成电子医疗档案,利用计算机和网络系统对医疗档案进行全方位的管理,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还应建立科学先进的档案存放库房,采用防水防尘的档案管理柜来存放医疗档案。3.3增加医疗机构专业档案管理人员。招聘档案管理专业人员来进行医疗档案的管理,同时对其进行医疗相关知识培训,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也要对原有档案管理人员进行档案学知识进修和学习,提高其管理理论知识,从而提高医疗机构档案管理的整体水平[8]。3.4建立建全医疗机构档案的管理制度。要确保医疗档案的完整和真实性,积极完善医疗机构档案的管理制度,对医疗档案的归档分类、档案内容,书写要求以及存档期限都要有明确规定,同时也要对电子档案进行要求,使得其与纸板档案具有同等的法律意义。要在制度中建立对医疗档案管理的考核制度,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底评测的依据之一,并对档案管理人员的待遇进行调整,增加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4结论

医疗档案是患者在住院时治疗情况的真实记录,是医生治疗和患者复诊的重要资料,是医院内部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医疗档案关系到医院和患者两个方面,所以医疗机构如何对医疗档案进行管理是一项重要和严肃的工作。同时医疗档案还会在治疗结束后出现的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关系到医院本身的信誉和患者自身的实际利益,应对医疗档案的管理提高重视程度[9]。因此医疗机构应建立档案管理部门,并要求管理部门细化管理工作,在可靠的基础上采取先进的管理手段,同时不断提高自身管理能力,提高医疗机构的档案管理水平,使得医疗档案能发挥其有效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龚佳.医疗机构档案管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研究[J].卷宗,2014(11):60.

[2]吴伟,王春红.医疗机构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生物技术世界,2013(3):179.

[3]王涛.浅析现行医疗机构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期刊,2015(6):166.

[4]蔡厚伦,姜玉冰.浅析医疗纠纷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26):176-178.

[5]薛克非.医疗纠纷档案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对策分析[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7,8(24):29-31.

[6]卓美水.基层医疗机构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海峡预防医学杂志,2015,21(3):77-79.

[7]王欢玲.浅析妇幼保健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饮食保健,2017,4(8):265-266.

[8]胡代英.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医药导报,2017,4(11z):122-123.

[9]何丽丽,田园,朱荣.医院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承德医学院学报,2016,27(2):226-227.

作者:李迅 单位:山东省青岛疗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