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中心档案管理效果分析

时间:2022-08-17 10:12:13

疾控中心档案管理效果分析

摘要:伴随着计算机技术以及通信网络技术的持续性创新与发展,各种软件系统在办公领域中普及和推广。近些年医院建设进度不断加快,这也间接提高了医院管理中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价值。为了更好的提高医院管理信息化效益,本文详细分析信息化技术在疾控中心档案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希望可以为相关工作者提供帮助。

关键词:信息化技术;疾控中心档案;档案管理;应用效果

疾病档案是一个地区在对当地疾病防控时的基础性资料,其主要记录内容包含疾病传染情况、发生过程等信息,对疾病控制过程中档案管理的实效性较高,同时也是无法忽略的重要信息资源之一。当前,我国疾控中心在会计档案、人事档案方面的关注度较高,但是在疾病档案方面的管理重视度反而存在下降趋势。对此,在信息技术不断推广的当下,先进的网络技术应用对于疾控中心的档案管理工作也应当给予高度重视,探讨信息化技术在疾控中心档案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具备显著现实意义。

1疾控中心档案管理中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意义

1.1提升档案管理实效性。借助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可以有效的提升档案管理的作用,这也是提升疾病控制中心文化软实力的有效途径之一,是满足时展需求的一项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推动和提高档案管理工作对于疾控工作支持性的必然途径[1]。疾控部门的档案涉及量非常多,同时不同档案在信息内容方面的差异也比较突出,这也就要求管理人员必须不断的充实和完善自己,借助信息化技术的合理应用来应对不断繁琐化、复杂化的档案管理工作[2]。1.2强化资源应用效果。档案管理工作中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也是提高档案资源使用价值的有效途径,是实现疾控信息全面性共享的基本措施。想要有效的打破用户之间所存在的信息不通畅问题,从而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在传统工作中必须不断的创新与改进,在档案管理模式方面不断的改革,其中信息化技术便是当前的有效改革方式[3]。1.3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传统的档案管理工作主要是以纸质档案为主,并以人为的方式进行储存、保管以及查阅,这样的方式在管理效率方面存在着明显的问题,在管理的实效性方面非常差,这也促使档案管理工作中高成本、低回报的问题[4]。另外,在传统管理模式中信息资源丢失和缺损的问题也比较严重。对此,在借助信息化技术改进档案管理后,档案管理的优势会相当突出,一方面可以实现对资源的节省,降低了人力资源的投入以及档案管理时的时间成本、空间成本,另一方面提升了档案管理时的储存数量、查阅效率。另外,档案管理工作也是疾控中心的主要考核项目,信息化技术的合理应用更有利于考核的通过。

2提高信息化技术在疾控中心档案管理中应用途径

2.1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因为信息化技术和疾控工作的不断发展和创新,不同地区、不同部门所涉及到的知识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不断有新思想、新观念渗入[5]。对此,在信息化技术的进入过程中,有必要对疾控中心的档案管理人员给予相应的培训和教育,尤其是在技术、理念等方面进行和创新,借助定期培训的方式组织管理人员参与到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培训当中,强化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培训,尤其是计算机知识与疾控知识的学习,强化专业素质与道德素养。借助对信息化技术的学习,掌握疾控中心在档案管理工作方面的业务流程以及工作方式,同时学会在计算机中做好照片、文字等内容的记录与管理工作,从而提高档案管理工作价值。2.2创新档案管理思想。以往档案管理工作的思想都在于管理的层面上,对于实际工作的重视度并不是非常高,这种思想在当下已经无法满足疾控中心不断创新的步伐。对此,需要在思想层面上进行改革创新,摒弃以往的旧思想,并应用主动管理的方法与思想,对不同地区的疾控中心按照传染病的实际传染情况、散播情况等做好相应的信息资源管理工作,并借助信息化技术实现对档案信息的整合性管理,在提升自身管理水平的同时做好疾控预防以及控制工作,保障预防工作可以持续性的创新和应用,提高疾控中心的社会价值。2.3强化信息化技术的应用。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发展形式的不断转变都促使着疾控中心的档案管理工作需要不断的创新。也正是因为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成熟,信息化技术之下的档案管理工作也必然需要不断的改进。疾控中心作为信息化技术重点应用对象,该技术的应用可以显著提升档案管理工作的实效性,促使工作人员可以实现更加高效率、及时性、准确性的档案信息归档、整理以及查阅。例如,在H7N9爆发时,我国之前并没有相应的先例,所以在对疾病控制方面是无经验的,但是可以借助信息化的档案管理工作在其他国家查阅相关的发病历史、人群以及特征和治疗经验,这些信息的共享对于疾控中心的工作水平会存在明显的推动作用。

3结语

综上所述,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当下,对于疾控中心的档案管理工作进行优化和改进的重要性非常明显,这也成为工作中的重点。但是,当前我国各个省市地区的疾控中心档案管理工作实效性并不理想,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也比较局限,特别是在一些偏远地区,管理方法的不到位导致管理工作效果非常落后。对此,在今后仍然需要不断的加大信息化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在档案管理工作中不断渗透和创新信息化技术,从而为档案管理工作提供有效支持。

参考文献

[1]曹卓瑜.信息化管理在高校人事档案管理中的运用[J].山西档案,2016,41(6):72-74.

[2]陶水龙.大数据视野下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新思考[J].档案学研究,2017,23(3):93-99.

[3]李凤勤.河南省县(市)疾病预防控制档案管理情况抽样调查[J].档案管理,2016,10(4):68-69.

[4]周玲玲.互联网+环境下教育管理档案的信息化研究[J].山西档案,2017,11(4):69-71.

[5]王兰成.新媒体环境下数字档案管理新技术发展与应用[J].中国档案,2017,23(1):64-66.

作者:唐娟 单位:江苏扬州市江都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