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档案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22 10:47:39

林业档案管理论文

一、林业档案的构成和特点

(一)多样性一般来说,林业档案是以林场为基本建档单位。林场是林业生产的基层单位,其生产内容多种多样。因此,林业档案也呈现出多样性的特点。以林业科学技术档案为例,林业科学技术档案是林业档案的一种,但它又可细分为营林生产技术档案、森林资源档案、森林保护档案、木材综合利用档案、多种经营档案、林业生态工程档案、林业机械设备档案、林业科学研究档案等档案。这些档案涉及的领域广,涵盖的内容也十分丰富。比如森林保护档案就包含了森林防火、森林动植物保护、森林气象、森林病虫害及其防治等不同活动中产生的资料。(二)阶段性。相较于工业生产和农业生产,林业生产的周期更长。一片森林的成形,要经历采种、育苗、造林、抚育等过程,而要完成这些过程少则需要几十年,多则需要上百年。相应地,林业档案形成所需的时间比工业档案和农业档案形成所需的时间更长。由于林业档案记录了采种、育苗、造林、抚育、木材采伐、木材加工等生产阶段的情况,所以林业档案在管理上也表现出鲜明的阶段性特点。(三)地域性。不同地质、气候、水文条件下的森林生长状况和森林资源分布不同,具有明显的地域性。例如,东北地区国有林业企业规模大、机械化程度高、森林资源相对集中,西南地区森林类型复杂、树种多、森林资源管理水平较低,南方林木生长速度快、森林资源分布比较均匀、森林资源集约经营水平高,东部地区以带状、网状的防护林为主,西北地区原始林区和次生林区相间,多水土流失、风沙等自然灾害。林业发展的地区间差异,也使得林业档案具有地域性特征。

二、林业档案管理的现状

(一)思想认识不足。目前,很多林业基层单位没有认识到林业档案的重要性,只注重业务工作的开展,忽视了档案的收集和整理。有些林业部门的领导干部甚至认为林业档案工作琐碎、繁杂,难以出成果,没有必要把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其中。这些错误的观念直接导致林业档案管理基础建设薄弱、信息化程度不高、人手不足等一系列问题的出现。由于缺乏归档意识,林业生产中产生的许多有参考意义的资料,在人员调动、部门变更等过程中成为“废品”“弃儿”,没有得到妥善保管。(二)管理制度不完善。20世纪60年代,有关部门就颁发了《国营林场造林档案管理办法》(草案)及《国营林场经营管理工作档案管理办法》(草案)。近年来,国家林业局也在林业档案管理制度的完善方面作了努力。为进一步推动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国家林业局和国家档案局联合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档案管理办法》,并于2013年6月22日正式施行。但是,档案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在许多基层林业管理部门依然存在。很多林业部门图“省事”,只是把国家林业局制定的相关办法原封不动地“搬”到办公室,没有结合基层实际,出台适合本单位的档案管理制度。有些林业部门虽然有自己的档案管理制度,但缺乏相应的监督机制,使得档案管理制度成为“一纸空文”。(三)工作人员素质不高。档案管理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档案管理水平的高低。当前,很多基层林业管理部门并没有聘任专职的档案管理人员,这些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通常是由兼职档案管理员完成。兼职档案管理员往往身兼两职,他们一方面要完成林业部门的基础业务工作,另一方面担负着单位的档案管理责任,因此常常“顾此失彼”。由于缺少专业的档案管理知识和技能,加上对林业档案管理工作认识的不足,基层林业档案管理中经常出现档案收集不完整、档案信息不准确、档案利用程度低等现象。

三、提高林业档案管理水平的对策

为了紧跟国家档案事业发展的形势,林业部门还需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以提高林业档案管理水平。(一)重视档案管理工作。各级林业部门要从思想上认识到林业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把档案工作当成一项日常的基础工作来抓。林业部门可以在“国际档案日”等重大时间节点,举办林业档案图片展等活动,使档案意识在工作人员的脑海中落地、生根。林业部门领导要发挥带头作用,加大对档案工作的支持力度,通过增加经费、增派人手、增多设备等方式,推动档案管理工作的进行。除此之外,林业部门各处室也要增强档案管理意识,及时收集本部门资料并定时上交给林业档案管理员。(二)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健全的制度是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保障,因此林业部门应该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结合林业档案工作的实际,进一步完善林业档案管理制度,规范档案收集、归档、利用等流程,使林业档案管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林业档案种类杂、内容多,林业部门在制订档案管理制度时要尽可能细化,不能搞“一刀切”。同时,林业部门还要健全考核、监督机制,明确各处室的档案管理范围和责任,确保各项制度贯彻到位。(三)提高工作人员素质。林业行业的专业性和特殊性,要求林业档案管理人员不仅要具备扎实的林业知识,而且要掌握过硬的档案管理技能。各级林业部门一方面要加强对林业档案管理人员林业知识方面的培训,另一方面还要狠抓他们档案管理技能的学习。各级林业部门要邀请信息技术和档案管理方面的专家对林业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更新他们的知识系统,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同时,鼓励档案管理人员“走出去”,到林业档案工作做得出色的单位去学习,吸取他们成功的经验,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参考文献:

[1]刘伟.浅谈如何做好林业档案的管理服务工作[J].兰台世界,2014(S4):60.

[2]林丽丽,张雪联.林业档案的现代化管理[J].中国林业,2006(13):24-25.

[3]王小艳.加强和改进林业档案管理工作的思考[J].中国农业信息,2016(4):57,62.

[4]王峰.浅谈基层林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J].档案天地,2017(4):60-61.

作者:卢忆穗 单位:张家界市档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