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除险加固档案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1 09:03:30

水库除险加固档案管理研究

【摘要】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是水库管理的重要部分,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的好坏,与工程质量密切相关。但在当前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定问题。本文即基于当前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现状,对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策略进行探讨。

【关键词】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现状;策略

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是基于工程各建设阶段而形成的相关的文字、图表、声像等历史记录,为工程运行管理维护和工程质量保障提供了重要依据。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也成为水库档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当前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制约着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的工作质量。

一、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现状

当前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中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对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工作不够重视。当前“重工程、轻档案”现象普遍存在,一些单位或个人认为将工程建设好即可,缺乏对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收集积累的重视,导致文件资料归档不及时或发生丢失问题,更有甚者甚至在工程建设中并不建档,给后续工程运行管理维护等带来较大影响。(二)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制度及机制方面不够健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涉及多个参建单位,但在必要监督管理机制方面却还缺乏,且缺乏统一规范的操作管理模式等,导致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不规范。(三)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人员业务素质方面还有待不断提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人员多更换频繁,在业务素质上水平不一。一些人懂工程管理对档案管理却并不精通,一些人懂档案管理对工程管理却不精通,复合型人才较为缺乏。且一些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存在被动管理档案的思想,影响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的质量。

二、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策略

基于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现状,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对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工作进行改进:(一)加强对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的重视。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中,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重视,是确保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工作顺利展开的重要保障。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中,因工程建设时间长,且涉及参建单位较多,为了保证档案完整性,可将该项工作纳入项目合同管理。在对工程合同进行签订时,应针对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的各项工作制定具体明确的要求,且在合同中对档案保证金加以预留,各参建单位在项目档案上必须经建设单位档案部门进行验收且达标,否则不退保证金。加强对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的重视,还需对具有可操作性的档案管理规范进行制定。除了对归档范围进行明确外,还需对文件材料的组卷要求进行明确,同时应对案卷质量要求进行明确。(二)完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机制。对完善的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体制进行建立,是做好该项工作的前提。基于项目法人在水利档案工作负总责方面的要求,在工程项目进行开工前,档案部门需要提前介入,积极做好同主管工程项目法人的沟通工作,积极争取对资金、组织及人力、物力等方面的支持。档案部门需对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机构进行建立,对各参建单位档案收集整理工作进行监督,在“统一领导”与“分级负责”及“各负其责”原则上,对包含建设单位与施工、监理等各单位在内的档案网络管理体制进行建立,使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形成全员参与和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另外,针对水库除险加固整个工程项目方面的档案管理,水利档案部门需进行层层把关,使档案资料收集能够保证其及时和真实、规范性。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中,立足工程项目进展,需对文件材料收集关进行严把,确保档案管理与工程管理能够实现同步。同时应对档案案卷整理关进行严把,对档案案卷进行装订时,需要通过档案部门严格审核。(三)提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对于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人员,需积极加强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其综合素质。在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中,工作人员除了需要具备档案管理专业知识,还需对水库工程施工管理等知识熟悉掌握,只有具备了综合性知识能力,才能有效地做好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整理和管理工作。另外,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是一项枯燥、寂寞的工作,需要档案管理人员具备较高职业道德,甘于寂寞和乐于奉献,具备做好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具备较强的耐心和细心,做好日常文件材料方面的相关收集、立卷、归档工作,使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在完整、准确及系统、安全等方面得到保障。确保将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工作做好,是水利档案管理工作者的重要职责。水库管理部门及相关人员必须积极面对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问题,有效落实针对性管理策略,提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杨友录.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质量控制及管理[J].低碳世界,2016(14):61-62.

[2]陈东辉.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施工管理的问题及对策[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7(9):188-190.

[3]贾江山,王金剑.浅谈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档案管理[J].中国科技博览,2013(4):626.

作者:聂丽华 单位:河北省岗南水库管理局